本级巡察情况

中共东源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2-02 发布者:组织和宣传部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2458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4月17日至6月3日,县委巡察一组对我乡铁场村、绸岭村、东源村开展了巡察。8月3日,县委巡察一组向我乡反馈了巡察建议,指出了3个方面12项共38个问题,提出了7条整改建议。我乡针对反馈的38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91条,已完成89条、未完成2条,未完成问题2个。在巡察整改中,完善制度4项,挽回经济损失14.18万元,对14名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我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剖析巡察存在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做实做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2023年8月3日收到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立即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议,要求全乡各级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2023年8月9日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详列整改清单,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倒排时间进度,做到整改“任务目标明确、工作措施具体、时间节点清晰”,确保推进有序有力,将巡察整改工作做深做细。
        (三)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乡党委严格贯彻县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始终坚持问题为导向,做到不回避、不护短、不手软,按照整改要求抓好重点整改,查明原因,找准症结,深入查摆,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制度,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注重标本兼治,着力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建立巡察整改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1)关于“粮食安全责任压得不紧”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有意识地将乡村振兴项目的谋划,往保粮食安全配套设施的方向上去靠拢,结合高标准农田和水土保持项目的实施,不断改善东源、绸岭、铁场等村的农田耕作条件,2023年上述3个村新增完成种粮任务157亩。二是2023年完成“认田种粮”149.6亩,占县下达指导计划数130亩的115.1%,其中:21.6亩为当年撂荒复垦地块、75亩为上年撂荒复垦地块,撂荒复垦地块在“认田种粮”中占比达64.6%。今后“认田种粮”将优先安排复垦地块。三是铁场村2021年卫片图斑涉及村幸福院项目,正在组卷报批中,已完成项目批复、勘测定界、选址及规划意见出具、发改备案、相关单位各类保护区审查、使用土地告知书公告等。因政策变动,目前正在继续对接使用耕地指标费缴纳和报批补件工作;铁场村2022年卫片图斑涉及农村道路(铁靴线),目前正在编制耕地占补平衡方案,待方案编制完成同时指定地块种植水稻后,提交自然资源部门销号。四是颁发东源乡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各村粮播面积,并按户分解,落实到具体田间地块,压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加大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政策宣传力度,悬挂横幅、粘贴海报19处,设置“严禁占田种茶、种果”标识牌39块,印发宣传单500张;同时,结合疑似未耕种的耕地图斑核实工作开展抛荒整治,完成鸳鸯头、山场、桃坑、龟洋、太阳等5个村抛荒整治71.1亩。五是兑现2022年度粮食安全生产奖补政策172.95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2023年,还在县里实施新的“粮十六条”的基础上,出台本乡新的“粮十条”,对复垦抛荒1年以上耕地种粮相对连片5亩及以上的,乡级财政保持每亩叠加补助600元;特别新增了对已复垦地块持续种粮补助的条款,续种抛荒地巩固上年复垦成果的,乡财政每亩补助200元。同时,调整充实以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东源乡粮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分组下乡入户,倾听意见、改进服务,引导群众复垦耕地、续种粮食作物。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304亩,实现粮食产量4265吨。

        (2)关于“未按发展规划抓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个列入2023年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项目库、未按时间节点开工建设的项目为:东源村后山葫芦洋机耕路道路硬化工程(三期)、东源村上贝水渠修复工程。其中:东源村后山葫芦洋机耕路道路硬化工程(三期),已于当年9月25日开工建设,11月8日竣工验收;东源村上贝水渠修复工程,已于当年9月27日开工建设,10月26日竣工验收。二是采取村申报、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汇总、挂村领导和相关业务分管领导把关、乡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会商会研究确定的方式,加强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和实绩突出村项目的前期谋划,修改完善《东源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实行土地使用、资金使用预审机制,规范项目申报入库程序,确保入库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加强入库项目动态管理,及时对接补助资金,采取“旬督查”“月通报”的方式,督促相关村科学组织实施,确保既定项目及资金尽快落地见效。2023年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库7个项目已全部完成验收及资金拨付。

        2.关于“产业发展核心优势不凸显”问题

        (3)关于“未按特色定位促发展”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结合绸岭村金牌旅游村建设,按要求于2023年7月重新编制了《旅游专项规划》,围绕“长寿绸岭 康养小镇”的发展定位,挖掘长寿村长寿文化,发挥地处鸳鸯草场旅游沿线的区位优势,逐步做大做强农旅休闲康养产业。在以往实施房屋外立面改造、主村道白改黑和翠竹园、长寿锅等重要节点环境提升的基础上,当年又完成了长寿文化广场、金厝垅污水管网等配套项目建设,目前正在强力推进剪纸康养主题民宿园建设。二是为充分利用各村自有独特的生态人文禀赋,结合现有产业功能定位,因地制宜走好“抱团取暖,差异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将全乡18个村和1个社区划分为5型,其中:东源、西源、西宅、洋边、山岭、福源等6村(社区)地处城区或集镇周边,为城镇转变型;太阳、铁场等2村地处经济开发区及周边,为城镇带动型;鸳鸯头村地处鸳鸯草场核心位置,为中心集聚型;绸岭村地处县内重要旅游沿线,为整治提升型;上泥、桃坑、兰中、山场、完店、仙后、王家山、宝聚洋、龟洋等9村,拥有红色文化、文保单位和优质山水资源或本身地处自然保护区内,为保护开发型。

        (4)关于“村集体产业发展渠道不宽”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东源村实施供销惠农服务中心改造项目,已完成建设,通过收取租金增加资产性村财收入,预计可带动远期增收4.5万元。二是2023年全乡18个村共制定涉及资源开发、产业带动、资产盘活、资本运营等方面壮大村财增收项目162个,其中新增收益项目45个,年度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86.2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以下收入村全面消除,其中村财收入达到20万元及以上的村13个、达到50万元及以上的村6个。

        (5)关于“产业发展论证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粮食安全工作部署,铁场村统筹村内水渠和高标准农田项目铁场地块建设,于2023年6月起实施水渠修复、机耕路硬化等内容,进一步改善铁场村原辣椒(九斗坪)示范基地农业生产配套设施,已修复被荒废农田38.6亩种植水稻。二是铁场村继续凭借当地辣椒种植传统和辣酱制作工艺,发挥“全国示范”的品牌效应,由村润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另行择址高速公路纳土场集体地块(55亩)建设铁场村辣椒(安基)示范基地。2023年9月27日,铁场村联合融盛食品党支部面向全村党员群众组织开展新一轮“参椒套种”种植技术培训,不断完善推广“党支部+村委+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村企合作模式,坚定走“一村一品”铁场辣椒的发展路子,带动农民村财实现双增收。2023年,由此新增村财3.88万元。三是我乡为柘荣南部新城与高新区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积极发挥地处沈海高速公路道口和坐拥南方万亩天然草场的区位及资源优势,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编制村庄规划、乡村振兴等专项规划,主动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除铁场(辣椒)外,还涌现出了一批像鸳鸯头(康养旅游)、东源(中心集镇)、上泥(四下基层)、绸岭(乡村休闲)、西源(菌菇栽培)等新型村庄,产业发展呈现出多样、高质的良好势头。

        (6)关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尚未见效”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东源、铁场、绸岭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各自村情制定年度业务经营计划。二是绸岭村党支部领办芸绸农业专业合作社、东源村党支部领办欣丰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分别实施太子参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完成种苗、肥料、农药、农机购置及太子参种植、采收等作业,实打实开展地方特色农产品经营活动。三是东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整合利用古书堂、水浒桥等旅游资源扶持米微民宿,通过介绍客源等方式,在民宿盈利的情况下抽取分红,预计增加村财0.3万元。而且还与供销社合作,通过供销系统辐射带动连接起“小农户”和“大市场”,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四是绸岭村结合产业强镇项目建设,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完成场地平整和通风、通水、遮阳等设备及移动菇棚的安装,产品已上市,受益群众25人,预计增加村财2万元。

        3.关于“补短板促发展落实有偏差”问题

        (7)关于“医疗服务存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铁场村卫生所已恢复原貌,绸岭村卫生所已改迁新址,目前2个卫生所均在正常使用。二是深入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宣传咨询活动,2023年完成老年人健康体检813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911次,提前超额完成两癌筛查及优检年度任务。三是针对未达标村,督促村主干及健康助理员加大基层卫生服务项目宣传,顺利完成2023年老年人健康体检任务,其中:绸岭村应检31人,体检31人,完成率100%;铁场村应检44人,体检46人,完成率104.5%;东源村应检155人,体检159人,完成率102.6%。四是督促家庭签约医生及时上门服务,针对吴伏榜、孔妹姑、林秀莲等低保户,2023年已签约服务11次。

        (8)关于“农村饮用水安全待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各村指定专人为管水员,负责水源周边、净水设备、供水管道的日常巡查与维护,按规范定期、定量投放氯片,并于2023年11月7日印发实施《东源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护制度》(东政〔2023〕89号),要求建立健全管护工作台账,进一步保障城乡供水一体化之外的农村集中供水点饮水安全。二是乡本级根据农村集中供水点数量,制发农村饮水安全用水明白卡16份,并对接县水利、卫健部门开展水质抽样监测2轮6村次,未反馈不合格问题。

        (9)关于“污水管网存死角”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根据《柘荣县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我县统一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该工程涉及我乡15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其中2个自然村已搬迁,15个自然村现状已完成治理,实际治理乡域境内自然村27个。该工程分3年实施,其中2023年完成鸳鸯头村治理提升工作,2024年完成山岭村、铁场村、宝聚洋村、龟洋村、完店村、绸岭村、太阳村的治理提升工作,2025年6月底前完成剩余7个村的治理提升工作。由县住建局组织开展分项目设计、图审、造价编制及财审等工作。柘荣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东源乡)项目,已于2023年12月6日挂网招标,12月26日已开标并完成公示,2024年1月19日已签订施工合同,目前施工方已进场作业。

        未完成情况说明:柘荣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涉及面广,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按县里统一部署,预计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

        进一步整改措施:督促施工方加快进度,尽早完成签约项目建设,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的监管维护。

        完成时限:2025年12月31日前

        (10)关于“孝德食堂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多方筹资,维系孝德食堂运营。广生堂每月补助上泥村孝德食堂8000元,乡本级财政每月补助绸岭村孝德食堂8000元。二是东源村已于2023年11月6日与当地快餐店合作,重新开张孝德食堂,用餐老人年内累计200余人次。

        4.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差距”问题

        (11)关于“‘厕所革命’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8月17日对东源村古戏台旁存在的一处旱厕(长期无人使用),进行了封埋。并于10月8日组织村干部队伍,进行村内旱厕排查,未发现其他旱厕存在。二是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察暗访,组织全乡开展遗留旱厕排查工作,对察访中发现仙后、山场、西源各存在1处旱厕,分别进行了拆除。

        (12)关于“河长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绸岭、铁场2村分别于2023年9月、10月组织河道专管员和村级保洁员,对村域河(渠)道重点部位进行2次集中清理。7月,对履职不力的铁场村河道专管员,进行了人选调整。与此同时,乡河长办还于10月9日到绸岭、铁场两村,有针对性开展“助力河长制、保护水生态”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环保特别是水环境保护意识,全力维护河道清洁。二是乡河长办于2023年9月11日、10月20日组织河道专管员开展了业务培训2批次,以进一步提升其履职能力;并在运用“福建数字河湖”APP管理的基础上,于8月22日、9月3日、10月11日、11月16日分别到山岭、东源、西源、洋边、西宅等村级河道,查看专管员巡河护河情况,发现个别人员巡河时间、巡河距离不够和个别河段存在少量垃圾及零星垂钓对象等问题,当场指出,专管员均于当天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全县福建数字河湖、幸福河湖工作通报,我乡巡河完成率均保持在95%以上。三是完善《河道专管员聘用协议》部分条款,加大日常巡河护河履职内容的分值比例,加强年度绩效考核正向激励效应。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评,东源乡位居全县第三。

        (13)关于“村容村貌待改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在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庆时点,组织各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对房前屋后杂物堆放、垃圾散乱等情况进行集中整治。集镇及各村(社区)公共区域,已按县里要求统一发包,从2023年7月起由中标单位[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提供日常保洁及垃圾转运等环卫专业服务。集镇周边公共绿地,已委托福建大华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日常管护。同时,借助综合应急联防队伍力量,加强对私搭乱建现象管控,年内拆除违法占地、违法建筑23处。二是通过召开村(社区)代表会议,将卫生保洁、村容村貌整治、公共设施管护等方面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提高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参与率和约束力。2023年,新创建美丽庭院11户,人居环境标准版村庄3个,提升版村庄2个。

        (14)关于“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分别于2023年6月18日、10月3日组织绸岭、东源2村,对存有“苏门白酒草”“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物种的点位(绸岭连接省道S201路口、东源葫芦洋),进行了人工物理清除;并加强后续跟踪,暂未发现复长。二是通过乡村两级工作微信群和办公场所LED屏,加大对外来入侵物种危害的宣传力度,并结合护林员业务培训,提高大众对“白酒草”“一枝黄花”等外来物种的识别能力,共同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舆论氛围。主动开展村域排查及接受群众线索提供,对新发现有上述外来物种的鸳鸯头(草场小火车轨道)、宝聚洋(幸福院绿地)、福源(水浒广场)也进行了人工物理清除。三是对接县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给予技术支持,提请开展全县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届时将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属地生物危害处置工作。

        (15)关于“坟墓整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乡村两级加强巡逻,乡综合应急联防队每天对重点路段及重点部位进行巡逻,及时制止5起坟墓新建行为。二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共播放音频5轮次,发放宣传单1000份,并组织人员对重点部位翻新坟墓进行了整改,已整改4座。2023年我乡死亡49人,火化49人,火化率100%。

        5.关于“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存短板”问题

        (16)关于“传统村落保护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将东源村省级传统村落及历史文化保护纳入村庄规划管理,对其中涉及建筑保护管控要求、保护措施、传统风貌保护、引导及整治等内容进行了专门的规划。东源村村庄规划已编制完成,并在省自然资源厅业务系统入库备案。二是联合县文保中心,对东源古建筑群(吴成故居)进行了修缮,并实施东源村粉墙厝(吴氏大宅)消防、安防工程,完善古戏楼老旧电线改造。三是配备3名巡查专员,负责文物日常消防安全巡查,聘请第三方负责古建筑群日常维护及环境卫生。

        (17)关于“‘绿色耕作’理念贯彻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乡村农技员、科技特派员走田间、下地头,发放宣传单200份,向群众面对面宣传指导其禁用“禁用农药”、安全使用“低毒农药”,并在各村宣传栏张贴相关宣传彩画,不断巩固和提升农户“绿色耕作”理念。2023年,新增水肥一体化种植栽培示范基地1个,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生物降解地膜)示范基地1个,定向施用有机肥85.9吨改良土壤506.3亩,完成绿肥种植2550亩。二是灵活运用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队伍,在全乡范围内常态化开展茶园、菜园巡查,对使用违禁农药行为予以制止,同时协调农药包装废弃物定点回收机构,加大回收工作力度。2023年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0.49吨,较上年多回收了51%;共抽检29批次126个茶叶样本,未发现农残问题。

        (18)关于“社会维稳力度仍需加大”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乡综治办联合东源司法所、派出所组织人员深入校园对学生进行普法活动1场,并邀请律师对乡村两级干部开展法律讲座1场次。二是东源派出所依托网格化管理,开展经常性的入户走访活动,及时调解邻里矛盾纠纷5起。三是乡综治办联合东源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8起。2023年全乡发生行政案件28起,较2019年以来行政案件发生的平均数下降了23.2%。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19)关于“文字材料造假”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开展全乡19个村(社区)2020-2022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工作报告自查自纠,对报告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责成西宅村林连生(2020年)、山场村林文明(2020年)、山岭村赵世坤(2021年)、西源村魏建新(2021年)、王家山村吴国雄(2021年)对报告存在错误表述等情况进行全面整改,并于2023年10月30日对以上人员相关行为进行了通报。二是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编制《东源乡综合应急预案》,2019版《东源乡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已废止。对2020—2023年度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相关错误情况。针对2019年度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出现的错误内容,已于2023年10月30日对原乡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谢宝进行了通报。三是今后将严格按照公文办理流程及规定,认真加强党政综合办公室和业务分管领导对公文特别是规范性公文的前置核稿校对与审核把关。

        (20)关于“卫生清理铺张浪费”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乡村两级环卫已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2023月7月1日起由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承接,每月费用8.5962万元。额外投入的环境卫生清理费,主要为村内杂草清理、沟渠垃圾清扫及临时性大扫除等开支,与环卫一体化不存在重叠部分。二是加强对第三方保洁工作的考核,每月进行评分,督促作业单位严格按照协议做好日常保洁工作,目前已开展评分6个月。三是通过智能广播等方式,倡导群众积极参与村容村貌环境提升工作,组织宝聚洋、太阳、洋边、兰中等村群众自觉做好房前屋后卫生1轮次,减少不必要的卫生清理费支出。

        (21)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一是已流转7栋民房,剩余3栋。经过乡村两级多次协调,原住民已有流转意愿,但要求村委帮助解决其安置问题。目前,绸岭村委正在进行绸岭村老年人康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待用地报批后,启动该项目建设以解决流转民房原住民安置问题。二是为推进绸岭村剪纸康养主题民宿园项目顺利实施,绸岭村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已配套完成金厝垅民宿污水管网配套项目建设。

        未完成情况说明:一是乡村两级多次电话联系投资方,其一直表示忙于浙江业务,无暇到柘商议。二是已流转7栋民房租金未支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剩余3栋民房户主的流转意愿。

进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加强与浙商的沟通交流,建议其将已交付的7栋房屋先行装修并逐步投入运营,同时敦促其尽快支付已交付民房的租金,消除不利影响。二是持续跟进绸岭村老年人康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解决剩余3栋原住民安置问题。三是进一步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不断完善绸岭村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助推剪纸康养主题民宿园发展。

        完成时限:2024年6月30日前

        2.关于“乡镇实施监管工程项目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22)关于“未按设计施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绸岭村民俗文化园建设项目100余米电力线缆已埋地敷设,路灯电源控制箱基础、进出线保护管问题已按设计要求重新组织实施并完工。二是根据《东源乡工程建设项目领域企业单位守法诚信等级综合评价暂行办法》的通知(东委〔2020〕48号),已将该项目施工方福建勤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福建永隆辉建设有限公司列入守法诚信等级c级,1年内不得承接由乡村两级组织作为业主单位的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及相关服务。三是乡党委已于2023年9月20日对该项目经办人员、柘荣县荣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袁辉进行提醒谈话。四是对2023年全乡村级项目进行梳理,目前已抽查项目18个,暂未发现未按设计施工的情况。

        (23)关于“在建项目现场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11月29日,对鸳鸯头村、福源社区等在建工程开展自查,暂未发现在建工程现场存在的边坡开挖、大型土石方车辆转运危险区域未设置警示标识、警戒线,工程监理及施工单位安全员未在场的问题。二是2023年9月22日组织村干部、村务监督小组主任及项目负责人等召开村级工程项目建设业务培训会,加强对各村的工作提醒,做好在建项目的日常监管,确保在建项目安全规范施工。

        (24)关于“监督指导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东源村龙山小区西侧土石方工程多计9550.6元、东源村古戏楼修缮工程多计1925元、绸岭村乡村振兴房屋外墙立面改造工程多计8193.6元、绸岭村翠竹园环境提升零星项目多计4752.92、铁场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宣传广告项目多计5686元、铁场村辣椒文化园建设项目多计5819元、铁场村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项目多计5897元,共4.18万元款项已全部收回。二是乡党委已于2023年8月24日对负领导责任的时任铁场村党支部书记缪伏银进行批评教育;于8月28日对时任东源村委会主任吴小辉进行提醒谈话;于8月29日对时任绸岭村委会主任吴观铃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对全乡2023年已完工验收的村级项目进行排查,已排查17个项目,暂未发现验收流于形式的问题。

        3.关于“村级工程项目廉政风险突出”问题

        (25)关于“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辣椒园灌溉蓄水池项目材料进行再次审阅,相关人员已于2023年9月15日完成整改。二是乡党委已于9月8日对项目审核人游淑敏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对全乡2023年村级项目进行梳理,确保做到一项目一档案,目前已抽查项目档案17份,暂未发现漏签字等类似问题。

        (26)关于“项目重建轻管”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东源村已于2023年8月16日对龙山小区新农村建设项目被破坏的绿化进行补种补植。关于小区园林绿地被用于住宅建设的问题,是东源村针对小区实际情况,对原有的小区规划进行优化调整,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下阶段,东源村将定期组织人员到小区开展巡逻,加强小区内人居环境管理。二是铁场村已对破损的休闲设施进行修复,并聘请人员对辣椒主题公园等公共绿地进行日常管护。三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进行村级文化阵地资源整合,新建农家书屋1个,落实现有5个农家书屋管理制度上墙,明确开放时间及专职管理人员。

        4.关于“村级工程项目廉政风险突出”问题

        (27)关于“备用金余额超标”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2020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东源村进行账目整理。目前,东源村所有支出均采取银行转账的方式结算,现金余额为0元。二是已于2023年8月22日召开业务知识培训会,再次组织村干部、报账员及会计服务中心人员,对《柘荣县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办法 》 (柘政办〔2020〕14号)重点内容进行重申与强调。三是每月乡会计代理服务中心会计对各自负责的村备用金余额进行核实,当前各村备用金余额均为0元。

        (28)关于“补助款发放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全乡森林生态效益(17个村)2021年前补偿金均已全部发放到位,其中2021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620062.96元。举一反三开展排查,2022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622218.09元、2023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583675.4元也已全部发放到位。二是已按要求把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金发放情况录入省级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让资金发放置于“阳光”监督之下,并将两项资金发放情况纳入村级综合量化考评工作范围,进一步提高乡村两级重视程度,形成主动落实和常态督促机制。

        (29)关于“资产资源未盘点”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出台《东源乡村级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补充规定)》(东政〔2023〕14号),并指定由各村报账员作为资产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台账,制定资产购置、处置流程示意图。二是已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各村资产资源进行一次全面盘点工作,2023年9月22日召开资产资源清查部署会,第三方机构随即启动盘点工作,11月27日各村资产清查审计报告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对东源、西宅、铁场、山岭等村进行进一步核实。

        (30)关于“集体资源处置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8月22日,组织各村主干、报账员、会计服务中心人员重新学习《柘荣县加强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的若干意见》(柘委农办〔2022〕15号)文件,强调各村有关集体资产资源合同期限超过三年以上的,必须经乡党委会研究通过后,方可签订。二是对各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情况进行了梳理,对东源、完店等村租期超过三年的10份合同,向乡政府履行备案程序。

        (31)关于“收益应收未收”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村级经济合同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投资收益未收回的,督促其及时对接收回。绸岭村收益应收未收目前已全部收回,共计2.94万元。二是启动司法程序,通过庭外调解的方式,柘荣县绿韵园景林业专业合作社已返还绸岭村10万元借款。三是已于2023年12月8日将绸岭村违规出借大额资金的问题线索移送乡纪委,并于12月29日予以立案。

        (三)聚焦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村级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32)关于“党课材料抄袭”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铁场村党务人员调整为村内党员孔明光;绸岭村党务人员调整为村内党员吴雪琴。对全乡19个村(社区)党务干部进行全面排查,目前村(社区)党务工作均由党员同志负责。二是乡党委已于2023年10月30日对时任党支部书记的魏忠兴、吴国金、缪伏银进行通报。三是结合主题教育“基层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党课”的要求,由乡主题教育办对各党支部书记报送的27份专题党课教案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11份存在主题不鲜明、内容一般化等问题的党课教案,提出修改意见,并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

        2.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33)关于“领头雁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乡党委党校于2023年9月11日举办“学习劳模精神 强化使命担当”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班,“一肩挑”村主干参加培训,深入学习了典型村在特色产业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促进村干部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思维方式,不断增强致富带富为民服务的意识。同时建立村干部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已分期分批对“一肩挑”村主干开展培训5场次。二是2024年1月8日,经乡党委研究决定,免去缪奶安同志铁场村党支部书记职务,由黄阿惠同志担任铁场村党支部书记。

        (34)关于“民主决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铁场村于2023年9月27日召开村党内外群众代表会议,向村内群众说明大额资金使用去向及管理规定,广泛听取村民代表意见,确保“三资”管理规范有序。自2020年6月起,东源村已按规定,对使用大额资金的均召开村集体会议讨论,并记录讨论过程,未再出现以会议纪要代替会议记录的情况。二是已按照“四议两公开”的规定,东源村、铁场村对村级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开栏及网络监督平台常态公示。三是已按“三资”管理规定,各村(社区)5000元以上支出,均经村两委会研究同意后,乡会计代理中心方予办理支付手续。并按月定期在村级小微权力微信群公开。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传导压力递减”问题

        (35)关于“警示教育开展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绸岭村已于2023年9月26日召开村党员大会通报党员吴振隆违纪情况。二是2023年乡党委组织开展“三资”问题、乡镇自有身边案例专项警示教育各1次,并先后在乡党政领导班子会议、乡村干部大会上通报学习上级转发的3起党员干部酒驾、3起巡视整改不落实干扰巡察典型案例各1次,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提醒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时刻自警自省自律。

        (36)关于“村级‘两员’监督作用未发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9月15日组织全乡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纪检委员)开展监督能力建设专题培训会,着重强调项目工程领域细节、日常财务审核监督过程的要点内容,提高监督履职能力。二是从8月起,全乡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一律实行本人签字,并现场参与建设项目完工验收,全面杜绝“盖章监督“笔上监督”现象。

        (37)关于“阳光村务公开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铁场、绸岭村2023年财务收支已在阳光村务平台补公开。二是全面查看各村阳光村务公开情况,发现山场、桃坑、龟洋等村存在未及时公开情况,目前已督促公开到位。三是实行报账前置审核机制。各村报账时,均附阳光村务公开截图。

        (38)关于“村干部管理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9月22日召开东源乡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实绩突出村专项巡查整改——“一肩挑”村主干案例警示教育会,切实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红线。二是乡党委已于2023年8月24日对时任铁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缪奶安进行提醒谈话。三是结合年度村级综合量化考评工作,加大村主干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在村级考评以及“头雁引领指数”中的权重比例,进一步夯实村干部管理基础。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组一组巡察我乡铁场村、绸岭村、东源村期间,共移交问题线索1件,我乡依规依纪依法组织调查核实,于2024年1月17日办结。乡党委移交问题线索1件,于2023年12月29日进行立案。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集中整改期间共对14名人员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4人,通报9人,诫勉1人。

诫勉情况

        因东源村委债务化解不力,以新债换旧账;以固定补贴方式给6个村“两委”成员发放固定工资问题,对东源乡东源村委会副主任吴小辉给予诫勉。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8310365;通信地址: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东源乡源北路1号;邮政编码:355300;电子邮箱:fjzrdy@163.com。

中共东源乡委员会

2024年2月2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