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情况

中共柘荣县总工会党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8 发布者:组织和宣传部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2423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7日至12月17日,县委巡察一组对中共柘荣县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1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自觉。县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巡察一组反馈意见后即召开党组会议落实反馈会精神,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具体研究部署。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永安同志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永安同志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协调巡察整改事项,督促整改落实。2022年1月27日,结合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要求,统筹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党组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切实的整改措施,并由其他班子成员提出具体深刻的批评意见,推动巡察整改任务有效完成。

        (二)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对照县委巡察一组提出的4个方面12项37个问题,县总工会经多次研究讨论、修改完善,于2021年2月21日,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县总工会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柘工党组〔2022〕4号),逐项提出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层层压实责任、上下联动整改、逐条整改销号的态势,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三)坚持标本兼治,确保落地见效。坚持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相结合,坚持把巡察整改同推进工会工作相结合,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做好“当下改”,做实“长久立”,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完善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篱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果落地见效,促进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

        (1)学习浮于表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认真制定2022年县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开展学习交流研讨,认真做好学习记录。二是于2月8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上4位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广大职工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学用脱节

        整改情况(已完成):制定印发《中共柘荣县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3月15日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及时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及省委、县委贯彻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并结合县总工会工作实际,提出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认真谋划今年工作、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三点贯彻落实意见,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工会的部署,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3)理论宣讲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成立柘荣县总工会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柘工办〔2022〕3号)。结合联系基层和职工制度等开展理论宣传宣讲,3月8日深入华达物流有限公司、鑫途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新工会法》宣传,发放宣传材料107份。3月29日走进柘荣县顺捷餐饮配送服务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放书册39本。

        2.履行工会职责使命有差距

        (4)推进新业态“八大群体”建会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宣传动员,3月4日,县总工会领导带队前往柘荣县顺捷餐饮配送服务部(美团外卖)联系宣传动员建会工作,通过耐心细致的做好企业主、职工代表等重点人群的思想工作,积极争取非公企业、职工群众对建会工作的支持。二是截止目前,柘荣县狮山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柘荣县鑫途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柘荣县顺捷餐饮配送服务部工会委员会已成立,宁德志强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成立工会小组。至此,全县新业态群体符合条件的企业已全部建立工会组织。

        (5)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不健全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即知即改,全力推动组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截止3月8日,2019年以来全县符合条件的新建工会14家已全部组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二是制定《柘荣县总工会关于部室配合建立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的制度》(柘工办〔2022〕4号),明确权益保障部、组织和基层工作部要密切配合,在企业申请建会时,要求同步建立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

        (6)主动维护职工权益存短板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大宣传力度,1月10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援助法》进乡村法治宣传活动;2月11日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传活动,提高职工群众依法维权意识。二是3月19日县总工会领导前往县人社局、法院就职工队伍稳定和欠薪案件工会主动介入参与维权工作进行了交流,商定今后在处理有关职工队伍稳定和欠薪案件、防欠薪监督检查及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与县总工会对接意见,从而,进一步完善落实职工队伍稳定情况月报告制度。2022年1-3月县总工会共组织或参与法律宣传和农民工欠薪调处案件等3场次。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

        (7)2018、2019年分班子成员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责述廉报告;2021年部分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中,对查摆的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无具体对策措施。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于3月17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中共柘荣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柘荣县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柘委办发〔2021〕6号)文件精神,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了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班子成员重新撰写2018、2019年述责述廉报告,并及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述责述廉报告中,及时查找出不足,提出了对策和措施。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不到位

        (8)发文统计不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精文减会的文件精神。于3月15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关于收发文统计口径的说明》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精文减会的主动性。二是建立《柘荣县总工会公文签发和处理上报归档制度》,规范公文流转处理流程。三是严格按县委统计口径,重新统计2019、2020年精文减会情况,并作为今后统计依据,长期坚持。并对办公室收发文统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9)调研报告抄袭

        整改情况(已完成):强化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汲取教训,务必认真撰写各类材料,特别是调研报告,强化对公文特别是调研报告之类材料的审查把关。由党组对办公室相关人员进行通报批评。

        2.发挥职工“娘家人”作用存在薄弱环节

        (10)联席会议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结合下乡走访、调研宣讲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收集建议涉及县级层面问题4个,拟列为问题清单,提交2022年度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11)联系职工群众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建立《柘荣县总工会联系基层和职工制度》(柘工办〔2022〕1号)。县总工会班子成员分别联系9个乡镇、13个系统(行业)工会。二是建立《柘荣县总工会定期接访制度》。3月15日副主席林碧凤接访,接访1人次,收到职工反馈的问题1条,已解决1条。4月15日班子成员的接访活动因疫情影响延后。

        (12)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了职业病防治“三查一看”工作方案。二是于3月9日深入部分刀剪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三查一看”检查。发现部分刀剪企业存在物料存放杂乱无序;灭火器材配备不足、过期,不放在明显位置等方面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已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并跟踪督促。

        (13)对基层工会的日常督促指导有欠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即知即改,深入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县经济开发区工会督促指导,目前上述工会“双亮”已上墙。二是结合联系基层和职工制度,经常性深入基层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日常督促指导,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已督查福建省柘荣华达物流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宁德市树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的“双亮”上墙。三是由县总工会统一制作牌子、制度牌,免费赠送非公企业。

        3.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

        (14)内控制度不健全,财务不相容职务未有效分开

        整改情况(已完成):即知即改,于3月15日研究议定,对相关人员工作岗位进行调整,由县总工会会计兼职工服务中心、机关工会会计,县总工会出纳兼机关工会出纳,确保财务不相容职务分离。

        (15)财务结算审核不严,附件不全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财务管理相关知识。3月21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由财务人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财务基本知识,明确财务报销流程,规范报销凭证附件。二是财务人员必须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严把结算审核关,进一步规范各项费用支出。2019年9月拨付市演讲比赛费用18320元,已补附活动决算、完整费用原始明细单据。三是制定《柘荣县总工会会议制度》,加强会议和会议费管理。四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16)固定资产管理不合规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工会资产管理的相关知识。于3月21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工会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办法》。二是及时调整固定资产,将运动健身器材纳入县总工会固定资产管理。三是制定《柘荣县总工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柘工办〔2022〕2号),全面检查固定资产登记情况,未发现相关问题。四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17)无依据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即知即改,于2022年1月29日收回2020年度发放的编外工会专干应休未休补贴12000元,并积极做好编外工会专干的思想工作。二是规范津补贴发放。于3月21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机关事业单位发放未休年休假报酬有关事项的说明》,明确政策规定,规范发放范围。三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4.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18)多付工程款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即知即改,于3月18日收回多付税金1109.47元,多付填方工程款520.83元,共1630.3元。二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19)合同签订不规范,未预留质保金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合同和法律相关知识,于3月21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民法典》中《建设工程合同》篇章中的相关规定,增强依法依规意识。二是按《建设工程合同》的规定,规范单位对外签订的建设工程合同,防范资金风险。三是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0)手续不全

        整改情况(已完成):加强对零星修缮工程的管理,严格按相关规定行事,应签尽签施工合同。2022年3月25日,与柘荣县龙程广告经营部签订《广告制作合同》(更新单位上墙制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机关党建工作有所弱化

        (21)研究部署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柘荣县总工会党建工作制度》,明确党组每年召开专题会议至少2次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二是落实党建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务必增强抓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分管、同部署、同落实、同总结、同考核。

        (22)制度陈旧过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和修订完善17项制度,并于3月25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柘荣县总工会机关管理制度》(柘工〔2022〕2号)、《柘荣县总工会党建工作制度》(柘工党组〔2022〕7号)等制度。二是全面更新上墙制度、宣传栏内容。今后,将依形势发展需要,及时修订更新单位制度。

        (23)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于3月15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的流程要求,增强班子成员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按规定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重新对班子成员2019年、2020年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审核签字。

        2.群团党支部工作开展不扎实

        (24)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制定印发《群团党支部2022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所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均通过支委会研究确定,按照计划规范开展。

        (25)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前后,支部书记与支委、支委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30次。

        (26)发展党员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认真梳理2021年发展的两名党员档案,及时更正相关材料。

        3.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到位

        (27)党组工作规则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于3月17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修订完善《中共柘荣县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柘工党组〔2022〕5号)。

        (28)党组会议记录简单凌乱,议事过程无法体现民主讨论、主要领导末位发言,且部分记录与纪要不一致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于3月17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中共柘荣县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柘工党组〔2022〕5号),进一步规范会议纪要撰写和会议期间全过程详细记录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成员充分酝酿讨论,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强化会议记录和纪要的审查把关,杜绝个别记录与纪要不一致的现象。二是严格执行《中共柘荣县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柘工党组〔2022〕5号)。三是对办公室会议记录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9)签发不规范,大部分会议纪要记录人、会签和签发人员均仅签名、未签署日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柘荣县总工会公文签发和处理上报归档制度》。二是组织学习,于3月25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并严格执行《柘荣县总工会公文签发和处理上报归档制度》,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对公文处理的审查把关,全面规范公文会签、签发、署名和日期等流程。

        4.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严密

        (30)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于3月15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通过学习,党组成员进一步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自觉性。二是制定《中共柘荣县总工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柘工党组〔2022〕6号),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31)落实“一岗双责”有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于3月23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调整分工,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副主席分管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

        (32)落实廉政谈话要求有短板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于3月23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廉政谈话制度》,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范廉政风险。二是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3月份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部室开展廉政谈话,共谈话14人次。

        (33)述责述廉报告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2名班子成员重新撰写2019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并存入档案。

        5.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

        (34)人员续聘未经党组研究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于3月23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工会专干管理办法〉的通知》(闽工〔2016〕8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工会专干续聘要求和程序。二是在考核的基础上,于2022年3月2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重新对2021年续聘2名编外人员进行研究议定,同意对2名专干续聘并按相关规定签订劳动合同。

        (35)未按要求开展工会专干考核、培训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完善编外工会专干的管理,按照《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工会专干管理办法〉的通知》(闽工〔2016〕85号)要求,对工会专干进行2021年度考核。二是于4月6日-8日安排未参加培训的工会专干,参加省总网络教学培训班。

        (36)干部请假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学习,于3月23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柘荣县干部职工考勤与请假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特别是科级干部的请假程序。二是修订完善《柘荣县总工会考勤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检查不整改到位问题

        (37)2018年县委巡察共指出县总工会党组6个方面23项共54个问题,但此次巡察仍发现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如,督促基层工会经费缴纳力度不够问题。近两年来仍有县第五小学、县中医院、县农村信用联社等单位工会费未缴交。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全面梳理2021年基层工会经费缴纳情况。二是分别收回县第五小学、县中医院工会经费10000元、52574.66元,县农村信用联社通过地税缴纳工会经费52252.57元。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县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依规依纪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4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涉及科级干部1人,已给予提醒谈话2人,批评教育1人,通报批评1人。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积极成果,但还需常抓不懈。为此,县总工会党组将继续按照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和县委巡察一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柘荣县总工会党组

2022年7月8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