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在中共柘荣县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3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6777

强化制度执行  提升监督质效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柘荣县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缪生惺

(2020年4月1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柘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情况

        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忠实履职尽责,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实现新发展。

        (一)加强政治建设,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县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紧扣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组织开展季度定期监督和重点专项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减税降费和县委“六大计划”“五个一批”项目建设等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2件2人。协助县委履行主体责任,完成2018年度省委、市委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深化开展县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紧盯失职失责问题,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对3个党组织、9名党员领导干部实施党内问责。

        (二)坚持挺纪在前,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合力。落实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制度,全年受理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举报146件,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分类处置,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抓实抓好近距离常态化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301条,处理399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95.2%。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认真负责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408人次。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三)深化专项治理,有力有效维护群众利益。深化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落实扶贫监督员挂点监督工作机制,开展入户访查323户,访查率43.7%,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9件25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深化拓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教育、医疗、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为重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查处违规违纪问题2件6人。深化拓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健全与公安机关“双周”会商、双向快速移送线索和提前介入、同步调查工作机制,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案件3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深化拓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继续将城区丧事管理作为移风易俗“一县一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等违规违纪问题11件18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

        (四)严查严纠“四风”,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件29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扎实抓好“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落实,整治“文山会海”,清理规范督查考核事项,县本级3类文件精简58.04%,会议场次精简74.63%,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精简到19项。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查严纠顶风违纪行为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和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件26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批12起。

        (五)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县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73件73人,其中科级干部案件7件7人,留置案件2件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针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积极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发案单位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严格审批程序,规范工作流程,依法规范使用各类监察措施,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体现组织关爱。深入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运用“廉政柘荣”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党纪党规知识和反面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警示录》、观看警示片、旁听庭审,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全年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新闻报道102条,其中网媒采用情况列全市第二。

        (六)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和“四个落实”要求,坚持把常规巡察、交叉巡察、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打好“组合拳”,截至2019年底,县本级完成8轮巡察,已巡察62个县直单位和8个乡镇党组织,对4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覆盖率85%;积极拓展村级巡察,重点巡察3个村,“巡乡带村”延伸巡察84个村(居),村级巡察覆盖率75%。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围绕主体责任、问题解决、建章立制、失责必问“四个到位”,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累计反馈问题1533个,已整改96.7%。注重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巡察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实行巡察集中办公制度,夯实巡察工作基础。

        (七)持续深化改革,推进执纪执法贯通协同。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持续推进“三项改革”,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并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注重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审计机关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增强反腐败合力。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结合县一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优化派驻机构布局,提高派驻监督效能。全年派驻机构开展谈话函询42人次,立案查处违纪问题8件8人。严格落实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整合内部工作流程,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机制,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八)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和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淬炼严实深细作风。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化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组织开展全员业务培训和全员知识测试,全年集中培训干部93人次,组织知识测试两轮185人次。坚持严管厚爱,严格落实“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落实廉政家访、廉政档案、个人报告有关事项三个“全覆盖”和谈心谈话常态化,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仍有差距,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还不够到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还需加大力度;推动标本兼治存在薄弱环节,强化不能腐、不想腐的措施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未除,“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压力依然存在;监督效能有待提升,日常监督不够精准有力,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政治巡察“指挥棒”作用还需持续强化;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县十二届五次党代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清新好柘荣”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助推和保障新时代柘荣治理现代化。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将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推动各项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治理效能。既坚持和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和国家监督的制度成果,又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与完善发展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相适应相协调,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强化监督,提供有力保障。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把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柘荣治理实践中落地落实。

        (一)坚守初心使命,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

        夯实筑牢思想根基。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苦功夫,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丰富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紧盯“关键少数”,坚持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追责问责相结合,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整治突出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认真落实挂钩监督、“三个一批”直查快办、入户访查等工作机制,用好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关注脱贫不够稳定、因各种原因致贫返贫的问题,督促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访。对扶贫工作中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

        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完善与公安机关“三个同步”等协作配合机制,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督促发案单位加强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本地盛行、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全面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

        着力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化开展“四访”活动,推进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落实“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三)持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健全监督体系

        落细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深化实践“五抓五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提升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健全完善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进行监督、一体进行审查调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能力。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推动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探索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衔接顺畅、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构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紧密衔接的监督网络、统筹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监督质效。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履行监督专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着力强化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式,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监督平台,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着力监督前移,提高监督实效。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善于发现带有区域性、行业性的问题,及时综合施治。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推动受理、办理、处置和大数据应用子平台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全流程监控,提升检举举报处理工作水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依据纪法、事实两个定量,充分考虑被审查调查人态度这个变量,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着力规范权力运行。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透明促进公正廉洁。

        着力精准实施问责。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紧盯领导干部公权不用、公权私用、公权乱用,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科学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把知责、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五)坚决纠治“四风”,构建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持续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巩固精文简会和清理规范监督检查成果,坚决防止“白头”发文、以调研指导为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等问题,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持续压责任、促整改、防风险。

        深化治理重点问题。坚守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充分运用明察暗访、信访举报、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尤其是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深挖细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易发多发问题和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推动完善长效机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六)坚持巡改并重,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发挥政治监督作用,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地方、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高质、有序推进十二届县委巡察全覆盖。

        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对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传导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压实党委巡察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认真落实市委交叉巡察工作部署,推动县委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工作协同并进,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把监督落实到基层。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着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长效整改和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严格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确保主体责任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建章立制到位、失责必问到位。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决稳妥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突出惩治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查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惩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顽症,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完善防逃制度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延伸拓展“1+X”监督机制,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的衔接联动,有效防控廉政风险。落实“两个原则、两个优先、两个在前”工作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查处的身边典型案件教育警示干部,做深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深化廉洁文化建设。落实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活动成果化、廉洁文化产品精品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常态化,扎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国企、进医院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修身律已、廉洁齐家。推进反腐倡廉宣传特色化、专题化、系列化,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正风肃纪反腐的柘荣故事,为一体推进“三不”营造良好氛围。

        (八)锻造忠诚品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执纪执法铁军

        建设模范机关。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提高机关平安单位创建水平。推进信息化建设,构建“数字纪委(监委)”。

        锤炼过硬本领。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

        从严监督管理。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机制建设,确保公正规范履职。严格落实“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全面建设“清新好柘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有关名词解释

        “五抓五看”: 2015年省委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提出的具体要求,即,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

        “八个坚定不移”: 2018年省委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提出的具体部署,即,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紧抓“关键少数”。

        “五抓五重”:省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提出的具体要求,即,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审查调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

        “四访”活动:省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提出的具体举措,即,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

        “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行动计划:“十”指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并延伸至县(市、区)开展“带信下访”活动,全年努力化解60件重复信访举报;“百”指市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县(市、区)并延伸至乡镇(街道)开展“带信下访”活动,全年努力化600件重复信访举报;“千” 指县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乡镇(街道)并延伸至村居开展“带信下访”活动,全年努力化1000件重复信访举报,全力做到解难题化积案纵向到底。

        “1+X” 监督机制: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建立的工作机制,“1” 指纪检监察机关对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X”指督促各职能部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既要完成职责任务,担起主体责任,也要根据职责定位,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

        “六带头、六严禁”: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规范,即,带头对党忠诚,严禁阳奉阴违、表里不一、有令不行;带头担当尽责,严禁失职失责、推诿扯皮、好人主义;带头遵纪守法,严禁滥用职权、跑风漏气、交友过杂;带头清正廉洁,严禁以案谋私、政商不分、违规借贷;带头严实深细,严禁弄虚作假、马虎应付、口大气粗;带头树好家风,严禁庇护袒护、失德失信、失教失管。

        “两个原则、两个优先、两个在前”工作机制: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以支持企业发展和审慎使用措施为原则、以训诫教育处理和公平保障合法权益为优先、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函询说明承诺做在前,保障民营企业家在协助审查调查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