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情况

中共城郊乡委员会关于乡村振兴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2-05 发布者:组织和宣传部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2506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4月17日至6月3日,县委巡察一组对8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4个实绩突出村开展了专项巡察;8月7日,县委巡察一组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实绩突出村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自觉,切实推动整改落实

        城郊乡党委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严肃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县委巡察工作要求及巡察反馈的意见,以高度负责的整改精神和坚定不移的政治态度,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压实压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力以赴,从严、从快、从实落实整改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员参与整改。乡党委从发展大局出发,系统谋划整改工作,配强配齐整改工作力量,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袁宗昂为组长,其余党政班子成员以及15个村支部书记全员参与,切实将主体责任担起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氛围。同时设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等具体工作,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事。

        (二)强化部署落实,全力推进整改。2023年8月7日巡察反馈会结束后,立即印发反馈会领导讲话和反馈意见,原原本本传达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要求全乡各村、各部门认真对照、主动认领、坚决整改。8月13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逐项逐条研究细化整改措施,针对37个问题形成90条具体措施。9月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巡察反馈以来,乡党委先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工作推进会11场次,会商问题、督促进度,协调推进整改工作。

        (三)强化学习教育,全面提升认识。乡党委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学习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强化班子成员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先后召开乡村振兴专题会、财务专项培训会、党务工作培训会等会议组织乡村干部集中开展了村级财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务等方面政策和业务学习,全乡干部思想认识不断加深,自觉把行动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情况(注:巡察报告内的标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1)粮食安全责任压得不紧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9月20日召开乡村振兴专题会暨巡察整改推进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福建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关于深化“我在宁德有亩田”活动的通知(柘农〔2023〕40号)等会议文件精神,截止目前,全乡完成认田种粮面积368.88亩。二是已于2023年5月中旬完成岭边亭、熊透、靴岭尾3个村共2.2亩撂荒地整治并种粮,同时在全乡范围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共整治撂荒地11亩。三是认真落实2023年6月8日出台的《2023年度城郊乡落实粮食安全生产任务十条措施》,鼓励支持撂荒耕地复垦复种,防止耕地撂荒。截至目前完成全乡粮食播种面积10359亩、产量3767吨。目前已完成2024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等前期工作。

        (2)未按发展规划抓落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9月20日召开乡村振兴专题会暨巡察整改推进会集中学习《福建省农村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指南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项目入库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可行性,截至目前已积极谋划7个项目拟列入2024年柘荣县城郊乡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二是今年我乡列入2023年柘荣县乡村振兴项目库共计8个,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三是岭边亭两个项目:①岭边亭三馆一圃项目已于2023年12月竣工;②岭边亭梨坪(蟛蜞垅)民宿驿站文化园,因涉及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且未纳入项目库,对项目进行暂缓延期。

        2.关于“产业发展核心优势不凸显”问题

        (3)未按特色定位促发展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结合城郊“药茶重镇,慢城花园”的发展定位,以参、茶、文旅三大产业为着力点,充分挖掘各村特色资源,今年以来已打造赤岭“松樱漫吧”、靴岭尾“文创田园”、岭边亭“茶人会客室”、熊透“有机稻茶小镇”、际头“拾闲际头”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村庄,带动全乡15个村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共进。同时积极开展村规编制工作,今年来完成村规编制4个,修编2个。二是7月17日至7月23日组织靴岭尾村、熊透村、岭边亭村村干部参加由县委组织部举办的“实施乡村战略”专题异地培训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9月26日印发《城郊乡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的通知》,明确各村产业发展思路。

        (4)村集体产业发展渠道不宽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9月15日召开支部联席会议研究推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工作,会商解决村集体茶厂建设等16个2023年新增项目和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保障完成年度增收任务。并学习《关于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展集体经济“提质强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柘委组综〔2021〕27号)文件,部署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二是2023年6月26日研究制订《城郊乡村级经济收入“进二争五”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2023年35%的村(5个)村财达50万元以上,70%的村(10个)村财达20万元以上,全面消除村财15万元以下的村。截止目前,岭边亭村33.5万元、湄洋村68.17万元、福基岗村23.47万元、前山村32.19万元、赤岭村75万元、靴岭尾村97.25万元、金家洋村21.69万元、际头村21.27万元、南岔村20.68万元、长坑村24.13万元、梨坑村16.26万元、熊透村50.11万元、坑里村31.12万元、下村村55.93万元、仙山村24.26万元。

        (5)产业发展论证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9月20日召开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会暨巡察整改推进会,共同研究探讨靴岭尾村百香果产业发展案例,要求各村吸取经验教训,加强产业落地前的谋划论证,提高产业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在前期学习调研的基础上,9月26日印发《城郊乡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的通知》,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二是邀请县级专业人员对项目现场进行现场指导,做好跟踪服务。

        (6)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尚未见效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9月11日全乡干部大会、9月15日支部联席会上,组织学习《关于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展集体经济“提质强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广城郊乡靴岭尾村“四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并部署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二是岭边亭于2023年7月5日成立了柘荣县领边亭益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并通过支部领办的方式经营租赁、农产品种植等项目,于2023年7月20日与铭速茶业专业合作社签订租赁合同,将村属白茶储存仓库出租获得租金每年2万元。三是全面推行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支持各村因地制宜,通过自主经营、统购包销、资本运营、品牌运作等七种模式经营特色产业,2023年1-11月,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151.52 万元,同比增长76.15%。

        3.关于“补短板促发展落实有偏差”问题

        (7)医疗服务存短板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今年以来乡政府与乡卫生院、县医院、县计生协会等单位部门,在熊透村、前山村等开展义诊3次,服务了各村600多人次,发放宣传折页500多份,提升了群众对健康体检和健康知识的认识。二是乡卫生院于9月25日举办了第三期村医培训,提升了村医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三是今年我乡老年人健康体检任务数996人,目前已完成体检1006人。其中靴岭尾村任务数50人,已完成52人;岭边亭村任务数139人,已完成139人,两个村均按照任务数顺利完成体检任务。四是家庭医生签约情况。辖区内孕13周之前建册并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的产妇52人、孕产妇59人,签约率100%。以管理高血压患者792人签约率100%。以糖尿病患者301人签约率100%。肺结核患者3人签约率100%。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1人,签约48人,签约率94.11%。残疾人148人签约率100%。纳入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的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的夫妻3人,签约率100%。辖区内脱贫人口256人全员签约。

        (8)农村饮用水安全待提升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组织技术人员对岭边亭杨家盛村、犁坪等自然村净水器设备进行检修。于2023年7月30日委托福建文章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列入水源地保护范围的岭边亭、福基岗等7个村12个千人以下饮用水水源点进行水质检测,同时将湄洋、前山、赤岭等9个村分别纳入柘荣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一期、二期建设,其余6个村自行建设独立供水工程,村里指定专人管理,按要求定期清洗设备并投药消毒,确保用水安全。二是2023年10月8日印发《城郊乡农村饮水工程建后管护工作制度》,明确管护责任,加大供水设施的检修和维护力度,确保供水工程正常运行。

        (9)污水管网存死角

        整改情况(未完成):城郊乡12个村于2023年3月27日纳入柘荣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DN200-DN300污水主管6.412km,De75-De160接户管9..025km,De110-De160接户管0.544k,DN200污水主管0.889km,主支管检查井381座,接户检查井716座,户用化粪池164座,终端化粪池7座,压力管0.2km一体化污水提升泵井1座。截止目前已完成前期设计、勘测、预算编制审核等工作,并于2024年1月2日完成招标工作、2024年1月25日完成合同签订。

        未完成情况说明: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项目涉及建设范围广、投资大,短期内无法完成,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由县住建局作为业主,从2023年起分三年统筹实施。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全县统一规划,推进全乡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2025年6月30日前完全乡农村生活污水改造提升。

        完成时限:2025年6月30日

        (10)孝德食堂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岭边亭村孝老食堂已于2023年9月开始运营,目前有9名老人在孝老食堂固定就餐。二是10月12日召开乡两委会,研究决定每年由乡级补助5万元用于孝老食堂运营(30号纪要)。

        4.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差距”问题

        (11)“厕所革命”不彻底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9月完成13个村的旱厕摸排,未存在旱厕。二是岭边亭村和熊透村旱厕已于10月完成整改,对岭边亭和熊透两个村4个旱厕,采取拆除填埋封堵的措施。三是通过加强政策宣传杜绝农村旱厕,截止目前,共发放宣传单200份。

        (12)河长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各村河道专管员开展河道清理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巡河3300人次,清理河道1000多米,处理河道垃圾86公斤,打捞河漂垃圾158立方米。二是于9月20日组织学习《福建省河长制规定》《柘荣县河长制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河道专管员巡河履职工作的通知》(柘河长办〔2022〕28号)等文件精神,明确巡河职责。三是组织乡河长办每日通过省巡河APP管理平台查看巡河情况,同时不定期深入现场抽查河道环境保洁情况,8月以来共深入现场6次,发现解决问题4个。

        (13)村容村貌待改善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入户走访、宣传海报等各种宣传方式,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活动,共悬挂宣传标语30余条,粘贴宣传海报10余条,入户发放宣传单200余。二是各村9月份已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加大对垃圾乱堆、乱搭乱建等行为的治理,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三是已于8月30日出台乡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并于9月初出台村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成立村庄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村庄环境整治15场次,参与人数102人,集中整治垃圾杂物,清理卫生黑点10余处。

        (14)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8月底组织人员对发现的“苏门白酒草”“加拿大一枝黄花”外来物种进行整治,同时,加强对乡辖区内的国道、环城路等交通要道两侧及河道两岸等重点区域的巡排查,9月以来通过人工拔除清理6处。二是已于9月20日召开乡村振兴专题会暨巡察整改推进会集中学习《福建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柘荣县林长办公室关于清查除治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紧急通知》(柘林长办〔2022〕11号)等文件精神。三是充分利用入户走访、宣传单等宣传方式,广泛开展林业生物防控宣传活动,共入户发放宣传单500余份。

        (15)坟墓整治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坟墓已于2023年8月中旬完成整治,并于2023年8月31日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常态化开展文明殡葬宣传,8月至今宣传横幅悬挂横幅5条,张贴标语20张,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标语25条次,引导群众自觉破除殡葬陋俗,改变殡葬观念,倡导文明治丧、低碳祭扫的新风尚,2023年全年火化率达100%。三是结合应急队日常巡查工作开展巡逻,8月-11月开展巡逻46场次,制止岭边亭村1起旧坟翻新行为。四是将殡葬改革工作纳入村级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常态化工作开展。

        5.关于“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存短板”问题

        (16)“绿色耕作”理念贯彻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9月20日组织学习《柘荣县农业农村局 宁德市柘荣生态环境局 柘荣县城市管理局 关于做好2023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工作的通知》《柘荣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茶园使用禁限农药的通告》的文件精神。二是靴岭尾村已于8月15日对田间地头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以及废旧农膜进行处置,对喷洒农药的茶园进行清理整治。三是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排查,并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对相关政策精神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已完成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710斤。

        (17)社会维稳力度仍需加大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积极开展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通过微信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知识讲解等形式,使辖区群众学习掌握反诈、食药环、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相关知识,增强防范意识,累计开展了50余场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单册2000余份。二是从严从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凝聚乡巡逻队、工业区治安联勤队每日到工业区、景区非景区景点、临水区域等场所步巡、车巡。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已建立“一屋一档”2000余户,已建立“一企一档”工作台账174家,现场整改安全隐患92起,共下发整改通知书40份。三是全乡共划分中心城区一级网格3个、二级网格10个、三级网格57个;农村一级网格12个、二级网格20个;专属网格3个,下设二级网格13个。在农村区域划分战时网格35个,全面完成全乡各级网格编码设置。全乡配备中心城区三级网格员57名,农村区域二级网格20名。按照综治网格+警务网格融合共治要素,以网格为单位,开展上门服务、地毯式普查,警务助理、网格员在登记和巡查中发现可疑人员和违法犯罪线索及时报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今年来打击未按规定登记承租人信息案9起。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18)文字材料造假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即知即改,针对巡察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对柘荣县城郊乡岭边亭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进行修改完善。2023年8月20日已召开村两委会,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对于预案要及时更新,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二是8月底,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全乡15个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进行审核,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整。8月17日邀请有资质的公司制订15个村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于2023年11月4日通过专家评审。三是乡党委已于2023年9月20日对岭边亭村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19)卫生清理铺张浪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8月20日已召开村两委会,在会上强调对于村级保洁员的履职监督,并在会后与保洁员明确村级保洁员的履职范围,加强保洁员履职能力。二是已对村级环境卫生清理费进行核查,村内除生活垃圾外,还有很多建筑垃圾,因迎检、调研较多,需要投入较多的环境卫生清理费,属于必要开支,不存在违规情况。三是各村环卫于7月1日统一纳入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督促各村和第三方公司加强对保洁员的工作监督;督促各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工作宣传,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成立村庄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引导对村内环境卫生的管护。

        2.关于“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严”问题

        (20)村级资金滞留未支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2023年9月6日召开乡村财务会议,认真学习“三资”管理条例及宁德市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发包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9月10日前已组织村两委成员学习村级财务管理相关条例。二是截止目前,①熊透村主干道两侧立面整治项目结算审核报告已出具,尾款已于10月30日发放;②熊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体修建项目于2022年12月30日开标,中标企业为宁德共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于2023年1月10日签订施工合同,合同工期为45日历天。因1月份即将过年,即施工单位与村委商量于年后准时动工,即施工单位于2023年2月7日进场开工,因本项目为老房修缮,较多施工内容根据现场情况需要与村委商量做设计变更与之进一步修改,导致工期有所延误,于2023年4月20日完工。根据现场情况,竣工图于2023年5月份完成,2023年6月7日村委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项目初验,对不合理的地方要求施工单位做进一步整改,施工单位重新编制竣工图、设计单位完善了变更材料后2023年8月27日村委组织人员进行复验,致项目滞后,已于12月20日完成拨付;③白茶文化长廊建设工程2022年10月25日组织了完工验收,监理于2022年10月25日发出完工验收整改通知单。2022年12月5日重新组织竣工验收。施工单位于2023年3月提交了结算材料,2023年5月经第三方造价咨询公司审核出具了审核征求意见稿,施工单位对审核结果有异议,经第三方咨询公司、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对现场复核,于2023年10月重新提交了竣工资料。经过复核,第三方造价咨询公司于2023年10月25日出具了第二稿审核意见稿,已于12月28日完成拨付。

        3.关于“乡镇实施监管工程项目存薄弱环节”问题

        (21)未按设计施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2023年9月6日召开乡村财务会议,认真学习“三资”管理条例及宁德市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发包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9月10日前已组织村两委成员学习村级财务管理相关条例,提升项目管理服务水平。二是9月28日上午对全乡5个在建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均有按设计施工。三是业主方通过随机抽查、现场抽查方式开展项目监管;监理单位开展项目现场巡查,严格把控工程质量、现场施工安全、施工进度等;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要求执行施工。

        (22)在建项目现场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7月25日召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召开整改会议,并完成湄洋至福基岗村公路晋级改造项目现场安全问题整改。9月28日上午对全乡5个在建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发现1处道路施工现场未设置警戒线和警示牌,已整改。二是业主方通过随机抽查、现场抽查方式开展项目监管;监理单位开展项目现场巡查,严格把控工程质量、现场施工安全、施工进度等;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要求执行施工。

        (23)监督指导缺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联系施工单位、设计方和监理方对项目现场工程量进行核对,靴岭尾村2个项目共计1.1879元已于2023年5月30日追回;熊透村3个项目于2023年10月20日追回1.4354万元;岭边亭村11个项目共计25.89476万元已于2023年11月7日追回,岭边亭主村污水终端处理设备系统改造项目多级工程款0.0868万元已于2023年12月20日追回。已于2023年9月6日召开乡村财务会议,认真学习“三资”管理条例及宁德市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发包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二是已于10月9日制定出台了《城郊乡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落实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规范项目验收程序及流程,明确验收责任,确保项目质量。三是乡党委分别于6月29日、8月28日、8月31日对2个村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说明事项:根据巡察反馈,熊透村需退还多计工程款项目三个,总计8.46万元。其中熊透村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中心0.421365万元,熊透村桥头岗道路硬化工程3.1788万元,柘泰公路边第二批道路及水渠建设工程4.864575万元(均为下浮前金额)。后熊透村委联系施工单位、设计方和监理方,一同聘请第三方到项目现场进行工程量核对。经第三方咨询单位复审最终审核,三个项目多计工程款总金额为1.4354万元。其中熊透村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中心0.3877万元,熊透村桥头岗道路硬化工程0.3192万元,柘泰公路边第二批道路及水渠建设工程0.7285万元(均为下浮后金额)。三个项目施工方均已按照最终审核金额将多计工程款退还至业主方账户。城郊乡党委纪委书记和熊透村支部书记多次到县委巡察组就上述事项进行了沟通,并邀请巡察人员到现场核实情况。因巡察人员在其他单位开展巡察工作,需待巡察工作结束后到项目施工现场核实。

        4.关于“村级工程项目廉政风险突出”问题

        (24)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2023年9月6日召开乡村财务会议,认真学习“三资”管理条例及《宁德市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发包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已于10月9日研究制定《城郊乡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明确项目档案归档范围及归档要求,对项目材料不完整的不予拨付项目资金。组织乡招投标中心及乡经管站按照“一项目一档案”,逐个梳理有关项目档案,做到项目内业档案完整。目前乡档案室已归档村级项目档案937个。二是已于2023年10月31日完成靴岭尾村公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竣工图施工单位未签字、建设单位未盖章的整改。

        (25)项目重建轻管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熊透村路口绿化景观带、熊透村口景观池已于2023年8月中旬清理完毕。已于2023年8月完善《熊透村绿化养护制度》,指定村委保洁员定期进行养护。已于9月上旬完成下村、际头村2个村农家书屋建设。同时,各村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截止目前共举办读书活动15场次。二是乡、村两级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各村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工作宣传;督促各村推荐有服务意愿和有责任心的志愿者上岗,成立村庄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伍,监督村内建设的工程项目的服务效果。

        5.关于“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问题

        (26)备用金余额超标准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2023年9月6日召开乡村财务会议,认真学习现金管理条例,并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常态化开展廉政,坚决杜绝备用金余额超标准问题发生。二是已于2023年9月6日、9月30日开展现金盘点,盘点发现的4个账户现金与账面不符,已进行核实确认,经核查,15个村未出现备用金超额提取现象。

        (27)补助款发放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9月20日召开乡村振兴专题会暨巡察整改推进会集中学习《柘荣林业局关于下达2023年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的通知》(柘林〔2023〕27号)、《关于下达2023年度省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专项资金的通知》(柘林〔2023〕11号)文件精神。二是制订生态公益林林木所有者补偿费发放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2023年公益林补偿金的发放,截止目前已完成全乡29139亩共计52.97208万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发放工作。

        (28)资产资源未盘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今年6月完成对各村进行资产资源盘点,并已建立资产、资源台账,同时于2023年9月6日、9月30日开展现金盘点,盘点发现的4个账户现金与账面不符,已进行核实确认。二是加强执行中共柘荣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10月印发《柘荣县加强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并于2023年9月6日组织村干对该文件进行培训学习。

        (29)集体资源处置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今年6月完成对各村资产资源盘点,并已建立台账,全面开展自查,对合同未到期超过租赁期限的重新签订新的租赁或流转协议,已完成自查,签订新的租赁协议或流转协议25份。二是已于2023年9月6日召开乡村财务会议,组织学习“三资”管理条例及《柘荣县加强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三是截止目前收到前山村关于村委楼出租登记备案表。

        (30)收益应收未收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今年6月完成对各村资产资源盘点,并已建立台账,全面开展自查,对合同未到期超过租赁期限的重新签订新的租赁或流转协议,已完成自查,签订新的租赁协议或流转协议25份。二是已于2023年5月前全面追回分红及租金9.74万元。三是已于2023年9月6日召开乡村财务会议,认真学习柘荣县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规定《柘荣县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柘荣县加强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村级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31)村级党建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9月15日,召开支部联席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二是梳理明确“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内容规范要求,汇编成册,指导各支部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以在党小组范围内进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情况,提出评定意见。三是乡党委已于2023年9月20日对2个村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32)领头雁作用发挥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实施“头雁引领示范”行动,把支部领办合作社、村财增收作为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领办项目,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全覆盖,全面消除村财15万元以下村。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各党支部聚焦中央明确的5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检视查摆63个,并完成整改;各党支部书记聚焦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服务民生、推动发展等四个方面,确定党课课题15个;扎实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感恩奋进建新功”活动,各党支部确定干事创业任务45项,提振“领头雁”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9月20日,乡党委已对岭边亭村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完成15个村20个小微权力监督群搭建,于8月19日建立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推进群,定期通报各村平台公开情况,巡察以来,共受理民生诉求60条、村务公开610条。

        (33)民主决策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乡经管站加强工程款支付凭证的审核把关,经过重新审核今年的村级63个项目,未发现未上会研究的情况。二是9月15日,召开支部联席会,学习“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重申议事范围、议事程序等具体要求,坚持做到“三重一大”议题民主决策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上逐项充分讨论。三是9月20日,乡党委已对岭边亭村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传导压力递减”问题

        (34)警示教育开展不深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9月11日召开乡村干部大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要求各村召开会议传达通报典型案例。二是截止11月底,15个村召开会议通报学习3起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35)村级“两员”监督作用未发挥

        整改情况(已完成):乡纪委、乡经管站已于9月14日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履责培训。已于10月在各村分别成立共计15支57人的廉情观察员队伍,强化村级监督力量,建立健全廉情观察工作机制。

        (36)阳光村务公开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截止10月底岭边亭村在阳光村务公开平台补充上传公开内容。二是围绕小微权力平台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第四季度督查,并通报。完成15个村20个小微权力监督群搭建,于8月19日建立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推进群,定期通报各村平台公开情况截止12月21日,村务公开533条,受理民生诉求57条。

        (37)村干部管理缺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于9月11日召开乡村干部大会通报县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二是把村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主题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方式,做到了“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正反典型等内容作为重点,村干部理论素养、实践能力持续提升,抓工作的精气神不断增强。主题教育以来,各村开展主题党员活动日50多次,组织党员集中培训3次。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同村主干开展一轮谈心谈话,挂村干部同村“两委”成员、后备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指出缺点不足,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示警醒。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梳理“一肩挑”村主干“五个一批”名单即“培优一批、提升一批、带动一批、淘汰一批、储备一批”,对村主干队伍进行体检。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组一组村级专项巡察期间,向城郊乡纪委监察组移交信访件1件(土地复垦补偿标准不统一)、问题线索2条(岭边亭项目弄虚作假等、岭边亭等13个村聘请无资质公司设计工程)。城郊乡纪委监察组依规依纪依法组织调查核实,截至2023年12月1日,已办结2件,初核转拟立案1件3人。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4名(其中党员干部3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通报批评2名,批评教育2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8363818;通信地址:柘荣县河洋东路1号;电子邮箱:zrcjx@126.com。

中共城郊乡委员会

2024年2月5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