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情况

共青团柘荣县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15 发布者:组织和宣传部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4841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7日至12月17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团县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1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有序有力推动整改

        (一)立即行动,明确责任,推进整改有力度

        团县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巡察整改的政治性、实践性、具体性。在2022年1月21日反馈会后,第一时间成立由团县委书记任组长、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巡察反馈有关精神,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按照“两周一推进”原则,先后召开6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持续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形成《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团县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团柘委〔2022〕4号)。

        (二)狠抓落实,立行立改,推进整改有强度

        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团县委实行台账式“销号”整改,根据整改清单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主要领导亲自筹划、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分别牵头,带领各部室承担整改任务,对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抓细抓严抓实,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三)举一反三,转化成果,推进整改有深度

        整改期间,团县委坚持把整改工作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对日常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及时总结整改经验,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通过问题整改提高团县委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真真正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县共青团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柘荣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不到位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3月18日,组织全委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重新学习。二是由团县委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及团课,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进校园学习实践活动等,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到位。

        (2)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和团市委工作部署,制定《共青团柘荣县委开展2022年“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团柘委〔2022〕9号),并严格抓好贯彻落实。“再学习”方面,累计开展10场专题学习会,及时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精神;“再调研”方面,聚焦柘荣发展的现实人才需求,结合柘籍人才回归工程,深入柘籍返乡大学生以及青创、大创协会的创业青年等群体开展调研;“再落实”方面,紧扣党政中心大局,在服务“中国慢城”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方面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共青林”项目建设,累计征集“中国慢城”摄影作品181幅,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建设氛围。组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累计招募防疫志愿者220余名,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引导、防疫劝导、入户摸排等行动20余场,服务时长达13159小时,连续28天为一线配送爱心宵夜,共同筑牢防疫战线。

        (3)学习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将重要思想、重要会议精神以及部室业务工作等纳入学习会,截止目前,已组织学习县党代会精神、县“两会”精神等10场。

        2.关于推动落实青年工作有差距问题

        (4)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有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年度宣讲和上团课计划。团县委班子带头,先后在委内以及县青创协会、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中开展《凝心聚力跟党走 奋发有为勇担当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柘荣篇章贡献青春力量》团课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等3场,有效增强团员青年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重新调整完善县青年讲师团队伍,2022年3月4日印发《2022年柘荣县“青年讲师团”宣讲计划》(团柘委〔2022〕7号),将青年讲师团扩充至28人;三是加强少先队理想信念教育,2022年1月5日启动“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进校园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各校有序开展相关实践。

        (5)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有短板

        整改情况(已完成):充分发挥预青职能作用,2022年5月13日召开2022年柘荣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积极联系协调县检察院、法院、公安局、教育局等26个有关部门,围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主题,研判青少年发展状况,谋划部署下阶段预青工作。

        (6)促进青年社会参与有弱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积极对接司法局、法院、检察院,了解推荐程序,积极推荐优秀青年代表担任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鼓励引导优秀青年依法履行相关职责。二是继续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2022年县“两会”期间,组织青年代表围绕柘籍人才回归、关爱留守儿童机制等主题开展调研提案。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

        (7)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中,并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内容和干部年度绩效考评重要依据。二是根据人事调整,于2022年1月5日印发《关于调整团县委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的通知》(团柘委〔2022〕1号),由专职副书记分管意识形态工作。

        (8)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未制定“三审三校”制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学习,2022年3月18日开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培训,组织全委进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学习。二是于2022年3月3日印发《共青团柘荣县委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团柘委〔2022〕6号),进一步加强团属媒体信息发布和审核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4.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9)文风不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2月18日开展文电及公文写作培训,提高全委干部公文写作及办文办会水平,并就相关材料进行修正。二是加强文件签发审核,对所有印发或送审的材料由拟稿人初审,分管复审,主要领导终审签发。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2022年2月22日,团县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文风不实”问题同相关干部谈话,给予批评教育。

        (10)会风不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即整顿会风,在2022年1月28日学习会上,主要领导就会风问题作强调,安排办公室专人作为会议记录负责人,按照存档要求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工作。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2022年2月22日,由该责任人现就职单位给予批评教育。

        (11)制度拼凑,脱离实际

        整改情况(已完成):全面梳理现行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于2022年3月4日重新修订印发《共青团柘荣县委制度汇编》(团柘委〔2022〕8号)。

5.关于联系服务青少年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12)青年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协调督促作用,制定2022年度柘荣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方案,积极协调相关成员单位围绕青年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谋划部署下阶段工作。

        (13)“机关化”“行政化”现象仍旧存在

        整改情况(已完成):制定2022年团县委调研方案,由班子成员牵头,带领机关各部室深入基层、走进青年,重点围绕柘籍人才回归、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基层团建等课题开展调研,倾听青年呼声、征求意见建议,研究推动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实现发展的新途径。

        (14)联系团员青年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一站两联”工作机制,制定进站团代表培训会议方案,于2022年4月18日召开线上培训会,围绕团代表工作职责内容开展培训。扎实做好团代表结对联系备案,实现每个团委委员和团代表联系挂钩3名团员青年,不断强化监督团代表履职情况。二是根据人员调整和最新分工,于2022年3月8日,印发《关于调整驻校蹲班、挂乡联协(企)工作人员的通知》(团柘委〔2022〕10号),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工作。

        (15)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有短板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联系,联系各乡镇收集社会闲散青少年、不良行为青少年等信息,完善重点青少年群体信息库和工作台账。二是积极深入学校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先后为61名困难青少年争取爱心人士帮扶金、“99公益日--爱过年”项目等7.58万元。

        6.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

        (16)票据管理不规范,部分财政票据遗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2年3月4日组织全委领导干部学习财经纪律法规和财务报销制度,强化全委领导干部财经纪律知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票据报销制度,规范票据管理。

        (17)财务审核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即梳理该笔资金使用情况,逐一联系被资助对象,重新签领补齐具体补助金额。二是2022年3月4日开展财务报销制度学习会,坚持财务报销单据多重审批制度,对每笔经费支出都进行严格审批。

        (18)违规现金支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2022年3月4日组织全委干部学习财经纪律,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坚决杜绝违规现金支付现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7.关于团的基层基础工作较薄弱问题

        (19)团县委常委会作用未发挥

        整改情况(已完成):于2022年3月4日制定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柘荣县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团县委常委会人员组成及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团县委常委会作用。

        (20)建团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积极发挥教育团工委作用,选优配强教育团工委领导班子,督促指导实小、二小等符合建团条件的7所小学规范完成团组织建立。二是加强非公团组织建设,筹建“两新”团工委,组织乡镇团委认真梳理摸排辖域内可建团的非公企业,按照“联合建团”“片区建团”“行业建团”等方式进行组建,完成18家非公企业、4家社会组织团支部建立。

        (21)指导督促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对基层团组织管理指导,督促指导县公安局团支部于2022年2月完成换届、县市监局团支部于4月完成换届。二是严格执行基层团委书记述职评议和日常业务指导督促工作机制,分别于2022年1月21日、2022年3月31日召开乡镇和学校共青团工作述职评议会,围绕2021年工作实效和特色亮点、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2022年工作计划等进行述职,常态化对基层团委工作进行督促指导。三是聚焦提升团干业务水平,于2022年4月18日召开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团干部业务培训视频会,为基层团干给予指导,答疑解惑。

        (22)教育培训下基层不充分

        整改情况(已完成):按照“分级负责、统筹推进”的原则,制定2022年度团干部业务培训计划,于2022年4月18日召开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团干部业务培训视频会,组织乡镇团干部、学校团干部参与线上会议,着力提升团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团务知识水平。

        8.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23)党建意识淡薄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认真研究谋划年度党建工作,于2022年4月8日印发《2022年共青团柘荣县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二是调整团县委领导班子工作分工,于2022年1月5日印发《关于调整团县委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的通知》(团柘委〔2022〕1号),明确由正式党员负责规范化开展党建工作。三是成立中国共产党共青团柘荣县委支部委员会,夯实党建基础,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

        (24)党性教育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该同志已认真学习有关理论知识和相关领导讲话精神,并重新撰写“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发言材。二是严格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发言材料,团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等会议的4份班子成员发言材料会前均由主要领导审签。

        (25)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所有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会前均经主要领导审阅把关、签字确认。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已开展委内谈心谈话19次,所有谈心谈话表均由本人签字。

        9.关于群团党支部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

        (26)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制定印发《群团党支部2022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所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均通过支委会研究确定,按照计划规范开展。

        (27)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前,支部书记与支委、支委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30人次。

        (28)发展党员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认真梳理2021年发展的两名党员档案,及时更正相关材料。

        10.关于从严治党、从严治团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29)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从严履行管党治党责任,2022年1月28日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部署会,部署传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及春节期间相关纪律。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干部之间规范开展谈心谈话,目前已开展4次。

        (30)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三重一大”事项未充分讨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讨论、集体决策,班子逐一表态发言,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所有事项经充分讨论后确定,均已形成会议纪要、会议记录存档。

        (31)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均主动邀请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参加。

        (32)从严治团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严格规范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与分管干部、财务人员开展廉政谈心谈话4次,坚决防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11.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33)挂兼职副职作用发挥不充分中“挂职副书记、兼职副书记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2年1月5日印发《关于调整团县委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的通知》(团柘委〔2022〕1号),将挂职副书记、兼职副书记纳入班子分工,明确分工职责,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挂职副书记、兼职副书记积极参加2022年度团县委工作务虚会、共青团宁德市委四届七次(扩大)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中国慢城擘新卷 植树护绿助创森”主题活动等。

        (34)阳光助学工作不扎实中“重复发放阳光助学金”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全面梳理阳光助学工作台账,积极联系重复发放阳光助学金被资助对象,经沟通协调,其已于2022年3月18日退还重复发放的2000元助学金。二是严肃财经纪律。2022年3月4日开展学习会,加强财务人员、办公室人员的财务知识培训,规范资金管理使用。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团县委期间,针对县委巡察一组反馈的有关问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2名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

        下阶段,团县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继续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并以此为基础,有针对性努力构建覆盖全面、务实管用、执行有力的长效机制,力争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整体工作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团县委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深入贯彻“一二三四”发展思路、践行传承“柘荣现象”,为加快打造“闽东药城”“中国慢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争先晋位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199802;通信地址:柘荣县河滨西路63号212室;电子邮箱zrgqt@126.com。

共青团柘荣县委

2022年6月10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