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情况

柘荣县第一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29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3663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4日至11月14日县委巡察二组对柘荣县第一中学开展巡察。2020年4月27日,县委巡察二组对柘荣县第一中学巡察情况进行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担起主体责任,狠抓巡察整改工作部署

        柘荣县第一中学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聚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2020年4月29日,成立由党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党支部副书记任副组长、校班子成员及各处室主任(负责人)任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服务、督导等具体工作。5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科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巡察整改谈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作出整改表态。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校班子按照巡察组要求,印发了《柘荣县第一中学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整改四个方面整改问题进行任务分解,逐项明确了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处室、整改措施、整改期限。

        (三)紧盯整改进度,全面整改到位。校班子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通过行政会议听取各处室巡察整改工作汇报,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研究巡察整改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不够有力问题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结合学校实际工作,以制定学校“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为契机,通过宣讲、培训、交流研讨等方式,进一步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工作部署,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共组织四次专题学习。

        (2)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扎实有效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引导广大师生确立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围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改进教与学的方式,建立健全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关系。

        2.关于落实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对照《关于印发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2019〕5号)9月10日,对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出台《柘荣县第一中学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加大对高考综合改革政策、规定和要求的宣传力度,借助教师大会、教研组、备课组、微信公众号平台,传达新高考政策精神。重点培训2020级高一师生及家长,2021届高三、2019级高二新高考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召开3场家长会、6场学生集会、6场年段工作会议和2场全体教师大会,对高考综合改革政策、规定和要求进行宣传、培训及解读,受众家长1600余人、学生1600多人,全体师生及家长知晓率高。在2019-2020学年里,我校教师参加新课程、新高考、新教材的“三新”培训,总学时数累计达到10410学时,教师人均培训学时数达74.4学时。实践操作层面,学校已建立符合校情的新高考背景下的选课走班制度。

        3.关于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秋季学期以来,新增县化学名师工作室;师徒结对47对、73人,涵盖所有高考学科;学校共有44人次被评为县骨干教师、县名师、市骨干教师、市名师、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名师队伍的培养各科分布较均衡,老中青有序进步,八大学科名师系列的教师人数占全组教师人数的比例超过50%、“传、帮、带”作用明显。

        4.关于教育管理不够到位问题

        (1)教师考评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教师考评管理。完善教学常规、教研常规量化评估考核制度,2020年11月修订《柘荣县第一中学教师满工作量标准方案》《柘荣县第一中学教职工年度考核的规定》等制度5项,突出教学质量与效果考评,以月评估方式进行公示。二是强化行政值日师及各处室职责意识,加强教师的教学、教研常规管理。办公室做到教师考评每月一公示,具体内容包括教师出勤、听课、作业批改、公开教学等内容。

        (2)教师队伍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严格教师队伍管理。经查5名老师存在违规持有营业执照、但未兼职取酬的情况,及时通知当事人整改,并进行批评教育,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加大行政值日和规范请假管理力度,坚决杜绝上课迟到、班级空课等现象。晚自修期间,各年段各班级全员全程在岗在位。学校行政值日、年段值日会在当天学校工作微信群进行检查情况反馈,办公室会对每月教师出勤等情况进行公示。

        (3)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倡导“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加强与公安、社区联系,联防联控,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德育工作实效。2019-2020学年,学校未发生学生打架斗殴及涉恶现象,学校被评为平安校园一类校。针对少数学生携带手机入校、课上趴桌睡觉等现象,规定学生手机不能进入校园,一经发现,立即没收,由政教处保管至高三毕业归还,对课上学生睡觉现象,在班教师会第一时间提醒并反馈给班主任,运用“十分制”、“家长访校日”、周末家访、跨县家访等方式,加强管理,形成教育合力。

        5.关于教学质量提升不够显著问题

        整改情况: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提升课堂效率意识,强化托底工作实效。从2020年开始,加大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次数及要求,明确围绕提升质量和教科研水平开展活动,每周均为1次,高三年段每周2次;高级职称以下教师均需手写详案;2020级高一备课组须上交校本作业并纳入月评估;重奖高分学生、教学质量优异的老师,对教学成效进行评比并公示。2020届高考,本一上线率为23%,本科上线率为63.25%;2020届学考合格率、按时毕业率超过99.0%,对周边县市学生有吸引力,社会评价好。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已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邀请城关派出所民警加入教师工作群、各班家长群等,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学校工作,在行政会上部署意识形态工作5次,让意识形态工作分管副校长找微博转发、传播基督教的老师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全体教师大会上进行强调。目前,未发现“重业务工作、轻意识形态工作”的现象。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主体责任抓得不够紧

        整改情况:2020年6月24日,由校长主持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周三行政会前,若有“三重一大”事项,均邀请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指导把关,2019年11月至今,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行政会6次。2020年10月校长对班子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对教育系统违规违纪问题相关通报文件均进行传阅,有关教育系统的问题,班子集中学习。行政会议定的重大事项均形成纪要并由班子成员签字确认。

        (2)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情况: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职责,规范落实。5月份,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就工作中的廉政问题进行谈心谈话。

        (3)党风廉政教育开展不深入

        整改情况:6月17日,在全体教师大会上,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对教育系统违规违纪问题开展集中学习,进一步加强依法廉洁从教意识。到目前为止,在行政会上共进行5次警示教育,在教师大会上面向全体教职工进行5次提醒。 

        (4)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认真执行柘一中〔2017〕39号文,行政会议议定的重大事项均形成会议纪要,2020年9月至今,共形成18份会议纪要,针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作充分讨论、民主决策,形成统一意见。

        (5)廉政风险点防控不够完善

        整改情况:2020年5月,制定《柘荣县第一中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柘一中〔2020〕37号),完善招生、基建工程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具体措施,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2.关于纪检监督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1)综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廉政教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主动联系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我校班子及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5月13日,邀请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到校,对全体行政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教育。学校每月至少1次主动联系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定期到校开展廉政教育或监督检查。

        (2)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

        整改情况:巡察后,学校主动邀请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到校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一次。巡察至今,学校未发现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

        (3)党支部纪检部门监督检查职能未发挥

        整改情况:党支部纪检委员在学校艺术馆、学生宿舍楼工程建设、学校的招生工作等重大事项中认真发挥监督职能,严格把关,确保程序合法合规,防范廉政风险。在6月17日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对《中共柘荣县纪委关于一起移风易俗违纪违规典型问题的通报》《柘荣纪委关于二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文件进行学习。

        3.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有差距问题

        (1)会议费支出不合理

        整改情况:召开相关会议3场,已收回会议费支出不合理的1.81万元。今后将严格按财务规定和要求开展工作,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2)无依据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已收回房租补贴3.84万元,未在岗人员于2019年12月返回原单位,其2019年1-2月的晚自习补贴580元已上交学校。

        4.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

        (1)工会经费收支不规范

        整改情况:2014-2015年未收缴、2016年未足额收缴工会会员费39656.12元,已由本单位会员补交,已收回2016年9月慰问非单位会员600元。

        (2)财务管理不规范

        ①大额费用现金支付

        整改情况:召开5场相关会议,对出纳不规范的工作进行批评,要求财务管理合法合规、公开透明,并请全体教职员工随时监督。严格财经纪律,规范接待费、会议费支付,开展巡察工作以来未出现现金支付接待费、会议费现象。

        ②现金日记账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2020年3月,新招聘1名会计,加强财务工作力量,严格财务工作纪律,每月与出纳核对一次,做好现金日记账。

        (3)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①部分固定资产未纳入核算和管理

        整改情况:5.66万元的办公固定资产和价值0.43万元的笔记本固定资产,已按规定补齐手续入库,并完善了《柘荣县第一中学总务处职责》。

        ②车辆报废手续不规范,未经有关部门审核、审批

        整改情况:闽J70986车辆已在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办理了注销登记。

        (4)服务部(食堂)承包管理漏洞较大

        整改情况:巡察情况反馈中指出一中未收回的服务部(食堂)承包费、水电费15.03万元,经财务复核,实际未收回8622.86元。情况如下:①2013-2014学年,承包人为我校教师张某某家属魏某某,未向学校交缴的服务部(食堂)中标年金余款31300元及水电费12381.46元(2014年1-6月),合计43681.46元。因承包人未按合同及时上缴承包费、水电费,学校将张某某的工资、资金进行抵扣,合计35058.6元(其中工资绩效18418.6元,高考奖12540元,文明奖4100元),后由于张某某离职(2016年2月),夫妻双方多年不在柘荣,电话号码变更无法联系,余款8622.86元无法追回;②2014年9月至2018年2月,承包人为黄某某。其中,2014年9月至2015年8月,承包人应交水电费34038.58元,已在承包期上交学校。2015年9月至2018年2月原承包合同中未注明由承包方缴纳水电费,相关费用由学校承担;③2018年3月至2019年8月,承包人为黄某。期间水电费为57727.76元,按合同学校减免承包人水电费45000元,所欠水电费12727.76元已于2020年9月4日补交。以后,学校将要求财务部门把好服务部(食堂)外包合同内容,严格按合同协议条款认真落实到位。

        5.关于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1)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对2014年以来实施的12个零星修缮工程过程性材料进行检查,审核定案书的工程项目和工程量分别造册,做到一件一档,以确保工程实施真实性和结算价款的合理性;巡察以来,在工作中未出现项目先结算后验收现象,工程价款审核依据充分。

        (2)政府采购项目管理不到位

        ①体育场维护工程采购项目多付项目工程款(含暂列金)

        整改情况:严格政府采购项目管理。体育场维护工程采购项目,按程序办理工程竣工决算,已于9月14日收回多付项目工程款(含暂列金)1.75万元。

        ②信息化系统升级扩建项目延期交货,未按合同规定收取供应方违约金

        整改情况:项目承建方在施工期间,综合考虑多种影响工期的因素,在与学校协商的基础上,于2018年11月20日签订《柘荣县第一中学信息化系统升级扩建项目补充协议》,学校不收取项目承建方延期交货而产生的违约金,项目承建方放弃因延期所增加的施工费用支付请求,以支持学校建设及省一级达标校复评。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关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工作机制,围绕2016年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意见》,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参与决定重大问题并监督实施,领导学校教学、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次、支部主题党日11次、组织生活会1次、谈心谈话活动35人次、党员政治理论学习11次、党务培训2次。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1)民主生活会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对召开民主生活会程序进行再学习,对民主生活会材料撰写及程序等问题进行强调。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未按要求书写的,均已整改重新撰写。2019年10月至今,共开展2次民主生活会,均按规定动作进行。

        (2)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如何组织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再学习,使全体党员明确组织生活会的组织程序,确保今后的支部组织生活会按规定动作进行。2019年10月至今开展过1次组织生活会,9次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所有党员均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班子有对照检查材料。

        3.关于党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1)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2020年5月13日,对支部换届工作的规范做法进行再学习,确保支部换届工作严格按流程进行。

        (2)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按规定程序发展党员。严格把关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入党申请书等。2019年至今共发展三位入党积极分子,一位同志转为预备党员。结合支部制度建设,如学习制度的完善,利用“学习强国”加强学习,每周进行统计并反馈,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修养。

        4.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规范会议记录,形成会议纪要。2020年9月至今,对“三重一大”问题,在校领导及行政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共形成18份“三重一大”会议纪要,涉及金额139万元。邀请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6次到校检查、指导工作并参加行政会。

        5.关于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问题

        (1)个别职工违规借用

        整改情况:2018年10月,借用到宁德一中工作的1名职工,已于2019年12月返回原单位。

        (2)临聘人员日常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对临聘人员的日常管理。通过行政会研究临聘人员续聘事宜,与所有临聘人员签订用工协议书,做到一年一聘。2019年11月至今,与临聘人员共签订15份用工协议书。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1.关于审计整改不及时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于2019年1月4日收到柘审报〔2018〕64号文件,学校班子高度重视,针对审计结果提出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科学部署,有序推进,全面落实。因当时一中面临省一级达标校复评(3月25日)进入关键时刻,学校全力以赴迎接复评,对原校长审计报告的落实情况初稿于2019年4月30日形成,通过征求县审计局、原校长、时任校长意见,于2019年5月9日形成正式文件《柘荣一中关于原校长审计报告的落实情况》(柘一中〔2019〕14号),并上报县审计局。

        2018年12月29日县审计局作出审计报告(柘审报〔2018〕64号)要求县一中应付市建设发展公司柘荣分公司41.42万元,已于2019年11月13日、14日、15日分别转账20万元、20万元、1.4204万元至原项目部负责人账户。

        2.关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问题整改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教代会、工代会,紧密结合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围绕学校查摆的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及“十四五”发展规划,共收到29个代表提案(附议65人次)和126条合理化建议(附议329人次)。

学校多次与县交警中队、县城关派出所、县城市管理局联系,邀请相关执法部门到校园周边实地调研,共同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当前,学校艺术馆项目已封顶,十一人制足球场已竣工,两幢学生公寓楼、校园围墙步道、东征50亩、后山北扩100亩正在谋划中,将助推美丽校园建设。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对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抽调人员组成专项核查组,逐一认真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5名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师资力量亟待增强问题

        情况说明:今年通过全省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招聘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教师共5人,其中,本科学历4人,为数学、地理、政治、美术学科教师;研究生学历1人,为历史学科教师。12月初,经过努力,争取到有意向签约的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研究生学历毕业生一人。学校现有在编教职工160人,其中专任教师146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6人。当前,邀请县政协入校调研,提前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招聘各学科教师。

        整改措施:向县教育局等部门提交报告,要求引进研究生学历教师,及招聘语文、数学、政治等8门学科教师。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底

        2.关于审计整改不及时不到位问题

        情况说明:我校在承包人魏某某结束承包期后,每年均有向其催缴3万元承包款,但承包人都以没钱为由不予履行合同。今年6月9日,我校向魏某某出具《柘荣县第一中学关于魏某某补交校服务部承包款的通知》,魏某某仍不补交承包款。

        整改措施:以电话联系、微信告知、发函等方式,通知服务部原承包人补交承包款3万元,并通过司法途径追讨拖欠承包款。

        整改时限:2021年7月底 

        今后,我们将继续紧紧抓住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对正在整改的问题,全程跟进,确保整改进度,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牢牢把握巡察整改契机,精确找准巡察整改与推动学校健康发展的结合点,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有序运行,以巡察整改推动党建工作再上台阶,以巡察整改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再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再提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8353398;通信地址:柘荣县双城镇荣华路92号;邮政编码:355300;电子邮箱ffjjcf@163.com

柘荣县第一中学

2020年12月24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