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柘荣县纪委监委公布2022年度“点题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三)

发布时间:2022-11-21 发布者:组织和宣传部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6415

        今年以来,柘荣县纪委监委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工作思路,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小切口,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公开整治工作阶段成效(三),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评价。

        1.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

        工作成效:县教育局坚持“家长自愿、公益惠民、循序渐进”原则,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等工作机制,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扎实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目前,全县提供“四点半托”的中小学校共15所(不含高中)涵盖12836人,提供午托、晚托服务的共有三所学校涵盖5239人,课后服务覆盖率已达100%,各校开设科普、艺术等课后社团80多个,开设剪纸、青草药、陶艺手工制作等特色自选课程30多个,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此外,对全县575名困难学生予以费用减免,共计32万元。

        2.整治医疗机构不合理的重复检查问题,推进规模为三级的医院间医学检查结果互认、资源共享。

        工作成效:县总医院强化制度建设,出台《关于重新调整医学检查互认项目管理的通知》等文件,重新调整医学检查互认项目;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学习《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明确医护人员岗位职责,规范诊疗行为;顺利完成福建省检查检验互认平台对接,实现了公立医院间的医学检查结果互认共享,并对39项检验项目和4项影像项目实现结果互认,去年以来,累计检验互认125例,直接节省医疗费用25000元。

        3.整治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恶性欺诈骗保行为,规范医保基金使用。

        工作成效:医保局重新调整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及目标,采取线上稽核检查与线下实地监管的方式,持续规范医药机构工作行为。今年以来,在线上稽核检查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开展全县定点零售药店检查、“百日专项行动”专项检查等,对辖区内97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住院病历430份,门诊处方8195份,共发现问题9个,发出稽核整改通知书26份,追回定点医疗机构涉及违规金额共计46.6万元,约谈提醒1人次。

        4.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工作成效:县自然资源局运用卫星遥感技术、动态巡防巡查相结合等措施,持续高压推动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今年以来,查处3个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图斑,坚决拆除复垦复耕到位,对去年列入“点题整治”的4个图斑开展“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确保整治成效。同时,结合涉粮专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对2018年以来查处或认定的227个违法占地图斑(案件)通过拆除地面建筑、恢复耕作条件等措施,现已整改到位214个,整改率94.3%。

        5.整治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收入及分配不公开等问题,切实维护业主利益。

        工作成效:县住建局细化规范公示管理、加强协调化解、坚决通报曝光等七个方面措施,完善住宅小区公共收益长效管理机制,采取企业自查、部门全面检查及抽查、联合监督检查以及复查的方式,纠正和查处物业服务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针对全县12家物业企业涉及15个住宅小区开展监督检查2批次,发现问题17条,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发出公告、工作通告18次,制作海报、横幅、宣传手册350份,举办大型现场宣讲活动等,提高广大业主和物业企业的政策知晓率。

        6.整治涉及老年人的食品、保健品、用品市场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

        工作成效: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行业监管,组织对辖区内中老年人养生会所、健康馆等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摸排,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20余户次、各类宣传服务广告400余条次,开展“老花镜”专项监督检查3批次,抽检结果全部合格。截至目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查办一起企业在微信公众号涉及宣传疾病预治疗功能内容案件,入选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2022年第一批涉老领域典型案例。此外,积极开展行政指导,对高龄或不会自主操作系统的保健食品经营人员进行现场知识宣传以及指导考试,对保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线上考核,目前54家企业参加考核,通过率达100%。

        7.整治城区交通秩序问题。

        工作成效:县公安局从严从实整治交通违法行为,着力破解主城区交通秩序“乱”的问题。集结执法力量,加强日常巡查,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130余起,劝导规范店外店经营、摆摊设点现象5300余起,规范电动车及共享单车停放13000余辆,清理乱堆放物料及户外广告235处;坚持堵疏结合,完善交通设施,重新规划城区主干道破损交通标线6000余平方,增设路标106面,新增部分路段抓拍系统、智能监控 5个;强化便民服务,全面推行车驾管大厅预约、延长服务,累计办理机动车业务4028辆,从源头抓实交通治理问题;注重宣传引导,深入学校、社区77次,张贴亮尾提醒标语13000余张,发放安全头盔5000个,发送提醒短信42000条,在长寿柘荣、柘荣公安、交通警训等平台曝光突出违法行为114期。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