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情况

柘荣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发布者:组织和宣传部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4532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9月26日至11月4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县国投公司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1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县委巡察三组对县国投公司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我公司高度重视、态度鲜明,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落实问题整改,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推进建章立制,推动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统一指导思想,落实主体责任。2022年1月24日反馈会后立即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推动整改工作落实。2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会上,支部书记、董事长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工作思路和整改实施方案要求。3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县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班子成员带头深挖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

        (二)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领导小组按照“明确任务、逐项落实、把握进度、强化实效”的要求,制定《柘荣县国投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柘国投〔2022〕14号),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对整改期限内能完成的整改问题,按序时完成;对暂时无法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有序推进。同时定期召开整改工作会议,督查进展情况,逐项听取汇报,逐条进行研究,确保整改工作按时推进,取得实效。

        (三)落实责任分工,推动整改落实。围绕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34个具体问题以及整改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制定了72条整改措施,并逐条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各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迅速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公司上下能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上来,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未能走深走实

        (1)关于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2月23日我司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综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 步提升公司领导班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思维、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二是按照投资强度(220万/亩)及亩均税收(15万/亩)标准,对园区二期前期招商的原12家意向企业进行重新梳理、整合,筛选出5家优质不锈钢企业,并于2021年11月2日完成对这些企业的实地考察,同时正在进行对各项目的投资成本核算。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富源工业区乍洋不锈钢产业园入园标准暂行规定》,2022年1月19日顺利完成8家不锈钢企业集中签约仪式。

        (2)关于谋划企业发展思路不具体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2年3月11日根据公司实际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投资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公司各项目有序开展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3)关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2月16日向县政府申请换届,3月17日完成换届备案。二是加大对员工的培养,经公司总办会、董事会研究讨论,2022年3月3日完成对协航公司、狮山保安公司、宏荣公司等相关负责人的岗位调整,推进员工全方位培养。

        (4)关于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移民后期扶持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于2021年11月15日完工验收,正在进行结算审计工作。按水利部门相关规范文件要求,需待完工1年后方可组织该项目竣工验收。二是标准化厂房项目附属工程于2021年12月1日完工验收,正在进行结算审计工作。按住建部门相关规范文件要求,需待标准化厂房整体规划验收后再进行竣工验收。后续我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现场管理工作,确保各项目如期完工。

        (5)关于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企业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惠荣担保公司融资担保业务累计在保319笔4883.5万元,农业企业及家庭农场贷款担保5笔520万元,占比10.65%。截至2022年3月25日,融资担保业务累计在保685笔11821.5万元,农业企业及家庭农场贷款担保17笔1760万元,占比14.89%,提升了4.24个百分点。后续将结合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运营情况,加大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企业力度,及时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兴产业的担保业务,进一步提升占比。

        3.国有资产资金管理不到位

        (6)关于闲置资产未能有效盘活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城镇房地产开发公司金泉北巷两榴房产于2022年1月1日完成租赁手续。东源乡荣源街8-1、8-2房产于2022年2月24日在其大门口及荣源街入口张贴招租启示,3月30日在“宏荣风尚标”微信公众号推送招租广告,后续将定期推送招租广告,争取早日出租。

        (7)关于国有资产未及时确权的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一是截至目前太子参市场开发中心固定资产已完成移交,2022年5月18日完成产权登记。二是我司将继续与税务部门进行沟通,对完成首登且不涉及缴纳税费的资产,逐一做好划转工作。

        (8)关于应收入应收未尽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2年3月9日公车服务中心已退还公车拍卖佣金及评估费3.81万元。关于未收回县城市管理局、应急局等单位公车服务费27.02万元的问题,截至目前全数结清。今后将严格执行公车服务制度,定期按时向公车服务单位结清费用。

        4.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

        (9)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3月10日我司党支部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组织员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二是强化做好意识形态的思想认识,2022年3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其中。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柘荣县国投公司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从制度层面规范意识形态工作。

        (10)关于宣传理论引导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2年3月2日制定了《柘荣县国投公司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柘荣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宣传思想工作计划》,紧密结合公司实际做好学习宣传,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开展工作。

        (11)关于舆情防控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加强制度建设,2022年2月24日制定了《柘荣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舆情监测与处置管理办法》,3月1日组织公司及各子公司班子开展学习,以“儒香道厂房处置和搬迁”上访事件为例,使各子公司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提高各成员的舆情应急处置水平和能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发生

        (12)关于项目前期调研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整改期间我司多次向省自然资源厅、省发改委咨询并了解问题处理进展情况,后续公司将继续紧密对接县自然资源局、县发改局,待年开采量调整增加且明确该项目矿山出让计划后,第一时间对接市城建贸易有限公司推进项目公司组建及后续工作。二是认真开展项目前期调研工作,对项目的用地、规划、投资等相关情况开展可行性调研。2021年11月分别对柘荣县富源工业区乍洋产业园路网工程、柘荣县富源工业区乍洋产业园边坡支护工程开展可行性研究。

        (13)关于签订合同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乍洋产业园区边坡支护工程勘察合同系2021年7月1日签订,11月19日完成施工图审查工作, 2022年2月8日完成工程施工招标工作。二是整改期间,我司严格按照要求对目前正在实施的乍洋园区路网一期预算、乍洋园区边坡一期施工、乍洋园区边坡一期工程监测、检测、乍洋园区边坡一期监理等合同进行审核把关。三是针对因经办人把关不严,未填入提交报告时限问题,公司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

        (14)关于违规发放红包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不符合规定的奖金补贴福利现象坚决清理,2021年11月23日收回正月开门红包2100元并入账,同时对该问题负责人吴晶晶同志进行诫勉谈话。二是规范公司内控制度,加强财务审核,规范各类津补贴的发放工作。

        3.项目管理存在廉政风险

        (15)关于场外交易规避监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3月21日公司项目部牵头组织开展项目招标培训工作,组织相关项目人员学习省、市最新的工程招标管理制度,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柘荣县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公开交易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项目招标等业务能力。二是认真贯彻省、市、县“放管服”改革精神,如2022年3月25日福建省柘荣县国家储备林(乡村振兴)森林资源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按相关要求进入市阳光平台进行公开交易确定中标单位。三是对该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16)关于多支付工程款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荣益公司通过复核,确认标准化厂房土方工程多支付工程款,并要求对方退还,2021年12月28日追回多支付的工程款4.25万元。同时,将结算审核公司福建正茂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列入我司“黑名单”。二是对该项目责任人林铃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并要求各子公司项目负责人引以为戒,加强工程款支付的审核工作。

        (17)关于项目资料管理混乱、部分资料涉嫌后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3月2日国投公司对标准化厂房附属工程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并核实具体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已重新梳理完成公司涉及的所有项目内页资料。二是2022年3月21日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学习《建设单位质量管理制度》《施工准备流程》《合同管理控制流程》《工程建设项目全套流程》,进一步提升各项目团队项目管理能力。三是2022年2月16日县宾馆根据实际施工时间重新整理会客室装饰工程项目文件档案,并归档,对该项目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四是要求各子公司今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对施工合同、档案材料的审核把关,避免发生类似现象。

        4.内控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

        (18)关于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针对2019-2021年办公楼租金付款单据为收款收据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今后我司将严格执行公司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二是2021年10月20日游泳馆泳帽销售额530元已入宏荣公司账户,剩余未销售的泳帽已登记入库。同时,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学习,2022年3月9日组织财务工作人员学习《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财务人员严格遵守财经制度。今后在制定游泳卡销售价格上,严格按照物价部门相关规定,合理制定游泳卡售价。在制定游泳卡促销活动前,做好充分的市场调查,结合公司运营实际,进一步规范促销活动方案,提升客户体验度。三是目前正在草拟《柘荣县国投公司内部审计制度》,筹备成立公司内审机构。

        (19)关于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修改完善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2022年2月26日协航公司与车队长、安全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切实加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严格按照每月召开1次安全教育会议的原则对员工加强日常安全教育,确保安全生产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保障公务用车安全。整改期间,已召开2次安全教育。

        (20)关于风险管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今年以来,县宾馆严格执行宾馆《门卫制度》,加强保安的监督管理,增强保安人员履职尽责能力,保安队伍执勤形象进一步提升。二是呛水事件发生后,宏荣公司第一时间函告运营合作公司,要求派驻运营团队完善运营方案、配足专技人员,加强岗位职责培训,制定岗位安全责任。与救生员签订岗位职责承诺书,落实救生员岗位职责。同时,在对外招收游泳培训学员前,制定好安全教育培训方案,购买足额安全责任险,完善培训课程,将学员课前安全教育纳入培训内容,课前对学员开展安全防范教育,提升学员掌握预防事故、自救、逃生、紧急避险等基本的自我保护技能。截至目前已开展应急演练及安全培训3场次。三是对宏荣公司和县宾馆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1)关于现金管理存在隐患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11月12日协航公司已注销结算卡,并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柘荣县协航公司内部财务制度》,今后将严格遵守公司财务制度及工作流程,规范财务操作。二是惠荣担保公司严格执行库存现金限额制度,工行结算卡已于2022年2月8日注销。今后将严格按照《柘荣县惠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开展日常工作。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

        (22)关于无依据制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期间公司已取消党政联席会议,恢复总经理办公会议、董事会。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党支部议事规则》分六部分,共二十四条。并严格按照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党支部议事规则》召开会议,截至目前国投公司已召开4次总经理办公会议、2次董事会。

        (23)关于党组织职责权限未明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期间,坚持立行立改。下属公司7家已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写明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等重要事项。

        (24)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1月14日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主要党规,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组织党务工作者观看《非洲云课堂第一讲:党支部党务知识》专题培训会,对接县直机关工委,组织公司党务人员积极参加其下半年举办的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和党员轮训活动。三是加强发展党员材料审核把关,重新审核1名发展党员程序和档案资料,已对入党材料存在的时间填写错误进行修改并存档。在今后的党员发展工作中加强监督,确保党员发展工作上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质量。四是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程序,规范预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预备党员朱添鸿同志已补充2020年专题组织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材料。

        (25)关于选拔中层干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结合公司实际,修改完善《柘荣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办法》,2022年3月3日根据“管理办法”通过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公司总办会、董事会集体讨论、任前谈话等程序,对下属7个子公司管理层人员进行岗位调整和人事任免。

        (26)关于选人用人标准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根据公司发展工作需要,经公司总办会、董事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将有相关工作经历及专业技能的人员调整到各子公司相应岗位,合理安排人选,目前已调整10人。

        (27)关于绩效考评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加强制度建设,为科学准确地评价员工工作实效,重新修订了《柘荣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员工绩效考核办法》,完善测评内容、范围,引入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效能建设,2021年度所有员工绩效考评严格执行《柘荣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员工绩效考核办法》,在考核指标、结果运用上体现差异化。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的问题

        (28)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坚持“一岗双责”。并强化制度建设,制定《柘荣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推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朝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二是公司领导与各科室、各子公司签订了《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为推进我司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证。三是坚持立行立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于2022年3月4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会上主要负责人联系实际发表讲话,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9)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2年3月4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逐级开展廉政谈话,层层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柘荣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及各子公司制定了《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及防控措施》,对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行明确。

        (30)关于对下属企业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大对各子公司工作检查力度,2022年3月22日柘荣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领导先后深入县宾馆、狮山保安公司、宏荣公司、协航公司等子公司实地检查工作,强化责任落实,保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二是进一步规范司勤人员管理机制,全体驾驶员按公司规定,每月的出车情况按月上报,未及时上报的取消当月出车补贴。三是对协航公司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免去其协航公司经理职务。

        4.监督责任有待加强

        (31)关于监事会履职不到位,未按规定开展监督检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调整完善监事会,于2022年3月17日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同时制定了《柘荣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监事会工作方案》,明确监事会职责,充分发挥监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监事会成员将严格按照方案定期召开监事会议,不定期对公司及下属企业开展监督检查。

        (32)关于日常监督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进一步加强对职工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2022年3月2日至3日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县国投公司各部门及其各下属公司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33)关于整改不坚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针对违规领取安全行驶奖迟迟未归还的问题,于2022年3月31日对陈作根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其做深刻的检讨。同时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工作的各个方面,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整改不到位不坚决的事情再次发生。

        (34)关于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一是针对投入福建珍湖矿业有限公司653万元未按协议及时收回的问题,我司与福建珍湖矿业有限公司协商沟通,于2022年2月21日出具催收通知函,要求其立即归还欠款550万元及相关利息。二是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石友矿业公司于2021年12月向县法院申请被执行人(天平燃料公司)执行转破产程序。目前正向上一级法院申报,待上一级法院统一安排执转破,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规定申请执行,2022年6月28日由县人民法院出具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决定书。三是针对挂欠财政局往来款,双方账面金额不等问题未全部整改问题,2021年12月已全部核对调整到位。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涉及科级干部2人,党员5人;其中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1人,批评教育7人。

诫勉情况

        1.因违规发放红包问题,对国投公司副总经理吴晶晶同志给予诫勉谈话。

        2.因多支付工程款问题,对荣益公司经理林铃同志给予诫勉谈话。

        3.因整改不坚决问题,对城镇房地产开发公司员工陈作根同志给予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国有资产未及时确权的问题

        情况说明:主要受以下两个因素影响:一是原单位产权未登记到位,两证不齐全,无法进行划转;二是与税务局衔接过程中,资产划转应缴纳高额税费,其中大部分需上缴上级财政部门。

        整改措施:积极与税务部门进行沟通,对完成首登且不涉及缴纳税费的资产,逐一逐步做好划转工作。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2.关于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情况说明:福建珍湖矿业有限公司因新冠疫情、企业扩

        大再投产及道路拓宽工程等原因目前没有足额还款的能力。

        整改措施:积极与福建珍湖矿业有限公司协商沟通,争取早日收回投入资金。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经过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司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休止符。下一步,我司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回潮。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继续加大力度,加快整改进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抓紧全面整改到位,并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成果,逐步形成相互衔接、互相配套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作表率,推动柘荣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8337899;通信地址:柘荣县柳城南路24号(谢氏大楼六楼);电子邮箱:zrgt83152666@163.com

柘荣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

2022年 8 月 17 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