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柘荣县纪委监委公布“点题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一)

发布时间:2021-09-30 发布者:组织和宣传部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4014

        今年以来,柘荣县纪委监委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工作思路,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小切口,协调推动13个职能部门围绕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等21个整治项目,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期,县纪委监委将分批次公开整治工作阶段成效,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评价。

        1.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县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进行全面摸排,组织开展联合监督检查5批次,针对检查发现广告用语、收费标准、消防安全等6个问题,责令相关校外培训机构限期整改。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全县3家学科类培训机构暂停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家长参与监督举报,合力推进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2.整治医疗机构不合理的重复检查问题,推进规模为三级的医院间医学检查结果互认、资源共享。县卫健局出台相关文件规定,重新调整医学检查互认项目,总医院在卫宁信息系统中添加检查检验互认查询模块,对成员单位基本医学影像、基本临床检验结果互认,成员单位对县总医院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7月以来,县总医院通过卫宁信息系统医学互认45例,为患者节省重复抽血、彩超、CT等医学检查费用约5500元,切实减轻患者负担。此外,全县各医疗机构开展不合理检查自查自纠,发现纠正问题2个。

        3.整治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加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县民政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暖心传党恩”“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活动,全面梳理排查困难群众,在省、市九类重点人群的基础上,将重度残疾人员纳入“漏保”“漏救”对象摸排范围,截止目前共排查人员3209人次,及时将152名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并对17人困难群众进行临时救助,合计3.07万元。

        4.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护航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累计检查入网餐饮单位758家次,指导46家餐饮单位完善网络经营许可规范经营,下线2家后厨脏乱差餐饮单位,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81份,督促整改问题149个,行政处罚43起。组织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直播活动,引导消费者共同参与监督,推动实现社会共治。

        5.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问题,规范收费管理等行为。县自然资源局联合相关部门全面梳理排查城区范围内15个经营性停车场,对5个存在违规设立和收费不规范问题的停车场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定期开展巡查和复查,大力整治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问题,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维护群众利益。

        6.整治公租房承租人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等问题,规范保障房管理。县住建局联合自然资源、民政等部门制定柘荣县公租房租后管理信息共享制度,完善并上线公租房信息系统,全面开展公租房资格复核和入户排查,深入整治转租出借等问题。截止目前,停止发放14户不符合条件对象的租赁补贴,将不符合廉租房条件的20户对象转为公租房配租管理,责令11户已购置新房的公租房承租人限期腾退,清退3户公租房转租对象和1户自建新房的廉租房的对象。

        7.整治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117个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推动“三资”管理问题整改63个;查摆经济合同1818份,发现问题合同68份,收回拖欠租金101.8052万元,处置非法占用农村集体资产问题一宗,收回林地462亩及拖欠租金4万元。

        8.整治龙溪沿岸占道经营及污水排放。县城市管理局牵头对龙溪两岸的占道摆摊等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在龙溪河道路段设置5个禁止占道经营警示牌,每天安排人员常态开展巡查。截止目前,整治疏导龙溪河道流动摊点、劝导商家进店经营900余次,夜市摊点300多起、露天烧烤130余起,扣押占道物品9起,行政处罚擅自摆摊乱到污水问题一起,龙溪两岸占道经营、污水乱倒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