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情况

中共城郊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2-02 发布者:组织和宣传部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2426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4月17日至5月27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城郊乡开展了巡察,并于8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自觉,切实推动整改落实

        城郊乡党委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严肃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县委巡察工作要求及巡察反馈的意见,以高度负责的整改精神和坚定不移的政治态度,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压实压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力以赴,从严、从快、从实落实整改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员参与整改。乡党委从发展大局出发,系统谋划整改工作,配强配齐整改工作力量,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袁宗昂为组长,其余党政班子成员、6个内设机构和3个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15个村支部书记全员参与,将主体责任担起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氛围。同时设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等具体工作;设立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整改组具体负责专项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事。

        (二)强化部署落实,全力推进整改。2023年8月7日巡察反馈会结束后,立即印发反馈会领导讲话和反馈意见,原原本本传达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要求全乡各村、各部门认真对照、主动认领、坚决整改。8月13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逐项逐条研究细化整改措施,针对80个问题形成189条具体措施。9月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巡察反馈以来,乡党委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12次,会商问题、督促进度,协调推进整改工作。

        (三)强化学习教育,全面提升认识。乡党委结合巡察反馈意见,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等重要内容,强化班子成员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先后召开财务专项培训会、党务工作培训会等会议,组织乡村干部集中开展了村级财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务等方面政策和业务学习,全乡干部思想认识不断加深,自觉把行动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1)关于学思用贯通不够到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缺项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传达学习。8月18日党委会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022年12月23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并提出3条贯彻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三农”工作指明方向。二是常态化开展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指定党政办干部专人负责收集学习材料,及时跟进学习并做好贯彻落实。2023年8月-12月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批示精神等重要内容13个,提出贯彻意见39条。

        (2)关于学思用贯通不够到位,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学习交流。9月20日召开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会暨巡察整改推进会,共同研究探讨靴岭尾村百香果、际头村猕猴桃产业发展案例,要求各村吸取经验教训,加强产业落地前的谋划论证,提高产业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二是强化产业谋划。在前期学习调研的基础上,9月26日印发《城郊乡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的通知》,明确各村产业发展目标,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

        (3)关于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够牢固,违法用地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力推进违法图斑整改。对未整改到位的8宗违法用地图斑进行全面梳理,明确整改措施,强力推进整改落实,已完成8宗29.57亩图斑整改销号。二是强化耕地保护工作部署落实。5月8日召开耕地保护专题会议,8月31日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将耕地保护、违法图斑整治列入党政班子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协调推进工作开展。同时,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耕地保护政策宣传,累计粘贴宣传海报20张、发放宣传单3000多份;认真落实网格化巡查制度,应急队员每天开展全域巡逻,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

        (4)关于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够牢固,设施农用地监管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根据《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22年耕地保护督察和矿产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3〕30号)精神,已督促福建省佰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按照县自然资源局处罚决定补缴资源费13.57万元。二是严格按照《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规范和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0〕43号)文件精神要求做好设施用地的监管,明确专人负责农业设施用地管理,8月以来规范完成农业设施用地审批备案2个。

        (5)关于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够牢固,粮食安全责任仍需进一步压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推进撂荒地整治。2023年5月中旬完成金家洋村、熊透村、福基岗村等3个村3.5亩撂荒地整治并种粮。同时,在全乡范围开展自查自纠,排查整治撂荒地11亩。二是加大粮食安全生产扶持力度。2023年6月8日制定出台了《2023年度城郊乡落实粮食安全生产任务十条措施》,鼓励支持撂荒耕地复垦复种,防止耕地撂荒,2023年全乡粮食播种面积10359亩、产量3767吨。

        (6)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下功夫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即组织开展排查整治。于8月初组织前山村委、安全员对前山大外厝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清理堆放的易燃物、拆除私拉乱接的电线,并更换灭火器;对接郑氏宗祠理事会负责人更新宗祠损毁的侧门。二是积极筹集县级文物保护点维护经费。于9月22日向县文旅局提交《城郊乡人民政府关于要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华卿厝抢救性保护维修经费补助的报告》(郊政〔2023〕136号),11月27日收到文旅局10万元补助资金,完成华卿厝电路线网改造项目和顶头厝电路改造提升,并及时清理房前屋后杂草,对局部腐烂严重的檩条及破碎的瓦片进行更换。三是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整治。2023年5月完成前山大外厝省级文保住户临时安置点装修项目,2023年10月完成4户5人集中迁移安置,解决使用明火等问题。同时,于9月25日下午,组织开展文保单位消防安全培训会及演练,明确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线内除民房生活用火外禁止使用明火等具体要求,增强文保点周边住户防火意识和能力。四是加强安全巡逻。每个文物保护单位配备安全管理员,要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管理员每天巡逻,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每月至少一巡,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处理。

        2.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有偏差,示范引领作用不突出

        (7)关于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对接王竹坪造福工程管理房项目施工方,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于9月12日完成项目竣工验收。二是加强项目的后续监管。10月12日乡党委会研究同意将王竹坪造福工程管理房委托湄洋村委管理,要求设置休闲娱乐、议事等场所,为王竹坪造福工程小区扶贫搬迁群众服务。

        (8)关于“太子参产业强镇”引擎失去动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密切跟进天人药业破产重组事宜。推动天人药业与管理公司于2023年7月完成交接,公司生产销售逐步走上正轨,2023年7-12月企业产值170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5.43%。二是加强“太子参产业强镇”项目跟踪监管。督促重组后的天人药业,将前期建设的繁育种苗温控大棚、太子参清洗设备、检验设备重新投入到太子参航天育种二代苗等太子参产业研发和生产加工中,持续发挥太子参产业龙头作用;同时,完成熊透村太子参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推进太子参提质扩面,2023年全乡太子参种植面积达6221亩1020吨,同比增长8.6%,2023年8月被评为“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太子参)”。

        (9)关于村财增收举措多效果差,租金收入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一是依法催收租金。下村村村委先后于8月18日、10月10日向对方当事人发出书面通知催缴租金,于11月30日委托律师向柘荣县人民法院提交起诉材料,目前正在进行诉讼程序。二是组织开展自查。由各村挂村领导牵头、经管站配合,对各村租金收入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核查,未发现其他租金收入不及时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经过多次催讨,对方当事人至今未履约,已委托律师通过司法诉讼解决,按照诉讼程序,短期内无法完成。

        下一步整改措施:积极配合法院、律师按照诉讼程序依法收回厂房租金。

        完成时限:2024年6月30日前

        (10)关于村财增收举措多效果差,投资无收益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大村级投资监管力度。5月16日向县政府请求帮助协调国投公司同意湄洋村撤资退股。经协调,湄洋村已于8月8日收回100万元投资本金。二是合理安排投资项目。湄洋村委经过前期谋划,于9月1日会议议定将收回的100万元用于村级投资的洋诚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刀剪生产线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启动前期建设。

        (11)村财增收举措多效果差,投资项目未启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项目跟踪服务。指导湄洋、际头等村做好自建厂房项目前期工作。湄洋村自建厂房项目已由村级成立的宁德市洋诚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通过预申请的方式向自然资源部门报批砚山洋山海协作示范园二期18号地块,并于2023年12月23日最终竞得该地块,待完成地块交付后即可动工建设;际头村标准化厂房项目,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由村级成立的宁德市际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实施,项目选址际头村旧村委楼东南侧,纳入砚山洋山海协作示范园二期一并报批,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社会风险评估报告、土地征收和项目设计等前期工作,待用地指标调整到位后,可启动项目建设。二是开展投资项目排查。乡纪委结合2023年“点题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于9月4日完成各村2019年以来投资入股项目排查,并根据排查情况对湄洋、际头等5个村支部书记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三是加强项目谋划推进。6月26日研究制定《城郊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进二争五”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各村集体经济增收目标和措施;9月15日召开支部联席会议研究推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工作,会商解决村集体茶厂建设等16个2023年新增项目和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营存在的问题,保障完成年度增收任务。

        (12)关于部分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富效应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学习部署。9月11日全乡干部大会、9月15日支部联席会上,组织学习《关于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展集体经济“提质强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广城郊乡靴岭尾村“四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并部署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二是推广经验做法。全面推行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支持各村因地制宜,通过自主经营、统购包销、资本运营、品牌运作等七种模式经营特色产业,2023年1-11月,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151.52 万元,同比增长76.15%。

        (13)关于乡村振兴项目前瞻性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以培训促提升。9月20日召开乡村振兴专题会暨巡察整改推进会集中学习《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指南的通知》文件,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规范村级申报、乡级初审、行业部门审核等项目入库前期程序,确保项目可行性,2023年10月规范完成7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入库。二是以规划促建设。际头村智能停车场项目因违法占地已拆除复耕,自然资源卫片图斑已整改销号,将项目地块作为停车场用地纳入际头村村庄规划;完成岭边亭、靴岭尾2个乡村振兴试点村村庄规划修编,为后续乡村振兴项目报批建设做好规划支撑。三是对项目用地审核把关不严的经办人员郭忠予以辞退。

        3.城乡结合统筹谋划不足,融入慢城建设不深入

        (14)关于村庄规划未完成编制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统筹推进湄洋、前山、赤岭、下村等4个村城镇开发边界外村庄规划编制,于9月26日完成湄洋、前山、赤岭等3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10月30日完成下村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实现15个村村庄规划全覆盖。二是在湄洋村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积极与县自然资源局、城联社、城投公司等部门对接,持续优化湄洋村包括美貌岩新村在内的村庄规划布局,为项目落地、产业布局提供保障。

        (15)关于新农村小区建设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一是积极与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对接,做好前山后井新农村、湄洋美貌岩新村等新农村小区项目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目前前山后井新农村小区项目正在进行方案文本和总平面图变更,待完成变更后即可办理总证,为住户办理分证做好前期工作;湄洋美貌岩新农村小区项目已完成总证办理,并完成22户住户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目前正在动员其余住户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二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监管。2023年10月完成湄洋、赤岭、前山、下村等4个村规编制工作,实现15 个村村庄规划全面覆盖,为宅基地建房审批做好支撑,今年以来规范完成15户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

        未完成情况说明:由于小区建设时间跨度长,涉及住户多,且住户办证积极性整体不高,其中前山后井新农村小区还需要根据现状进行方案文本和总平面图调整,短时间内无法完成。

        下一步整改措施:我乡将及时跟进后井新农村小区总证办理情况,尽快完成总证办理;同时,持续动员、指导符合条件的住户办理不动产权证。

        整改时限:2024年12月31日

        (16)关于新建小区整体融合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监督检查。6月27日至6月29日期间组织执法人员前往御水湾小区、月河星城小区开展占用消防通道行为执法,处置违法占道车辆20余辆;9月12日、10月8日,组织人员前往月河星城、御水湾、荣城一品等小区,督促物业公司完成了受损消防设施的更换和维修。二是加强培训学习。9月25日召集物业及业委会集中学习《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物业职责,并开展消防演练;9月29日前往明轩苑小区及荣城一品开展消防宣传,提高物业、小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推动小区实现规范化管理。

        (17)关于新建小区整体融合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积极协调化解矛盾。多次组织养殖户和月河星城业主等当事人进行沟通协商,双方已化解矛盾,2023年8月以来未收到相关问题诉求件。二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全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网格员入网入格帮助了解责任区内群众诉求,积极协调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推进问题解决,2023年12345便民服务平台满意率达99.4%。

        (18)关于城乡结合部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开展环境整治。组织人员开展湄洋环岛停车场至西山岗道路、龙溪河道城郊段的环境整治,重点对乱堆乱放、垃圾杂物、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10月10日发函城联社协调解决林前路绿化带垃圾堆积问题,并根据沟通结果于11月初委托宁德市安盛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完成林前路环境整治。二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村村响、网格微信群、LED屏、横幅海报等宣传手段,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共悬挂宣传标语30余条,粘贴宣传海报10余条,入户发放宣传单200余份,增强群众自觉维护人居环境意识。三是建立长效机制。8月30日印发《城郊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并指导各村制定村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压紧压实各村主干、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责任,明确垃圾、公厕、房前屋后、污水等重点方面任务,集中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加大对垃圾乱堆、乱搭乱建等行为的治理。同时,要求河道专管员按要求做好日常巡逻,做好河道管护,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4.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短板,守住底线思维不牢固

        (19)关于环境保护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6月22日完成福基岗村下水湾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处理厂水池重建,渗滤液处理站已恢复正常运行。二是开展辖区内生猪等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建立问题台账,并已完成辖区内9家生猪养殖场整治。三是9月11日乡村干部大会上传达学习《进一步深化畜禽养殖污染十条措施》《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五项措施》等文件精神,并要求各村环保网格员日常加强巡查,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环保隐患,要求做到及时发现,第一时间上报。

        (20)关于污水整治主动性发挥不足,污水直排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一是积极与县城投公司对接要求将月河星城门口雨污混流问题列入城区雨污管网改造相关项目进行整治,并将具体内容于9月27日报告县政府予以协调解决。二是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情况排查,并建立问题台账。积极与县住建局对接,将我乡污水管网建设存在的问题纳入柘荣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建设范围,加以整改提升,推进全乡农村污水管网全覆盖,全面提升污水治理能力,目前已按规划完成际头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提升。

        未完成情况说明: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项目涉及建设范围广、投资大,短期内无法完成,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由县住建局作为业主,从2023年起分三年统筹实施。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全县统一规划,推进全乡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2024年10月前完成仙山、赤岭、岭边亭、坑里、金家洋、南岔、湄洋、下村等8个村生活污水改造提升;2025年6月前完成梨坑村、靴岭尾、熊透村,福基岗、长坑等5个村生活污水改造提升。

        完成时限:2025年6月30日

        (21)关于污水整治主动性发挥不足,污水管网建后失管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8月29日组织人员现场查看赤岭无石坪自然村污水管网检查井现状,并对破损的检查井进行维修更换,恢复日常检修功能。二是根据县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县住建局作为柘荣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运营维护服务项目业主,2023年7月通过政府公开采购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统一运维,保障污水管网处理设施的规范化、常态化运维。

        (22)关于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统筹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开展落后产能整改。对接县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对乡属10家产能落后铸造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其中2家企业已于9月底完成技改,8家企业已停用手工砂落后工艺。二是提高金科园区入园门槛,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加强引进项目、企业的环保审查评估,绝不以伤害环境为代价去换取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开展新引进企业3家入驻金科园区,均不属于产能落后企业。

        5.构建基层治理体系不完善

        (23)关于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不到位,辖区内赌博事件频发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开展警示教育。于9月11日乡村干部大会上通报赌博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各村通过党员大会等形式进行通报学习,要求全乡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赌博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危害性,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规矩意识和法纪意识。二是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2023年8月以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3场次,同时通过宣传栏、宣传海报等形式,宣传赌博等陋习对个人、家庭、社会风气的危害,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提升广大居民素质,推进移风易俗。2023年12月5日经县委文明办推荐为第七届省级以上文明乡镇。

        (24)关于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不到位,文明殡葬宣传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常态化开展文明殡葬宣传,8月至今宣传横幅悬挂横幅5条,张贴标语20张,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标语25条次,倡导文明治丧、低碳祭扫的新风尚,引导群众自觉破除殡葬陋俗,改变殡葬观念,截至2023年12月底火化率达100%。二是加大巡查力度,结合乡应急队伍日常巡逻工作,加大对新建坟墓、翻新旧坟等行为的巡查力度,8月以来共开展巡逻46场次,制止岭边亭村1起旧坟翻新行为。三是强化检查考核。将殡葬改革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压实工作责任。

        (25)关于农村公路基础路网通达深度仍然不足,长坑至安岔兰段路况差,离“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将长坑村样上至安岔兰道路改造工程纳入年度农村公路建设计划,按照四级单车道标准对长坑村样上至安岔兰2.47公里道路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完成路基建设。二是按照城郊乡农村公路建设计划,积极对接县交通运输局等有关部门,启动G104国道至金家洋村桥头岗道路、湄洋村至福基岗公路等5条11公里道路改造。截至目前,已完工1条、剩余4条已全面动工建设,建成后行政村通双车道比例达86.67%,基本形成全域覆盖、安全畅通的城郊农村路网。

        (26)关于农村公路基础路网通达深度仍然不足,S201省道至熊透铁山道路年久失修与熊透村茶产业融合还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将柘荣县城郊乡S201省道至熊透铁山道路改造工程纳入农村公路建设计划,按照四级双车道标准对全长3.09公里道路进行改造提升,于2023年9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全段路基建设,完工后连接熊透村铁山茶园,畅通茶农致富“最后一公里”。二是充分发挥路长制作用,进一步明确路长办和公路专管员职责,加大农村公路日常巡查力度,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常态化做好全乡20条53.255公里农村道路的养护工作。

        (27)关于村级饮用水管护有待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问题整治。立即组织人员完成际头村、赤岭村和南岔村饮用水管护场所存在的水质浑浊度超标、蓄水池检修口未封闭等问题整治。二是强化水质监测。7月30日委托福建文章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列入水源地保护范围的岭边亭、福基岗等7个村12个千人以下饮用水水源点进行水质检测。同时,将湄洋、前山、赤岭等9个村分别纳入柘荣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一期、二期建设,其余6个村自行建设独立供水工程,指定专人管理,按要求定期清洗设备并投药消毒,保障全乡群众用水安全。三是强化建后管护。10月8日印发《城郊乡农村饮水工程建后管护工作制度》,明确管护责任,加大供水设施的检修和维护力度,确保供水工程正常运行。

        (28)关于忽视群众实际困难,美貌岩6户住户电表未开户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完成美貌岩6户住户电表开户,方便群众用电。并通过主题教育帮助靴岭尾村2户群众协调解决电表开户问题。

        (29)关于忽视群众实际困难,金家洋低保户住房无保障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经沟通协调,已于8月底将金泽昌转移至村内闲置的安全住房过渡安置,并由乡村两级帮助筹集资金对其房屋进行改造,2023年12月完成就地重建并入住。二是9月11日部署开展低保户住房安全大排查,10月底全面完成全乡179户低保户住房安全排查,未发现住房存在安全隐患对象。

        (30)关于房屋建设安全监管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接王竹坪造福工程8榴房屋业主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并于9月3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完成房屋安全鉴定,经鉴定房屋安全等级为Bsu级,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二是9月11日召开全乡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专项部署培训会议,并加大在建房屋安全巡查力度,检查中发现3处房屋施工过程存在部分工人未佩戴头盔问题,已当即整改。

        6.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力度不够

        (31)关于推动宗教活动场所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还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处置”的原则,逐步统筹推进宗教活动场所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积极协调开展宗教场所权籍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进行确权材料组卷上报,于12月12日完成东峰寺、净土寺、广福寺、三清观等4个宗教场所确权颁证工作。

        (32)关于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9月上旬完成下村、际头村2个村农家书屋建设。二是15个行政村均已将农家书屋制度上墙,并按制度要求做好日常管护。三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与农民群众生产活动息息相关的读书活动,截至2023年12月底已举办读书活动30场次。

        (33)关于对敏感事件的舆情和预判应对经验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及时跟进月河星城小区停车难问题处理情况,并配合做好舆情回应。二是研究制定《城郊乡突发公共事件和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工作协调机制》《城郊乡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制度》,并成立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监测预警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妥善做好舆情回应处置。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34)关于各级林长巡林敷衍应付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按照《柘荣县2023年林长制督查考核实施细则》,及时督促各级林长落实巡林责任并收集巡林照片等有关佐证材料。2023年乡、村各级林长共计完成巡林226次,其中乡长按每季度巡林一次的要求,完成巡林4次,完成率100%。二是由乡党委书记对乡、村两级林长进行集体约谈,并对林长办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5)关于社区矫正工作虚管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司法所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等业务知识,并由乡党委政法委员对司法所相关经办人员进行廉政谈话,明确要求按规范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二是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监管,通过定期走访、回访矫正对象,不定期抽查档案资料,防止出现虚造学习教育、公益活动情况。

        (36)关于公文处理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以学习提能力。于9月11日全乡干部大会上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等有关规定,明确公文办理程序和规范要求,提升办文效率;并安排党政办干部到县委办、县委组织部跟班学习,参加公文处理工作培训,提高党政办干部公文处理水平。二是以制度促规范。9月2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文管理的通知》,规范收发文处理流程和具体要求,同时调整吴小青负责发文管理,与陈文华互为岗AB,保障公文管理各个环节的有效衔接。2023年8-12月,党委发文36份,政府发文97份,未发现跳号、重号现象,公文管理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三是对发文管理不善的党政办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2.征地工作管理问题较为突出

        (37)关于征地补偿标准不透明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湄洋村已完成县亿丰电力仓库项目地块460万元征地补偿款发放名单等相关材料收集,并于9月13日在村务公开栏、“阳光村务”平台和小微权力监督群进行补充公开。二是严格按照《柘荣县城总体规划区内征收集体土地指导意见》等文件规定的补偿安置标准,规范开展土地征收补偿工作,对材料不完整的、手续不完善的,坚决不予入账。三是于9月11日乡村干部大会上进行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应知应会知识培训,强调“三资”公示要求,并督促各村按要求做好常态化公示公开。

        (38)关于部分征地补偿款支付的佐证依据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完善征地档案管理。9月28日印发《城郊乡征地拆迁档案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征地档案管理流程及材料清单,并召集各征地组明确要求按流程做好征地档案材料收集和立卷归档工作,做到一项目一档案、一户一档案,确保征地档案完整、可查。11月1日接收并归档南部赤岭片区房屋征收户档案68份。二是规范征地资金拨付。梳理明确征地补偿款支付需附的佐证材料清单,各村挂村领导(征地组组长)加大对现有征地项目支出的审核把关力度,对于材料不齐全的不予支出。三是组织开展督查。2023年10月16日-10月19日组织对各村2023年以来征地资金支出情况进行督查,未发现佐证依据不齐全问题。

        (39)关于征地款未及时结算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一是积极与柘荣经济开发管委会对接征地资金结算,目前已完成新贝迪、本草路、元鑫防护、北山酒业等4个项目征地资金结算。二是下村村村委于8月6日与林良明签订征地协议并完成征地资金结算。三是落实“一项目一结算”工作要求,根据县城投公司《关于协助完成项目征地款、预付工程款结算的函》,积极配合县城投公司进行塔下路道路工程、粮库边坡支护工程、一体化污水处理临时装置等3个已完工项目的征地资金结算。

        未完成情况说明:由于项目涉及县城投公司,且部分项目征地时间跨度较长,需要进一步梳理征地明细及相关佐证材料,短期内无法完成。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强与县城投公司的沟通联系,加快塔下路道路工程、粮库边坡支护工程、一体化污水处理临时装置等3个已完工项目结算。其余项目待完工后,及时组织开展结算。

        完成时限:2024年4月30日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止

        (40)关于违规使用下属企业车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8月15日将借用的车辆归还金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并安排自有公车用于应急队伍日常巡逻。二是11月3日印发《城郊乡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确保公车合理合规使用。

        (41)关于违规多发干部福利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梳理干部福利发放情况,并追回101人多领取的福利4.242万元。二是严格按照《福建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地方预算单位做好2023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按照15%比例预留食堂采购份额,并对接指导乡政府食堂完成2023年度832平台扶贫产品采购。三是责令党政办经办人和财务审核人向乡党委作书面检讨。

        4.财经纪律意识不强

        (42)关于安置地购地款管理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组织人员对湄洋村、前山村安置地购地款进行梳理并建立台账,湄洋村涉及137户945.32万元、前山村涉及86户517万元购地款未收回。巡察整改以来,湄洋村已收回74万元、前山村已收回40.6万元购地款。

        未完成情况说明:由于前山后井、湄洋美貌岩新村2个小区建设年限长,涉及住户多、资金量大,且存在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短期无法收回。

        下一步整改措施:逐户理清购地款未收回原因,针对性制定追讨计划,协调解决前山后井新农村小区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积极动员前山后井、湄洋美貌岩小区住户办理不动产权证,并按计划分阶段跟进购地款追讨工作。

        完成时限:2026年5月31日

        (43)关于清账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9月25日委托福建海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前山村后井新农村建设项目部留存债权债务进行清理工作专项审计,10月25日完成《城郊乡前山村后井新农村建设项目部专项审核报告》。根据报告处置建议,由城郊乡政府承担其债权、债务。

        未完成情况说明:前山村后井新农村建设项目部留存债权债务年限较长,资金量大,短期内无法清偿。

        下一步整改措施:积极与宁德市昌达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对接协调68万元预付工程款佐证材料补充入账工作,并根据政府财力情况在5年内清偿债务。

        完成时限:2028年12月31日

        (44)关于票据管理失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由金家洋、福基岗村对票据遗失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并组织人员对遗失票据进行逐项核查,经核查无误,且金家洋村已找回全部遗失的票据,其余村未发现票据遗失问题。二是严格执行票据领发存和销号制度,由经管站专人保管,领用时须有领用人签收,使用完毕,发票和收据应由保管人收回销号,确保已开出的收据无一遗漏地收到款项,作废的票据应全联完整粘贴在存根上并加盖“作废”图章。三是9月6日召开乡、村财务培训会议,重申票据管理相关规定,指导各村规范使用、管理票据。

        5.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

        (45)关于会计服务中心设置和报账不合规,仍独立设置财务账册与各村核算大额资金往来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一是9月5日委托福建海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会计服务中心账户资金往来进行审计,10月8日完成专项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报告,将应收、应付账款进行挂账处理,并于10月10日将剩余存款余额4.56万元转入乡政府账户。二是10月11日完成会计服务中心账户注销。

        未完成情况说明:因会计服务中心债务年限较长,资金量大,短期内无法处置到位。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政府财力情况,5年内完成债务清偿工作。

        完成时限:2028年12月31日

        (46)关于会计服务中心设置和报账不合规,使用城郊乡政府的电子票报销办公用品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根据经办人员情况说明和核查情况,乡政府已于8月23日将会计服务中心代付的办公用品费用3504.50元拨还会计服务中心账户。

        (47)关于多支付或重复支付工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追回湄洋、南岔、金家洋、前山、长坑等5个村多支付、重复支付工资0.984万元,并对15个村2023年第二季度工资支付情况进行自查,未发现多支付工资情况。二是9月6日召开乡村财务会议,组织乡村财务人员学习相关财务文件,并要求经办人员严格执行文件规定,入账时必须对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进行逐项核对,严格落实财务报销过程中各环节存在的风险防控措施。三是由财务分管对各村财务人员进行集体谈话。

        (48)关于超限额使用现金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9月6日召开乡村财务会议,组织乡村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重申现金管理规范要求,坚决杜绝超限额使用现金现象。二是乡财务分管加强对乡村财务人员的常态化廉政谈话,切实提升财务人员廉政意识与责任意识,8月以来已进行个人谈话8人次、集体谈话1次。三是对超限额使用现金的乡出纳魏定芝进行批评教育。

        (49)关于资金管理存在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下村村村属企业濂鑫制造有限公司已于8月28日收回福建金科投资有限公司欠款3.269万元。二是9月6日召开乡村财务会议,组织乡村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柘荣县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要求严格执行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

        6.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

        (50)关于重点项目推进滞后,柘荣瑞博汽车部件生产线项目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强与瑞博汽车部件生产线业主的沟通衔接,督促加快进度,于12月25日完成项目建设。二是强化项目专班工作力量。由班子成员挂钩负责重点项目建设,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序时推进13个重点项目建设。

        (51)关于重点项目推进滞后,柘荣县南部赤岭片区综合康养项目酒店地块与工作目标存在一定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及时跟进项目建设。2023年4月凯晟置业有限公司拍得长条形商业地块,拟建设凯晟置业综合商业楼。经沟通协调,该项目已完成施工便道路、土方工程和施工围挡防护工程、主体工程设计方案等前期工作,于12月25日完成工规办理并动工建设。同时,于2023年12月将凯晟置业综合商业楼建设项目申报为2024年市重点项目,重点加以推进。二是加强招商引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持续做好赤岭片区剩余地块的招商引资、土地挂牌出让和项目落地保障服务等工作。

        (52)关于项目验收走过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项目验收整改。组织人员对涉及的4个项目进行重新验收,经验收认定,际头村委楼旁至上碓洋段河堤建设工程无需整改;际头村委楼至溪尾厝道路拓宽工程施工方已退回多支付工程款6526元;长岭头至主村饮用水管道项目、南岔村龟山休闲园等2个项目已由施工方补足工程量。二是健全项目管理办法。制定《城郊乡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落实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规范项目验收程序及流程,明确验收责任,要求由挂村领导、包村干部、工程技术人员、设计人员、村两委负责人、施工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人员组成验收小组进行项目竣工验收,确保项目质量。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项目验收走过场的时任际头村村委会主任林国成进行诫勉谈话。

        (53)关于项目工程量多计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涉及多计工程量的32个项目进行核实并追回多计工程款18.6069万元。二是建立企业“黑名单”。将在项目建设中偷工减料、虚增工程量较大的5家施工企业纳入“黑名单”,3年内一律不得在城郊乡承接业务。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涉及的32个多计工程量项目进行逐一梳理对照,共涉及10名责任人员,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6人。

        (54)关于设计、施工单位资质审查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充实乡招投标中心工作力量。9月27日印发《城郊乡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充实招投标领导小组的通知》,调整充实乡招投标中心工作力量;9月6日召开乡村财务会议,认真学习《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宁德市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发包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提升项目管理服务水平。二是乡招投标中心明确成员分工,加大对设计公司、工程监理、招标代理、施工单位等资质证明的审查力度,杜绝无资质或资质过期单位承揽工程或代理项目。三是9月15日乡党委书记对各村支部书记进行集体约谈。

        (55)关于项目内业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涉及的13个项目档案进行重新梳理,根据项目档案存在的具体问题,立即联系相关人员按规范要求完成整改。二是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办法,制定《城郊乡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明确项目档案归档范围及归档要求,项目材料不完整的不予拨付项目资金。三是组织乡招投标中心及乡经管站按照“一项目一档案”要求,逐个梳理有关项目档案,做到项目内业档案完整。截至目前,已归档乡级项目档案136个、村级项目档案937个。

        (56)关于项目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7月25日召集湄洋至福基岗村公路晋级改造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召开整改会议,通报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问题,并完成项目现场安全问题整改。二是9月28日上午对全乡5个在建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发现1处道路施工现场未设置警戒线和警示牌,已责令整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委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

        (57)关于党委会议记录“本末倒置”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9月12日组织乡党政办干部5人进行党委会会议记录、纪要撰稿、签发管理等专题部署培训,强调党委会会议记录、纪要规范要求,切实提高记录人员业务能力与水平。二是明确要求每场党委会需2名以上党政办干部参会负责记录,互相补位,确保完整、准确记录会议决策过程及内容。2023年8月以来展开党委会15场次,每场党委会均由2名以上党政办干部参会负责记录。

        (58)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8月23日乡党委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重要论述以及《中共城郊乡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内容,要求严格按照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进行集体决策,坚持做到“三重一大”议题民主决策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上逐项充分讨论。二是指定党政办干部专人负责会议纪要登记管理工作,严格遵照公文签发流程,经由参会人员会签、党委书记签发后方可印发。2023年8月以来共召开党委会15场次议定“三重一大”事项114个,会议纪要均规范完成审核会签。

        (59)关于党委决策依据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43家企业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梳理,并对其中补助资金5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抽查,完成23家企业60个补助项目现场核查,均已完成项目建设。二是督促柘荣县鼎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快特色优势农业(白茶体验馆)项目建设进度,于9月12日完成项目竣工验收。三是11月1日研究制定《城郊乡特色现代农业产业资金补助办法(试行)》,规范农业产业补助资金申请、审核等程序,要求由项目所在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先行对申请补助项目进行审核评估后再提交党委会研究,提高党委会决策的科学性,并加强事后监管,确保资金安全。

        2.党建基础工作有待夯实

        (60)关于党内政治材料应付交差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6名班子成员已于8月底前重新撰写材料,并于9月1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党内政治材料应付交差问题进行检讨。二是组织人员对2023年以来乡党政领导班子学习心得体会、述责述廉等党内政治材料进行自查,检查发现4篇心得体会未结合实际,已要求重新撰写。三是严格对照上级要求,严把党内政治材料审核关,由分管领导审核、党委书记审定,杜绝此类问题发生。9月1日召开的县委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乡党员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对照检查经乡党委主要领导审核定稿。

        (61)关于党员缺乏理论教育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开展党务工作培训。10月11日,组织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围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内容开展培训,进一步明确党员理论学习要求。二是强化党员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其中机关支部8月-12月共开展集中学习14次,并组织前往柘荣现象传习馆、县档案馆、县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地参观学习;各村党支部8-12月共开展学习102场次,进一步强化党员理论教育,提升党员理论素养。

        (62)关于非公党组织“重建轻管”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摸清底数。更新完善城郊乡2023年非公企业台账,对台账内“规上”企业“党建入章”情况进行梳理,指导11家规上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实现“规上”企业“党建入章”全覆盖。二是做细指导。建立城郊乡规上、限上及小规重点企业乡党政领导班子挂钩制度,常态化摸排走访非公企业。8月份以来,走访非公规上企业16次,指导安全生产和党建工作,切实发挥非公党建引领作用。

        (63)关于片区党建联盟重点轻面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以点带面。9月11日全乡干部大会、9月15日支部联席会,对《关于推广城郊乡靴岭尾村“四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的通知》文件进行解读、推广学习,将靴岭尾村“四个+”机制融入片区党建综合体建设,形成以点带面示范效应。二是抱团发展。建立支部联席会议制度,9月15日召开支部联席会,各支部座谈谋划产业项目,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同时,研究制定《城郊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进二争五”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谋划各村村财项目、增收目标,2023年全乡15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5万元以上,其中福基岗村23.47万元、长坑村24.13万元、梨坑村16.26万元,实现预期目标。

        3.乡党委对村级党组织监督指导不到位

        (6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参会参学率低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会议考勤要求。9月15召开支部联席会重申党员大会会议考勤制度要求,要求各党支部做好落实。二是做好会前准备。明确要求各党支部做好会前准备工作,要求提前制定会议方案计划,积极动员,在确保党员参加率达到60%以上后才能召开会议。10月11日组织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工作培训,围绕如何做好会前动员、会议记录、会议签到进行指导,规范会议流程。三是发挥党建小院、四下基层实践教育基地作用,丰富授课内容,比如坑里、仙山、熊透等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到靴岭尾、五蒲等村参观学习,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增加学习活动趣味性,提高党员积极性,参与率均达到60%以上。

        (6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个别支委委员履职不正常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对村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制定村“两委”成员民主测评表下发给各村,围绕工作务实、工作实效、民主意识、服务意识以及总体评价等方面,组织党员对现任村“两委”进行测评。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履职不到位的湄洋村党支部委员进行批评教育。

        (6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材料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村级党建档案资料规范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人、移交机制等内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档案材料的收集管理。二是每个村指定一名党务工作者负责“三会一课”材料收集、档案归档整理。同时,梳理明确“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内容规范要求,汇编成册,方便各支部学习参考。三是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查看各村“三会一课”材料是否按规范做好收集、管理。四是由乡党委书记对各村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话。

        (6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非党从事党务工作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及时调整各村党务工作者。对15个村党支部负责“三会一课”人员名单进行摸底,要求存在非党从事党务工作的11个村进行调整,目前均已调整到位。二是组织党务培训。10月11日召开党务专题培训会,组织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围绕“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会议记录、党内材料整理归档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各支部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

        (68)村级组织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经查阅梳理,形成“会前-会中-会后”组织生活会流程图,整理组织生活会常规材料归档目录,下发给各村参考学习,加深各村“一肩挑”书记、村党务工作者对组织生活会的认识。二是加强组织生活会材料检查,指导各党支部按照要求开展好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监督检查。三是各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党员上半年情况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向乡党委备案。四是开展“回头看”,对各村2023年度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及档案材料进行检查。

        (69)关于党员学习弄虚作假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警示警醒。9月15日组织召开支部联席会议,通报批评学习教案抄袭问题,开展学习材料“回头看”,由挂村领导督促所挂村党支部针对学习教案、党课材料等重要学习材料,开展自查自纠。二是改进学风。建立重要学习材料由挂村领导审核把关制度,严格审核意识形态、抄袭、作假等问题,及时纠正,止于萌芽。把“学习班”向村一级延伸,丰富学习载体,提升学习质效,2023年8-12月各村党支部开展党员学习102次。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要求2个村支部书记针对党课学习教案抄袭问题在支部联席会上进行严肃检讨,并于9月26日进行党内通报批评。

        (70)关于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对各村流动党员进行再摸排、再梳理、再汇总,了解流动党员流出地(居住地)、流出地(工作地)基本信息,根据摸底情况再进行梳理汇总,目前已建立62名流动党员台账,明晰底数、强化管理。二是及时迁出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按照“应转尽转”原则,对有正式单位、外迁定居等满足迁出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及时联系本人,实行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目前已转出4人。三是加强理论学习。建立1个乡级流动党员管理群,5个村级流动党员管理群,定时在群里发布学习材料。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支部对流动党员开展直播学习32场次,推送学习材料12次。并向62名流动党员发放流动党员证,要求到流入地党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并做好记录和盖章。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偏差

        (71)关于述责述廉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9月11日组织召开2022年度党委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评议会,党政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纪委成员、各村主干等40余人对9名党委班子成员进行2022年度述责述廉书面评议,总体评价为“好”。二是8月23日党委会组织学习《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按照要求规范开展述责述廉工作。

        (72)日常监督发现问题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依托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开展纪检干部访民情,同时结合“访群众、走项目、助振兴”行动,结合每月工作计划,加大入户访查力度,8月以来共入户走访37次。二是积极参与教育整顿集中学习和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乡纪委书记8月1日至25日参加省纪委“送教下乡”活动;8月以来乡纪委干部参与教育整顿学习12场,并撰写微体会42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得到提升。三是开展村级纪检委员业务培训,强化“探头作用”。于9月14日召开村级纪检委员培训,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

        (73)关于警示教育效果不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通报典型案例。9月11日召开乡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赌博、超标采购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要求各村进行通报,扩大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影响范围,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二是强化学习培训。9月6日召集乡村财务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关于调整县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的通知》《柘荣县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办法》,并要求严格执行。

        5.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不够严谨。

        (74)关于重要敏感岗位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落实好廉政谈话制度,由分管领导对各自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8月以来各分管领导对财务、项目等重点敏感岗位干部进行廉政谈话41人次。二是及时调整分工,对财务、项目等重点敏感岗位干部进行重新分工,各充实1名正式干部到财务和统计岗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三是责令停止兼职。4名兼任村级文员临时人员,截至2023年5月已全部停止兼职。四是组织开展自查。于9月11日召开乡村干部大会通报兼职问题,强调纪律规矩,并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相关问题。

        (75)关于编外人员入口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即知即改,8月18日,召开党委会研究同意辞退有犯罪记录的公路专管员、护林员3人。二是规范临聘人员招聘程序,严格审核临聘人员资格条件,今年以来,共聘用临时人员5人,均认真审核人员无犯罪证明、综治证明等材料。

        (7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颠倒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政策学习,10月12日,召开党委会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让党政领导班子、经办人员知晓选拔任用股级干部程序,学懂弄通干部选拔任免程序。二是规范程序执行,制定干部选拔任用、股级任免流程图,在今后选任程序中严格按照流程图履行选任程序,同时加强材料审核把关,由组织干事、组织委员逐级审核考察文书档案,确保不再发生程序颠倒问题。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体责任检查等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1.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意识淡薄

        (77)关于整改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乡党委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8月至今已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12次,督促整改落实,为推进整改工作提供保障。二是落实问题整改。金家洋村、长坑村、熊透村、仙山等村在阳光村务平台对村级事务、阳光扶贫等相关内容进行补充公开。三是强化群众监督。以推广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为契机,完成15个村20个小微权力监督群搭建,2023年8-12月累计受理并办结民生诉求69个,常态化开展重要民生事项直播以及党务、村务、财务事项在平台实时公开,为平台管理规范化和群众参与监督打好基础工作。四是强化监督检查。8月以来,每个月底对各村小微权力平台使用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相关村对民生诉求、公示公开、事前公开、直播数、群平均活跃度不达标等问题进行整改。

        (78)关于打折整改,以部分问题整改代替问题全面整改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前山村对剩余未入账的6.8万元现金进行核实认定,由相关当事人对林昌龙预支的1万元前山村老年公寓用地建设征地款进行核实入账,并持续跟进剩余未收回资金账务处理。

        未完成情况说明:由于资金为十几年前旧账,涉及征地问题,情况复杂,且其中一个当事人正在服刑,难以处置。

        下一步整改措施:持续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待当事人2025年12月出狱后进行对接处置。

        完成时限:2025年12月31日

        2.乡纪委监察组履行整改监督不力

        (79)金家洋村剩余未归还的现金挂账处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乡纪委持续督促金家洋村对上一任村干财务交接遗留的现金余额进行重新梳理认定。经梳理认定,上任村干共计6.506万元现金未入账,10月19日乡党委会研究同意金家洋村处置方案,其中现金垫支的金氏理事会荣顺培训基地场地租金分成3.7万元、牛栏尾下机耕路项目质保金1.366万元已通过补齐支付凭证的方式入账;剩余1.44万元账尾现金,已由上任村干现金上解结清。二是乡纪委监察组积极介入巡察整改工作,参加乡巡察整改工作会议10场次,持续跟进巡察问题整改,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督促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3.推动整改常态化乏力

        (80)关于乡政府大额支取现金问题存在边改边犯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现金管理规定要求,8月31日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常态化开展提醒谈话,9月6日召开乡村财务会议组织学习现金管理条例,要求规范现金支取审批程序,坚决杜绝大额提取现金、库存现金超限额等问题发生。二是加强现金使用监督管理,不定期开展现金盘点,以保证备用现金的安全、完整。9月6日、9月30日开展现金盘点,盘点发现的4个账户现金与账面不符,已进行核实确认,未发现大额支取现金问题。三是对乡政府出纳进行批评教育。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组三组巡察城郊乡期间,共向城郊乡移交问题线索 1件,已完成线索初核,立案审查1人。对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城郊乡逐一认真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9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辞退1人、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7人、通报批评4人、书面检讨2人、提醒谈话1人。

        (一)党纪政务处分情况

        1.因王竹坪造福工程8榴地基建设项目及美貌岩新农村景观工程验收流于形式,多支付工程款,对湄洋村原党支部书记陈东城进行立案审查。

        (二)诫勉情况

        1.因项目验收流于形式、项目多计工程量对际头村原村委主任林国成进行诫勉谈话。

        2.因项目工程量多计,多支付工程款,对金家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龙祥进行诫勉谈话。

        3.因项目工程量多计,多支付工程款,对金家洋村村委会副主任金荣星进行诫勉谈话。

        4.因项目工程量多计,多支付工程款,对仙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志坚进行诫勉谈话。

        (三)组织处理情况

        1.因项目用地审核把关不严对乡公路专管员郭忠给予辞退处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8352101;通信地址:柘荣县河洋东路1号,邮政编码:355300;电子邮箱zrcjx@126.com

中共城郊乡委员会

2024年2月2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