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情况

中共柘荣县人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21 发布者:组织和宣传部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5998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5日至12月24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2021年2月5日,县委巡察三组向县人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有效落实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推动

        自2021年2月5日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先后9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了中共柘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的组织、协调、推进等工作。全局上下高度重视、上下联动、立行立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

        经多次讨论、修改、完善,在认真分析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学习领会巡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局党组于2021年2月24日,制定并印发了《中共柘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印发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三组对柘荣县人社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柘人社党组〔2021〕3号),对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逐条逐项进行部署安排,将每一位相关责任人涉及的巡察报告问题清单一一罗列出来,并指定由对应的分管领导负责督促相关责任人逐项抓好巡察整改,切实提高整改的针对性,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整改到位。

        (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责任

        针对局党组制定的整改方案,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锋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多次召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局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的各项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各股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迅速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全局上下能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上来,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

        (1)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学习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立足人社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年不少于12次,并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学深悟透;二是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签到及请销假制度,严明学习纪律,学习期间各参会对象要围绕主题、立足工作实际,展开深层次的交流与互动,每次集中学习研讨安排不少于2名成员作重点发言;三是局党支部已于2021年2月25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讲《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展开讨论与交流,做到学以致用,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2)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紧密结合我县人才发展和产业发展特点,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3月31日再次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走访企业以及电话通知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落实,我县2020年共有6家中小微企业吸纳11名2020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符合申请吸纳高校毕业生奖补条件,目前5家企业8人已发放奖补0.8万元,1家企业3人奖补待发放;二是以省、宁德市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下基层调研为契机,积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贫困户诉求,主动问需于困难家庭。通过手机短信群发推送本地企业岗位招聘信息;根据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工作人员入户摸底情况,结合困难家庭的实际需求,为扶贫对象精准推荐岗位;调整部分村级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达到10户困难家庭均至少有一人就业。

        (3)学习成效不佳,未入脑入心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党支部工作要点、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安排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二是通过支委例会落实好每月1次的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2021年1月以来已组织支部学习会19次。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简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于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贺信精神的通知》等文件书籍。

        2.民生保障政策落实有差距,“打通最后一公里”存短板

        (4)社会保险和就业扶持政策宣传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2月2日我局结合“三下乡”活动,到黄柏乡下坪村开展“送政策送岗位”活动,2月25日开发了“柘荣就业”微信小程序,并同步举办线上招聘会,3月初先后到城投、邮储、信用社等企业,3月23日到我县实训基地职校,3月25日到乍洋工业园区(7家企业),4月19日通过“春风行动”招聘会,印发政策宣传单,为企业、群众答疑解惑,及时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共发放宣传册5000余份,接收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二是6月17日组织窗口业务经办人员业务及服务培训,紧跟政策步伐,在学深悟透弄懂上下功夫,切实把握好政策运用的界限。

        (5)人社基层服务平台功能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重新梳理人社局基层平台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并督促平台示范点按要求建立台账、补齐宣传材料等;二是4月23日举办1期协理员业务培训班,各乡镇各村共61人参加,通过培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等10多项与居民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办事流程,进而提升全县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工作人员整体素质,规范基层人社服务形象,促进高质量开展人社服务;三是已组织实施2020年度基层服务平台的绩效评价工作,议定1个社区6个村为优秀等级,1个社区16个村为良好等级,其他90个村为合格等级,按文件规定,累积发放补助资金15.2万元。

        (6)就业培训转化不高

        整改情况:制定2021年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着重培训了农艺工、评茶员、茶艺师及育婴员,此外还增办了电子商务师、保育员工种的培训,截止目前共开展55期,涉2858人次,950人实现就业。

        3.人事管理职能履行不到位

        (7)人事档案认定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4月2日,由局发文《关于成立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柘人社〔2021〕42号),组成档案专项审核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和认定工作;二是经档案专审及党组会研究,按照最先最早的原则,认定下属单位一名临近3年退休工勤人员的出生年月;三是建立提前核查制度,对未来三年内即将退休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核查,目前已核查200多份,对有异议的33份档案,已进行档案专审,并与相应干部进行签字确认,确保了档案的完整性;四是调整档案管理岗位人员,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8)执行退休政策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教育,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要求退休办和经办人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退休政策,严格日常管理,严禁出现退休政策执行不及时的问题;二是持续加强到龄退休政策执行,做好提前审档、提前通知、中途跟踪、及时办理。对于多次通知仍未主动来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采取暂停其在职工资,强制办理退休手续的办法,待本人提交相关资料后再按照退休批文办理其他相关手续。今年以来,我县到龄退休政策执行正常。

        (9)借用“三支一扶”人员不合规

        整改情况:已根据《福建省省级“三支一扶”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将局机关借用2名2019届“三支一扶”人员送返服务单位,规范“三支一扶”跟班学习时间。

(10)办理干部调动手续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8年8月调出县外的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的办理手续不规范的问题,进行补充完善,同时梳理以往的调动手续,完善今后办理调动手续的规范管理;二是已完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办事指南,在办理调动过程中,尽到一次性告知义务,并确保调动手续材料完整齐全,保证调动工作顺利进行,坚决杜绝调动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11)部门沟通协调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1年1月将其中一名事业干部的工资关系转移至新单位,确保一致;二是另一人为县委任命事业副科级干部,由县一中调往县职业技术学校,人社局于2019年8月22日开出调干通知单给教育局,经过多次电话通知,教育局到目前为止尚未开出此人的调动介绍信,导致人社局和县委组织部无法按程序开出调动介绍信,工资关系转移依据县委组织部的调动介绍信和编办三联单才可以办理工资转移手续。我局将加强与教育局沟通,在11月底前,要求教育局开出调动介绍信后,确保在12月底前,按规定办理此人的调动和工资关系转移手续;三是加强与组织部干部科、教育局人事股的沟通交流,每个月25号-30号核对本月已开出介绍信的调动人员名单,及时跟进,确保调动人员的工资关系及时转移到新单位。

        4.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12)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2月8日召开我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其中。二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3月12日党组会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同时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指定新闻发言人。

        (13)干部管理评价、考核奖惩与意识形态工作结合不紧密

        整改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本局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年终总结和干部考核评价内容,与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2021年3月19日召开2020年度干部考核民主测评,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参考依据,经测评评选出2020年度优秀等次干部人选。

        (14)阵地建设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根据县委宣传部的安排,我单位对公共领域宣传阵地板块进行重新布局,并及时更新板块内容,目前已更新一期关于建党100周年相关内容;二是加强机关内部公共领域宣传阵地板块宣传内容的管理,明确管理人员职责和上传内容审批程序;三是就业中心制定了公众号管理办法,并指定专人负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

        (15)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社保基金和专项资金监督浮于表面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潘某重复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于2020年12月22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已终止参保关系并追回重复领取的养老金10425元,并对城乡保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二是关于袁某等3人违规叠加享受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于2020年11月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已停止发放袁某等3人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三是完善信息比对制度,经社保中心、机关保中心、城乡保中心对我县全部参保人员进行综合比对,对已叠加享受被征地农民保障对象逐个进行梳理核实,另核查出6人,已于2020年12月暂停发放其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并发文通知乡镇协助核实,截止目前,已全额追回多发放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5人,分期部分追回3人,1人追回程序正在办理,追回金额3.413万元。

        (16)文风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撰稿人进行问责,并责令重新撰写2017-2020年连续4年的打击非法用工犯罪活动总结;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自身素质,端正学风文风,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三是2021年以来,无预留文号、空号等行为。

        (17)制度执行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局机关已制定《柘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务、政务公示公开制度》,并相应制作《柘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务、政务公开审批表》《柘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务、政务公示公开记录表》,并指定专人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公示,做好记录及公示工作。2021年以来分别在局机关公示栏、县政府网等公开职业技能补贴发放、以工代训补贴发放、劳动监察执法办案、收费处罚情况、年度考核优秀人选等事项十余项。

        2.劳动保障服务不到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存在差距

        (18)存在用人单位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未按规定缴纳社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3月9日已对荣兴(福建)特种钢业有限公司和宁德际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督促落实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未按规定缴纳社保问题,截止目前荣兴(福建)特种钢业有限公司410人已全部签订劳动合同,并全员参保;宁德际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已全部签订劳动合同,公司人员均已参保;二是今年以来积极开展日常巡查,3月9日到荣兴(福建)特种钢业有限公司、宁德际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福建中诚精密铸件有限公司;4月28日到宁德市传承铸造有限公司、宁德市鹏达铸业有限公司和福建沁福食品有限公司,督促对今后招聘的工人严格按要求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三是今后继续加强日常巡查,每月至少下企业巡查一次,对违反劳动用工的行为及时处理,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劳动关系。

        (19)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远晟壹号院工程缴纳保证金不足的问题,2021年3月30日我局已发函至中城国腾(福建)有限公司,2021年4月20日中城国腾(福建)有限公司以保险保函的形式补足160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秀峰路道路工程缴纳保证金不足的问题,在整改期间,该项目已完工,且不存在拖欠工资的情况,对该项目已不再要求缴存保证金,今后新建施工项目严格依照相关文件精神交纳保证金或保函。截止日前,今年新建的柘荣县嘉馨民俗文化园二期、宁德市澳多利刀剪加工生产线、柘荣县第二小学教学综合楼及操场改造工程等10家项目已全部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到位;二是2021年3月11日至3月31日,已对柘荣县生物医药循环产业园项目、柘荣县医院异地新建项目、鸳鸯草场游客服务中心酒店项目等项目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同时对柘荣县污水处理厂PPP项目、柘荣县福利院项目、柘荣县疾控中心城郊卫生院业务用房工程项目等14家在建项目开展日常巡查,确保宣传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落实到位;三是2021年4月14日我局已发函县水利局、交通局、教育局,请相关主管部门督促所属在建工程项目进一步落实保证金制度,及时报送100万以上工程项目目录,同时对其66个项目未缴纳保证金做出相应说明。经相关主管部门反馈,66个小项目基本完工,对不存在拖欠工资已完工项目不再要求缴存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还均严格按照文件精神执行,经过排查未发现此类现象。四是党组书记拟在本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检讨,今后将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存储办法。

        (20)劳动仲裁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已在2021年3月18日完成仲裁委员会成员调整,并按规定将文件抄送备案;二是已在2021年4月13日下午召开仲裁委员会全体会议;三是已在2021年3月11日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仲裁员进行聘任,截至目前,专职仲裁员共2名,兼职仲裁员共12名;四是通过翻阅2018年以来的案卷材料(核对收件回执、申请书、通知书、送达回执等材料),若对存在文书内容错误,均已做出相应的笔误校正决定书送达至双方当事人,未发现要求申请人提供的补正材料存在错误而又未整改的情况;五是自2016年至2020年,共计74册仲裁案卷,按整改要求整理成册。

        (21)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3月29日,组织业务经办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相关文件,针对夜景照明工程已联系施工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已重新整理完成项目档案;二是由于我局对工程建设领域涉及不多,缺乏专业人员,项目工程管理没有建立专门的管理部门、配备专业人员,导致会议室视频系统集成服务项目存在项目发包、项目材料逻辑错误等问题,今后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对施工合同、档案材料的审核把关,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现象。

        (2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更严格的标准管理干部职工,应休未休补贴多领部分已退还,差旅费多报销部分已收回,收回资金共计1648元;二是4月19日至23日开展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未发现违反规定制度的现象发生;三是规范单位内控制度,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财务发票管理,加强财务审核,严格审批制度。

        4.资产资金管理存在廉政风险

        (23)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城乡保中心重要岗位人员进行调整,出纳岗位已移交由编内人员担任,因人员不足,会计岗位采取外聘方式;二是已对不规范经费发放的经办人员进行问责,重申遵循资金拨付审批程序的重要性,目前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办理。

        (24)现金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对大额现金的规范管理,加强财务人员现金管理、预防现金腐败的教育,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有关制度;二是对局机关会计账与出纳登记的现金日记账长期不符的情况已核实,现金余额误差1.05万元,具体情况为:1.2020年7月份收回干部多发文明奖1650元;2.2009年6月份因出纳工作交接时发票总计出错,造成8850元误差;3.2020年3月份由于扶贫慰问经费预支资金情况造成。已对以上现金日记账不符情况按实际进行核对整改到位,做到账簿一致,同时我局规范账簿,要求出纳人员每日清点库存现金,做到日清月结,未经领导审批现金一律不得外借。

        (25)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手续;二是对2020年7月批量采购办公家具0.633万元未列入固定资产的问题,已由相关负责人作出书面说明并补充相关材料,及时将其列入固定资产;三是对局机关及下属中心现有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均无误,并重新登记造册,明确相关责任人。

        (26)就业专项资金被挤占

        整改情况:经咨询财政局,2万元挂村经费从商品服务费科目支出,我局将继续规范各项账务科目,各类账务科目符合规定,督促财务人员不断加强财务业务知识学习,严格实施财务管理制度。

        (27)应收账款长期未清理

        整改情况:一是至2020年10月人社局其他应收款挂账金额52.5万元,为2008年之前的历史出借款,对此,我局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原劳动局和公务员局账务进行审计,并严格按照审计办法进行逐项清理,目前已核实往来账务,属于行政事业单位借款15万元,(其中县档案局11万元、楮坪乡政府2万元、黄柏乡政府2万元),属于企业和个人借款37.5万元(企业包括东源啤酒厂、工具厂、鞋革厂、劳服公司、脱水厂、双城镇基金会、投资碰碰车及个人吴开御等),目前属于行政事业单位借款的,已由局机关发函至相关单位,要求其退回相关款项,其他企业和个人借款,由局机关通过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信局等部门了解情况后,采取相应的措施追回借款;二是拨付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综合大楼410万元属于在建工程,根据柘荣县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4〕80号文件精神,同意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建设资金拼盘:人社部门补助420万元,其余部分纳入县财政预算予以安排,以县行政服务中心大楼项目进行立项,待竣工后,产权2000平方米划归县人社局,我局先后支付410万元资金给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大楼的建设需要,因大楼未验收决算我局支付的资金在账务上挂其他往来款项,目前行政服务中心大楼工程已经竣工移交使用,行政服务中心与人社局达成一致确认2000平方米产权归人社所有,我局已将往来款项410万元作为固定资产进行账务处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情况

        1.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

        (28)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压实局班子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制度,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层层落实到位;二是注重强化谈话内容的深度和广度,紧密结合工作分工和岗位职责进行交心谈心,并按规定做好谈话记录;三是4月19日至23日开展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未发现违反规定的现象发生。5月份对我局部分社保基金管理风险进行自查,尚未发现违反规定的现象发生。

        (29)党规党纪教育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今后党组将对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严格把关;二是按支部组织生活要求,认真学习《中共柘荣县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中共柘荣县纪委办公室转发中共宁德市纪委(关于四起移风易俗违规违纪问题的通报)的通知》《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自身素质,端正学风文风,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30)干部管理偏宽松软

        整改情况:一是从2021年1月开始严格执行考勤打卡制度,配备人脸识别打卡机,每月统计考勤情况,并公示通报,对存在未打卡签到、迟到早退等现象的干部进行谈话;二是对4名长期病假人员进行追责问责,要求他们严格遵守上下班考勤制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三是对3名干部职工为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股东或经营者问题,因亲属或朋友经营需要借用他们身份证或教师证进行注册,现已全部变更,并对他们进行追责问责。同时对所有干部在外经商办企情况进行筛查,不存在相关情况。

        (3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制度进行重新深入再学习,让大家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全面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二是组织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内容,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明确党支部书记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三是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严格的标准组织召开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绝不走过场,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四是针对2018-2020年大多数评定意见不符合党员个人情况,已在对2020年度党员评定意见上,实事求是,客观评价党员情况;五是加强支部班子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程序,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进行党员民主评议,并将测评结果及时在党内进行公示;六是党组要认真反思,引以为戒,坚决改正和杜绝此类行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七是党组书记已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自我批评,目前正在筹备2021年的党课教案。

        2.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

        (32)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务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教育,改变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要强化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二是把党建工作列入党组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将党建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2021年3月12日召开党建专题会议一次;三是健全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立足工作实际,调动广大党员的参与积极性,为“三会一课”注入新内容、新活力。四是目前党建工作者由支部党员担任,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等工作。

        (33)党费缴交不及时、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费收缴,严格按最新标准调整党费按月缴交到位,坚决杜绝以工资代扣党费、跨年上缴等现象,对不及时交纳党费的现象及时处理;二是强化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党务工作人员认真核对退休与在职人员的党费收缴数额,对个别党员缴纳党费计算有误的立即补缴到位,共补缴党费530.62元;三是2020年12月及时办理2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手续,2021年2月完成2020年6月离职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办理手续。

        (34)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区分党组会议、局务会议,明确涉及人事调整、重大资金支出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强化党组的核心作用;二是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人社局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2021年1月以来共召开党组会7次,会上党组成员都能充分发表意见。

        5.选人用人工作有欠缺

        (35)干部任用考察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质量。坚持民主推荐、民主测评、集体研究、任前公示等程序和要求,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已对考察材料的时间填写错误进行修改并存档;二是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加强监督,确保实施过程的规范和透明,推动干部监督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三是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求准确、真实、清楚、完整,避免“一笔带过”。

        (36)部分股室负责人长期未轮岗,担当精神有所下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轮岗交流方案,已于6月23日提交党组会研究通过,目前人力资源开发股、事业单位管理股、退休管理办公室等相关股室负责人全部轮岗到位;二是在人社系统内开展全面摸底,对在同一岗位时间较长、有轮岗意向的工作人员,建立台账,做好“传帮带”工作,并适时轮岗。

        (四)落实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1.巡察整改不彻底

        (37)职业技能培训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经查实,培训报名时,存在报名表由家人或村干部代为签名的情况,但培训、考试均由本人完成。2021年我局加强了对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3月1日召集各培训机构召开了培训工作部署会,通报巡察发现的“代签”现象,着重强调了培训纪律和培训转化率问题;要求各培训机构在3月20日前开展自查,各培训机构已完成了自查,上交自查表;我局在3月底前对云舟培训中心、星火培训中心、亿邦培训中心和树人培训中心进行一次性全面抽查,均未发现类似情况。

        (38)职业技能培训经费使用效益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柘荣县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县职校)2018年结余的15.56万元,经挂网招标,已于2021年5月购买实训设备,目前没有结余;二是2020年拨付给县职校技能提升行动资金100万,县职校2020年、2021年通过开展培训,发放培训补贴,支出73.6万元,剩余资金26.4万元,后续将根据市局统一要求做好资金使用管理。

        (39)审计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工作的各个方面,明确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不整改、假整改的事情再次发生;二是争取财政按人社局一般性公共服务经费予以补助;三是党组强化慎始慎独慎微意识,党组书记已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自我检讨,认真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强化监督规范管理。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对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规对10名相关人员作出处理,涉及科级干部2人;其中通报批评1人,批评教育5人,提醒谈话3人,对局机关工勤人员郑守记同志1人进行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部门沟通协调不充分问题

        情况说明:尚有一名事业干部属于事业副科,是组织部管理对象,已与组织部沟通,待组织部办理好商调手续后,我局予以转移工资关系。

        整改措施:将加强与教育局沟通,在11月底前,要求教育局开出调动介绍信后,确保在12月底前,按规定办理此人的调动和工资关系转移手续。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30日前。

        2.应收账款长期未清理

        情况说明:应收款挂账金额52.5万元,为2008年之前的历史出借款,目前暂时无法一次性追回。

        整改措施:由局机关通过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信局等部门了解情况后,采取相应的措施追回借款。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30日前。

        3.审计整改不到位

        情况说明:人社局所需一般公共服务经费目前财政没有足额配套,暂时无法一次性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争取财政按人社局一般性公共服务经费予以补助,规范经费开支。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30日前。

        经过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局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休止符。下一步,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回头看”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和巩固巡察“回头看”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回潮。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继续加大力度,加快整改进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抓紧全面整改到位,并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成果,逐步形成相互衔接、互相配套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县人社系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8352162;通信地址:柘荣县屿前路3号;电子邮箱:zrldbz@163.com

中共柘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1年10月20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