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情况

中共柘荣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15 发布者:组织和宣传部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3821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9月26日至2021年11月4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1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整改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反馈会后立即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由常务副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全体干部思想,提高落实整改意识,工委班子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多次召开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整改落实办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

        (二)细化整改措施。紧紧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任务落实分解会议2场、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场、班子学习会2场、支部专题学习会2场,班子成员谈心谈话7人次,全方位、多层次地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9项共15个问题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37条,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推进问题全面整改。

        (三)强化建章立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2022年1月26日工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委班子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同时,立足长效,进一步梳理、倒查制度缺陷,健全完善了“三重一大”、党费收缴、财务管理等5项制度,从制度上规范日常工作的开展,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推进机关工委各项工作有效、规范开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

        (1)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月14日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握好机关工委职责定位。二是2022年3月制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县直各系统党委工作制度》,加强对挂钩联系的党组织督促检查和指导党建工作,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基层党组织限期整改。三是深化机关党组织与中心城区社区(村)党建联盟共建活动,全县中心城区61个网格、98个共建单位,755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增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与凝聚力。3月下旬,机关工委对党群、政府办、经贸等三个系统党委开展党建调研走访活动,对第一季度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服务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形成书面材料及时向县委党建办报告。

        (2)县直机关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月14日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主要任务,常抓不懈。二是严格执行党组织任期制度,2021年9月提前对任期届满的9个系统党委及时提醒督促,12月县直各系统党委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党委委员57人、书记9人、副书记18人,纪委委员27人、书记9人,配齐配强了系统党委班子和纪委班子。同时对基层党支部班子建设情况进行摸底,并跟踪督促各系统党委落实所属各支部按时换届。三是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务公开等工作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党建调研和年度党建考评的重点内容,从严从实抓好。2022年4月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2. 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建工作部署有差距问题。

        (3)对县直机关党建缺乏系统谋划。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机关党建示范点的建设,结合机关实际,注重培育和选树支部典型。推进了县检察院的“党性教育基地”、工信局的“智慧党建”等示范点建设,并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总工会等单位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认田种粮”助力粮食安全活动。二是把卫健局、水利局、司法局等“五星支部”作为重点,指导其总结经验,在闽东日报、学习强国、柘荣组工等平台推广典型,以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后进支部。三是机关工委2021年共选送的创新党建体制机制案例4篇,其中《建设“四型”水利 做好“水”文章,为生态山城注入源头活水》(县水利局)和《“党建+街长制”有机融合、当好城市“管家”》(县城市管理局)在全市评比中分别获得了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

        (4)督促检查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挂钩制度,3月下旬,工委班子深入到基层党建挂钩联系点开展党建调研走访,加强对党群、政府办、经贸等3个系统党委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对个别党建工作抓落实不够、支部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有所弱化、支部党建特色亮点不够突显等情况,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二是2022年3月制定了党建调研工作计划,3月下旬,对党群、政府办、经贸等3个系统党委进行了调研走访,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三个方面的问题,形成了书面材料,及时向县直机关各系统党委、总医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等通报调研情况。

        (5)党务培训安排不够合理。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内容作为党务干部培训的课程,提升党务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增强了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专题业务培训与党的政策理论相结合”等方式,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党建理论和业务的培训。三是制定了培训计划,计划于2022年6月底前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合理安排党务实务操作课程。

        3. 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全面问题。

        (6)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月24日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工委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委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纳入工委委员会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内容、纳入“三会一课”内容、纳入党员组织生活会内容。三是2022年1月26日召开2021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王忠同志针对述责述廉报告中没有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并做出整改,2022年3月7日,结合其他问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1.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7)2019至2021年,县直机关工委仅转发上级有关年度基层党建课题调研的相关文件,未安排人员指导开展课题调研,三年未上报调研文章。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2年3月下旬,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党群、政府办、经贸等3个系统党委,围绕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服务两个内容进行调研,形成书面材料,后续将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课题调研文件要求,撰写调研文章。

        2. 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问题。

        (8)2019年以来,对各系统党费现金上缴部分,未及时存入党费账户,直接存放单位保险柜。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12月9日已将各系统党委上缴党费1041元现金存入党费专户,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2022年2月建立健全了《党费收缴工作制度》,按月督促支部党员及时缴纳党费,针对部分支部党员上缴现金的,督促工作人员及时存入专户,并相应开具党费收据。三是2月14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中组发〔2017〕5号)精神,进一步提高了业务水平。

        2. 关于津补贴发放有待规范问题。

        (9)如未将2020年干部职工请休假情况进行统计作为依据。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2月重新修订完善了《县直机关工委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切实加强和规范单位津补贴发放。3月18日组织学习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健全了财务制度。二是2022年2月完善了《县直机关工委干部职工考勤制度》,干部职工考勤实行统一考勤,考勤情况由办公室每月统计一次并公布,将汇总情况报告主要领导,作为工作人员评先评优、津补贴发放的依据。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 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10)“一岗双责”责任不明确。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巡察反馈会后,机关工委立即召开班子会议,对班子成员进行分工,明确了班子成员职责,强化了工作衔接。二是2022年1月召开了工委班子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听取了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11)议事决策征求意见不全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从严落实各项民主制度。二是2022年2月完善了《县直机关工委班子“三重一大”集体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工委班子职责权限,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和末位表态制度,今年先后对“两节慰问”、党费使用、工会经费等事项,都严格按照程序和议事规则召开班子会议进行研究讨论,确保每个事项决策科学,确保议事的民主化、规范化。

        2.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12)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1月26日召开县直机关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制订了整改方案逐项进行整改,并在党务公开栏公开,形成了一整套档案材料,确保了民主生活会程序规范、开出成效、整改到位。二是主要负责人认真审阅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逐一提出修改意见。三是针对金福雄同志对照检查材料中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全部落实到位”代替的问题,金福雄同志已以书面的形式开展了自我剖析、整改,并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

        (13)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3月18日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及党员民主评议,加强了对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指导。二是认真把握关键环节,严格按照民主评议的要求,会中要求参会党员对“双指数”分数评分要客观评价,会后支部书记逐一评定党员的综合表现。

        (14)专项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结合其他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两节”期间,机关工委采取进单位、进住所、进病房、进村入户的方式开展走访慰问,共为47名机关、农村党员送上慰问金37600元,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三是1月24日机关工委深入挂钩村开展“一助一”爱心助残活动,共慰问2人1200元。同时做好挂钩脱贫户的监测帮扶工作。按规定每季度深入脱贫户了解产业就业,收入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情况,协调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帮助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同时做好入户监测帮扶记录,并送去春节慰问品。

        3. 关于纪工委履行监督职责作用不明显问题。

        (15)纪工委每年仅结合年终党建考评对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教育情况进行督查,对后半篇问题整改指导不够。对党工委的执纪监督不够,没有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检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日常监督。3月份,结合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调研走访工作,对党风廉政教育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加大执纪监督力度。3月初,制定《关于对工委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的方案》,并于3月中旬,纪工委在工委机关自查基础上,对机关工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中,2021年10月至2022年2月工委机关公务接待、津贴补贴或福利发放、公务用车、公款旅游、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方面未发现存在违规问题。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县委县直机关工委高度重视,依规依纪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3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问责,涉及科级干部2人;给予提醒谈话2人,批评教育1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工作成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此次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县直机关工委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8352155;通信地址:柘荣县政府2号楼205室;电子邮箱:zrdgw2155@126.com。

      

         中共柘荣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