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情况

关于黄柏乡党委所辖10个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21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1823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9月18日,县委巡察一组对黄柏乡党委所辖10个村开展了巡察。并于12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整治责任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黄柏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并把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上率下、全员参与,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和具体完成时限,确保反馈意见得到全面整改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乡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逐条逐项分析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要求全体乡村干部要清醒认识,端正态度,正确对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上来,以高度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立行立改、真抓真改。先后召集乡村干部召开整改专题工作部署会、推进会2场,召开党委专题会议2场,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要求。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参加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党委委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领任务、扛责任,带头当示范、做表率。制订下发了《2020年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黄柏乡党委所辖10个村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逐条拉出问题清单,逐项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明确牵头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三)突出建章立制,严肃追责问责。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按照“边整改、边问责”的要求,给予立案2人次,诫勉谈话4人次,批评教育3人次,谈话提醒2人次,通报批评4人次,开展谈心谈话18人次,集体约谈2场11人次,既严肃处理相关人员,又采取谈话帮助其剖析问题,自觉认识错误,主动抓好整改。在此基础上,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刨根寻源、建章立制,制定完善制度1项,推动有关问题整改8个,切实把巡察结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贯彻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深入”问题

        (1)精准贫困户信息收集不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已由挂村领导牵头,组织包村干部、村主干逐村逐户对全乡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口、收入等信息进行核实采集,并重新填写了精准扶贫联系卡和2021年第一季度贫困户家庭收入情况表。二是已抽调扶贫办、民政办、财政所等3名干部对两本手册的内容,特别是对收入情况进行核对,目前已完成2018年至2020年内容的核对和更正。

        (2)兜底保障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建立对大额临时救助人员和医保自费超2万以上人员的筛查机制,目前已由乡两委成员带队对16个建制村的重病户、残疾户、独居老人户和无劳动能力户等边缘人群进行了排查,共计排查782人次。对于符合低保申请条件的78户144人,严格按照低保相关程序及时纳入低保系统,其中彭灿雄户2人、陈阿祥户1人于2020年10月份纳入低保系统,11月开始享受低保补助政策。

        (3)扶贫资金有闲置浪费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已责令上黄柏村对2016年将2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用于流转生发油茶专业合作社85亩油茶基地,至今缺乏管理、也无收入的问题做出书面情况说明。二是已研究制定上黄柏村油茶增收措施,鉴于该合作社已无能力管理该基地,研究决定将所属村委的85亩油茶收回由村委管理,村委每年投入资金聘请专人对其管护,争取3年内有村财收益。上黄柏村委已多次督促生发油茶合作社负责人补还拖欠2013-2015年农民工基地务工工资,但该合作社负责人表示自身负债较多,目前无能力还钱。鉴于该问题属于农民工与生发油茶合作社的民事纠纷,建议通过劳动仲裁或法律诉讼程序予以解决。三是对2016年以来的村级扶持发展资金进行了梳理,2016年至今,共收到村级扶持发展专项资金32笔423.5万元,其中3笔游家边村、黄柏村、蒲洋村各50万元,已入股柘荣县农村信用社,1笔下坪村50万元已入股刺桐红村镇银行,其余28笔共223.5万元,目前已全部拨付到村,并由村委完成投资入股工作。

        2.关于“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举措不多”问题

        (4)村财收入增长乏力、结构单一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1月18日,乡党委书记对山后、上楼、软岭、陈家山等村财收入增长乏力、结构单一的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进行集体约谈,传导工作压力。二是对各村村财进行摸底,建立村财台账,对山后、上楼、软岭、陈家山等村财收入仅来源于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的村,逐村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村财增收措施12条。

        (5)投资效益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已开展对各村投资类村财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投资效益不佳的项目7个,分类提出处置意见7条。二是已责令下坪村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立即整改,补齐相关分红款。

        (6)集体资产流失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村对资产类村财进行摸底排查和自查,发现有3宗集体资产无协议出租、2宗租金未足额及时收缴等情况,已督促整改。二是督促上楼村对接恒丰农林专业合作社立即补缴相关租金,该公司表示因经营不善、负债较多,待经营状况稍微好转后再补齐。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比较薄弱”问题

        (7)移风易俗推进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4G广播每天定时定量播放殡葬改革宣传语音、利用村级微信工作群向广大群众宣讲殡葬改革与坟墓整治的相关政策、每周结合巡路工作,通过车载广播深入偏远村落,向群众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在全乡营造出移风易俗工作浓厚氛围。二是由乡民政办干部、村干部牵头对上黄柏村当事人进行解读相关政策,已制止旧坟翻新违规行为;乡民政办、林业站、自然资源所、派出所联合执法,于2020年9月17日,按照部署依法依规拆除蝴蝶山小山塘旁两座新建坟墓。三是2021年1月26日,乡党委对村内坟墓翻新、新建未及时制止的上黄柏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游福堂进行了诫勉谈话。

        (8)宣传文化阵地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1年1月18日,召开乡村干部大会,对宣传文化阵地管理不够到位进行了部署和强调,要求各村要举一反三,及时进行自查自纠,确保宣传文化阵地管理规范、作用发挥明显。二是已由挂村领导牵头,对全乡16个行政村的宣传栏、宣传墙等公共领域宣传载体进行了排查,特别是对软岭、高峰、川木洋等村的宣传载体进行了清理和更换。

        4.关于“个别村法纪意识不强”问题

        (9)审计虚假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1月20日相关人员已退回违规领取工资共270元。二是2021年1月26日,乡党委对审计虚假整改的上黄柏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游福堂进行了诫勉谈话。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一定程度上存在”问题

        (10)民生事业乱作为

        整改情况:一是经上楼村村委对停车场建设说明与挂村领导走访查实,上楼村停车场确实建在距离村庄约2公里的地带,方便民俗祭祀所用。2020年3月8日,乡党委已对民生事业乱作为的上楼村党支部书记陈石贵进行了诫勉谈话。二是经挂村领导、分管领导走访了解,上楼村常住人口较少,目前仅在住户门口墙壁安装部分路灯,基本能满足日常出行。黄柏乡政府将协助上楼村委进行科学规划,在主要路口以及居住群众的必经之路对路灯进行改造提升,为群众夜间出行提供保障。

        (11)漠视群众利益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村建站人员到软岭村对前期改厕情况进行走访调研,经查,软岭村第一轮改厕确实未做到应改尽改,村内低保户彭焕铃户未进行改厕。针对第一轮改厕未涉及软岭村部分自然村的情况,我乡采取群众自建或村委在自然村建设公共户厕的办法加以解决。2020年,乡政府组织村委及群众新建改造户厕52个,解决了蒲洋南山、安后、蒲洋坪,软岭村宫仔前、南楼、东坑,长冠硋窑,高峰洋尾、葛藤坪等9个自然村户厕改造问题,实现了水冲式厕所自然村全覆盖。2021年3月8日,乡党委对漠视群众利益,改厕前期摸底不扎实的软岭村党支部书记彭建铃进行了诫勉谈话。二是针对川木洋村改厕名单不实,另有部分群众自行承担部分费用的问题,2021年 1月27日乡纪委已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处置,将根据初核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三是对双岗洋村监管不到位问题。经查,因双岗洋村改厕项目验收时间将至,部分群众的厕所顶部预制板未完成,为了如期完成工程,施工方与农户商定由农户先自行请小工完成厕所屋顶,验收完成后由施工方补给农户请小工的费用。但是因施工方疏忽,未按时补给农户自费费用。经双岗洋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督促,施工方已于2021年1月3日补还5户群众自付费用共计1500元;2021年1月25日,乡党委对项目监管不严的双岗洋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进行批评教育。四是乡纪委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民生、扶贫、惠农等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020年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2件,立案审查2人。

        2.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谨”问题

        (12)报账入账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柘荣县规范农村集体“三资”

管理实施办法》规定,明确报账时间,实行当月报账,季度结账制度。二是2021年1月26日,乡党委对报账入账不及时和履行支部书记职责不到位的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张步龙进行了诫勉谈话;2021年2月3日乡挂村领导对报账入账不及时的陈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

        (13)会计科目核算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1月27日,安排乡会计服务中心干部参加县经管站举办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账务处理系统培训。二是加强与县农业农村局会计服务中心的沟通联系,严格按照规范进行会计科目核算,2021年1月31日完成川木洋村账目的科目调整。三是2021年1月26日,乡分管领导与会计服务中心、乡财务人员谈心谈话。

        (14)白条报账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柘荣县规范农村集体“三资”

管理实施办法》,对能取得而不取以白条等非法和不合理开支的票据抵账的,一律退回不得入账。二是2021年1月26日乡党委对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张步龙进行了诫勉谈话。

        (15)现金挂账普遍存在

        整改情况:乡会计服务中心已完成上黄柏村现金账尾梳理工作,要求村委作出说明,现已调整财务科目。

        (16)大额提取现金

        整改情况:会计服务中心已对下坪村2016年1-2月提取119.24万元大额存取的现金逐笔核实,经查2016年1-2月下坪村共提取现金15笔136.27万元,已查明用途。2021年2月3日,挂村领导对大额提取现金的下坪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进行了谈话提醒。

        3.关于“项目管理存在缺陷”问题

        (17)工程发包过程疑似造假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1月27日,乡纪委对川木洋村便民服务中心及村委楼修缮工程项目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处置,下阶段将根据初核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乡政府已修订完善《黄柏乡三十万以下小规模建设工程招投标实施细则》。

        (18)施工合同未盖章

        整改情况:经查,赐敢岩隧洞出口水渠修复、下坪至三聚中场地公路维修工程均按照程序承包给个人,施工合同上施工队已签字但未按手印,已联系当事人补齐相应手续。

        (19)多支付造价咨询费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晏圣公司退回违规多领取费用,于2021年2月23日退回多支付造价咨询费1500元。二是2021年1月26日,乡分管领导对会计服务中心、乡财务人员进行谈心谈话。

        4.关于“监理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20)监理未签字盖章

        整改情况:一是蒲头村村内道路提升工程、山后村安全饮水工程竣工图的竣工验收报告、监理报告已补齐相关签字。二是核查2016年以来村级项目材料未发现类似问题。

        (21)竣工图审核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双岗洋山乾罗自然村停车场改道项目、停车场建设工程竣工图已修改到位。二是核查2016年以来村级项目未发现类似问题。

        (22)工程结算审核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高峰村安全饮水工程的施工方宁德市昌泰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柘荣分公司于2020年9月24日退回工程款8.1118万元,2020年12月1日乡纪委对不正确履行项目监管职责的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张步龙予以警告处分。二是上楼村改水工程项目的施工方福建省天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柘荣分公司于2020年10月12日退回工程款2.6902万元,2020年12月30日乡纪委对不正确履行项目监管职责的上楼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陈石贵进行立案审查。三是上黄柏村旅游停车场工程竹篱笆、村庄绿化项目现场标志牌已完工整改到位。

        (23)验收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2021年1月27日,乡纪委已对川木洋村人饮工程项目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处置,将根据初核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24)支部书记履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支部书记和挂村第一书记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分别于2021年1月19日、2月18日开展了2场次干部在岗在位情况督查,未发现干部脱岗。二是2021年1月26日,乡党委对履行职责不力的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张步龙进行了诫勉谈话,对蒲头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进行了批评教育。2021年3月3日,乡纪委对下坪村第一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25)党员干部“双带作用”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的专业学习培训,利用黄柏乡党校开办农业实用技术、产业规划管理、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方面专题培训,2021年已开展培训70人次。二是2021年3月8日由乡党委对上楼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陈石贵,软岭村党支部书记彭建铃进行诫勉谈话。三是深入挖掘培育“双带”能人,利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期摸底工作契机,努力营造党员干部发挥“双带”作用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促使“双带”工作深入人心,深得民心,每个建制村各储备了3名后备人选。

        2.关于“三务公开和监督不规范”问题

        (26)互联网+村务公开推动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已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28个,针对“互联网+村务公开”推动不力的11名村干部由各挂村领导进行谈心谈话,推动问题整改28个。二是及时更新公示相关信息,并进行跟踪检查,开展了4期的阳光村务督查通报。

        (27)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未发挥

        整改情况:经查,下坪至软岭公路水泥路面修复工程款共计93.85万元,于2016年11月15日拨付工程进度款26万元、同年12月29日拨付工程进度款24万元、2018年4月3日拨付进度款35万元、2018年10月19日拨付工程尾款8.85万元,2016年、2018年4月拨付的工程进度款已按照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实行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限额联签审批制度,补齐相关审批手续。

        3.关于“民主决策执行不到位”问题

        (28)部分事项未上会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已明确5000元以上费用支出需通过村两委会议议定,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二是2021年1月28日,组织各村主干、各所站有关财务人员召开培训会议,重申“三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29)讨论不充分

        整改情况:2021年1月28日,组织各村主干、各所站有关财务人员召开培训会议,重申“三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要求参会决策人员严格执行村级财务支出审批制度,履行民主理财程序,充分发表意见。

        (30)决策事项调查不深入

        整改情况:经查,高峰村2016年12月往来款确实为4万元,目前与张兴银沟通中,要求退回违规多领款项。2021年3月已退回违规多领款项1万元。

        4.关于“党内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31)组织生活会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教学培训,2020年12月17日,利用黄柏乡党校组织各村党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制度进行再学习、再培训之机,进一步重申组织生活会相关制度;二是2020年12月30日,乡党委对双岗洋村、高峰村、山后村、下坪村等党支部存在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通报,对党组织建设薄弱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通报批评。

        (32)关于“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2021年1月17日利用黄柏乡党校组织各村党支部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黄柏乡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指导手册》等党内制度进行再学习、再培训。二是2020年12月30日,乡党委对双岗洋村、高峰村、山后村、下坪村等党支部存在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通报,对党组织建设薄弱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通报批评。

        (33)党组织活动有偿化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培训,2021年1月17日利用黄柏乡党校组织乡村干部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培训,重申津补贴有关规定。二是已责成相关人员退回违规领取的津补贴。截止2021年3月已退回违规领取的津补贴8360元。

        5.关于“党员发展和管理不够到位”问题

        (34)发展党员不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1月18日,乡党委书记对山后村、川木洋村连续五年未发展党员的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约谈,要求其进一步增强抓党建促发展的意识,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积极性。二是乡党委加强指导,特别是对2年、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积极介入、分类指导,及时帮助相关村消除导致发展党员工作困难的因素,并要求每个村储备后备对象3人以上。2020年全年共转正党员4名,新发展党员7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3名。2020年上楼村、川木洋村、山后村各发展党员1人。三是2021年1月17日,召开会议重新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坚持标准,规范发展程序,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同时,要求各村党支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开展自查,进一步强化发展党员政审、资格审查等把关审核,高度重视对发展党员思想教育,特别是对预备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等情况进一步加强跟踪力度,把严党员发展各个关口。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黄柏乡党委所辖10个村期间,共移交问题线索1件。黄柏乡纪委依规依纪依法组织调查核实,截至2021年4月12日,正在办理1件。对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规对10名相关人员作出处理,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次(已处分1人,立案1人),诫勉谈话4人次,批评教育3人次,谈话提醒2人次,通报批评4人次。党纪政务处分2人。因不正确履行项目监管职责对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张步龙予以党内警告处分。因不正确履行项目监管职责对上楼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陈石贵予进行立案审查。诫勉谈话4人。对移风易俗推进不力、审计虚假整改的上黄柏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游福堂给予党委诫勉谈话;对民生事业乱作为、党员干部“双带作用”不强的上楼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陈石贵给予党委诫勉谈话;对漠视群众利益、党员干部“双带作用”不强的软铃村党支部书记彭建铃给予党委诫勉谈话;对支部书记履职不到位、报账不及时和白条报账的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张步龙给予党委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投资效益不佳问题

        情况说明:已责令下坪村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督促嘉瑞农业公司补齐分红款,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无营收收入,待企业经营好转后补齐。

        整改措施:由下坪村村委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嘉瑞农业公司延缓一年补齐分红款。

        完成时限:2022年3月

        2.关于集体资产流失问题

        情况说明:已责令上楼村对接恒丰农林专业合作社补缴相关租金,该公司表示因经营不善、负债较多,待经营状况稍微好转后再补齐。

        整改措施:由上楼村村委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恒丰农林专业合作社延缓一年补齐租金,如到期未能补齐租金,将通过司法途径收回集体土地。

        完成时限:2022年3月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投资效益不佳、集体资产流失等2个问题未整改到位。下一阶段,黄柏乡党委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持之以恒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对2个仍未整改到位问题,明确完成时限,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坚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引导党员干部优化思维方式,把压力升华为动力,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魄力,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3.关于财经纪律意识淡薄问题

        情况说明:上述3笔账务属经管人员业务失误,将三笔资金作为支出科目,未挂现金科目。2016年底至今,乡党委政府工作人员曾多次联系江成贵、江惠华及时收集有关票据入账,但因江成贵、江惠华当时已辞职外出务工,多次电话催促后,其仍未将票据上报,现已拒接电话。

        整改措施:已成立调查组对山后村现金支出情况进行核实,但目前原始票据难以收集,目前乡政府调查组正在通过其他途径联系上述二人,追回3笔开支的原始凭证,目前已完成3笔支出的科目调整。

        完成时限:2022年3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8209002;通信地址:柘荣县黄柏乡黄柏村102号,邮政编码:355300;电子邮箱hb8209002@163.com。

中共黄柏乡委员会

2021年6月18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