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情况

英山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4-09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329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7月13日至8月13日,县委巡察二组对英山乡党委开展了巡察。10月10日,县委巡察二组向英山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立即召开班子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副组长,班子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的4个方面共56个具体问题进行责任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并且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保证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大家一致认为县委巡察二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地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并且立足于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为英山乡党委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提高党组织能力,明确了整改方向。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意见,乡党委表示诚挚接受。在进行整改工作规划后,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落实责任分工。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党委领导主动分析问题,制定《县委巡察二组巡察英山乡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县委巡察二组巡察英山乡党委问题整改措施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深入查找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三)督促整改进度。对照责任分工,按阶段有序进行问题整改,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建立一周一报的整改工作制度,对整改进度进行汇报,实时跟进;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对于涉及整个领导班子的整改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分工,将任务分解到位,确保每一项工作有人负责,明确具体责任。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扎实”问题

        (1-2)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农村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农村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在实处。乡党委于2020年12月1日召开学习会,研究部署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结合乡情实际制定下发《英山乡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的通知》(英政〔2020〕47号),从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行动、不断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着力实施农房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村容村貌提升行动五个方面推动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截止2020年12月31日完成改厕654户、2020年12月建成田头洋村公厕、凤洋村公厕2处并投入使用,2020年12月完成半岭人工湿地及污水管网改造工程,14个行政村已全面实现垃圾清运日产日清。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乡党委于2020年10月30日制定印发《英山乡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实施方案》(英委〔2020〕50号),从产业发展补助、就学就医补助、住房改善补助三个方面提出七条具体巩固脱贫成效举措,夯实英山乡精准扶贫成效;于11月3日制定印发《关于调整充实英山乡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队的通知》(英委〔2020〕52号)、《关于充实调整各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第一责任人的通知》(英委〔2020〕53号),进一步抓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的牵头、协调、指导、落实工作;乡党委于2020年11月4日组织乡村干部重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巡察整改以来,根据贫困户发展生产情况,对重点对象及返贫监测对象给予倾斜,共发放生产发展资金5.36万元;聘请8户为村级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其中4户为重点帮扶对象和返贫监测对象),每月补助852元;吸纳乡级社保公益性岗位1户(返贫监测对象),每月工资2605元;依托乡英才奖教协会,2020年秋季为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新生及困难学生发放教育补助共计1.2万元。

        (3)主题教育开展不够认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将2019年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熊状村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乡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多次与熊状村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进村推进整改,2020年度熊状村共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6次,支部书记及挂村领导均按要求上党课,党内政治生活较为规范。针对挂村领导未参加村组织生活会问题于2020年11月3日综合其他问题对熊状村、桦岭村挂村领导予以批评教育;针对熊状村支部书记未按要求上党课问题于2020年12月9日综合其他违纪问题对熊状村党支部书记章石彩予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针对部分班子成员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分析材料不规范问题,两名班子成员已按要求重新撰写材料。二是加强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乡党委研究制定《2020年英山乡村干培训方案》,于12月7-9日开办为期3天的村干主题培训班,重点针对“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村务公开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对各村“两委”班子、村务监督委员会、阳光村务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村干政治理论水平。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4)扶贫政策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推进扶贫项目进度。凤洋村村内栏杆改造工程、田头洋村荣华厝自然村饮水安全改造工程、官安村村道拓宽工程分别于2020年10月20日、2020年10月27日、2020年7月23日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针对下拨英山村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剩余16万项目资金问题,英山村于2020年7月3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实施2020年英山村村内自来水管网建设项目,于同年9月8日完成竣工验收,目前已完成该笔资金拨付。二是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针对2020年县扶贫办等部门下达给官安等四个贫困村集体补助资金未使用问题,四个贫困村分别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议定将集体补助资金合计20万元入股半岭迦百农专业种植合作社,预计每年每村增收村财收入5000元。今后,我乡将严格落实扶贫政策,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加大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5-6)重点工作推进措施不够有力、扫黑除恶深挖彻查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大力推进重点工程施工进度。乡党委政府按照完工时间节点倒排英山村至荣华厝路段改建工程施工计划表,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项目一线督导工程进度、协调工群矛盾。该项目于2020年9月完成道路安征迁工作,涉及户数37户,面积23.49亩,发放补偿金74万元,10月完成路基调整1.17公里,11月26日完成路面硬化,12月22日完成市级取芯验收工作,该路段现已投入正常使用。二是大力营造宣传氛围,深挖彻查扫黑除恶案件线索。2020年10月27日召开全乡综治管理员培训班,同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业务培训;乡党委研究制定《英山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月方案》,于2020年11月4日召开专题部署会,通过发放宣传单、粘贴宣传画报、发送短信、小板凳宣讲、“村村响”智能广播实现宣传全覆盖。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日常走访摸排与重点领域摸排相结合,由乡党政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村、各领域开展摸排工作。强化部门协作,调整英山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月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和派出所、纪检监察部门扫黑除恶问题沟通协作,巡察整改以来累计沟通3次。

        3.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有欠缺”问题

        (7)党委统筹协调不够,村级发展不平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乡党委对村财增收工作的全面协调指导。针对2019年村财收入低于10万元的7个薄弱村(含熊状、岗后坪、岭头等村),乡党委协调县乡村共同筹资350万元入股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预计每村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5万元。2020年我乡培育半岭村、凤洋村2个村村财突破20万元,其余12个村村财收入均突破10万元。二是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乡党委、政府组织人员对各村2020年度工作计划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岭头村、官安村等未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的村,已要求结合实际进行修改完善,并指导各村结合实际制定2021年度工作计划,经挂村领导把关后上报。

        (8)推进乡村振兴措施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全力推进半岭村庄规划。英山乡半岭村为2019年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文件精神,我乡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工作,并委托福建省联盛建信设计公司编制《柘荣县英山乡半岭村村庄规划(2020-2035年)》,2020年8月27日通过县政府组织的专家评审会,9月18日根据评审意见形成规划报批稿,9月27日提交半岭村村民委员会审议通过,2021年1月28日已通过县政府组织召开的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村庄规划审查会。我乡现已将规划文本提交县政府审批。二是有序安排全乡村庄规划编制。针对我乡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展缓慢问题,根据县政府《柘荣县村庄规划编制三年工作计划》,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分三年完成13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桦岭村属于搬迁撤并衰退型村庄,不纳入全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范围),其中:2021年完成7个村、2022年完成3个村、2023年完成3个村。三是着重提升村居环境整治。针对岭头等部分村村容村貌整治有待提升问题,乡政府通过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研究部署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1月24日组织田头洋、岭头、石古兰等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及卫生清理工作,不断提升村民环境保护意识。

        (9)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1月13日在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重新组织学习《中共英山乡委员会、英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通知》、《英山乡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从“三重一大”范围、议事规则、责任追究等三个方面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共召开党政班子会议5场,研究各类事项35个,对所研究的事项均有通过班子充分讨论。二是2020年11月27日时任政府乡长在乡党政班子会议上就拨付卫生院工作经费未经党委会议研究确定问题进行自我检讨。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0-13)意识形态培训工作不认真、宣传工作条例学习宣传不到位,宣传阵地定期检查不到位、意识形态“六个纳入”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强化组织领导,规范意识形态培训工作。针对乡党委2019年6月意识形态培训课件内容与实际不相符问题,2020年11月3日对乡宣传委员予以提醒谈话,并责成其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剖析检讨,2020年11月13日在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重申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制定《英山乡意识形态培训审批表》,规范意识形态培训会流程,严格按照培训方案(含授课人、课题内容、培训日期等)组织实施。二是全面加强理论学习,管好用好宣传阵地。于2020年10月21日召开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乡村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制定出台《英山乡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管理制度》,从宣传栏阵地、新闻舆论阵地、网络阵地三个方面管好用好宣传阵地,并将意识形态规范化建设纳入《英山乡2020年度村级考评方案》(英委〔2020〕64号);组织村级文化协管员对全乡宣传阵地进行全面排查,对岭头、李家山等村宣传阵地过时、凌乱的内容进行清理。三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六个纳入”落在实处。2020年11月13日在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重申坚持“六个纳入”重要性,7名班子成员已按要求重新撰写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及述责述廉报告整改材料,并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检讨。巡察整改以来,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均有按照要求进行撰写。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需加大力度”问题

        (14)项目调查不充分不深入

        整改情况:英山乡仙岩顶旅游度假区项目2019年被列为全县重点项目,在完成测绘和概念性设计等前期工作后,该项目因投资方资金链断裂被搁置。今后,我乡将加强项目前期调研工作,做好项目落地保障工作。一是加强项目工作作风建设。结合我乡实际出台《英山乡招商引资管理办法》,明确项目招商责任,充实招商力量,强化项目可行性分析工作。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立足资源引商,围绕主导产业“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乡贤招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前往周边经济发达省市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沟通交流在外乡贤,鼓励动员乡贤回归再创业,回馈家乡,造福百姓。2020年以来,我乡引进宁德吉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柘荣县良匠刀剪有限公司、宁德市丰利五金有限公司、宁德市乐祥刀剪有限公司、宁德市昌达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柘荣柳城分公司等企业5家;“五个一批”项目中新增谋划一批项目完成2个;签约一批项目完成3个;开工一批项目完成3个;投产一批项目完成4个。

        (15)文风不实,公文审查精简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2018年、2019年发文存在跳号、空号问题,我乡制定出台《英山乡公文审办管理制度》,对起草公文、公文校稿、分管领导审核、公文签发等11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并固定1名人员专门负责收文及文件流转工作、1名人员专门负责发文工作,持续抓好制度落实。二是于2020年11月2日召开英山乡文电审办专题培训会,重点传达学习县委办“文电审办及法规工作”培训会精神,对收发文工作的要求进行重申强调,确保党政办人员规范开展公文收发、流转等文电审办工作。巡察反馈会后我乡未再出现发文空号、跳号等现象;2020年乡政府发文53份,与2019年相比精简19.7%,党委发文65份,与2019年相比精简7.1%。

        (16)项目验收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对红豆杉公园红枫种植项目进行核查,该项目于2018年4月30日动工,2018年5月29日竣工,2018年6月5日乡政府按照程序组织项目验收,后红枫树因遭遇虫害(土老虎虫)导致大面积死亡,因此出现巡察期间项目现场红枫数量不足的情况。针对验收小组未严格核对项目内容直接签字问题,2020年11月2日委托双城镇党委对原项目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进一步规范项目验收管理,在规范组织相关人员到场验收基础上,安排一名有工程项目经验的乡干部参与项目验收,并委托第三方结算审核公司到现场指导验收。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全乡共验收项目14个,均有严格执行项目验收程序。三是邀请县审计局专业人员就村级项目建设及“三资”管理重点事项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

        2. 关于“担当意识有欠缺,对工作不够上心”问题

        (17)遗留问题解决不够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桦龙造福工程住户登记工作,并商请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共同提出解决方案;已明确将桦龙造福工程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

        (18)群众关注问题解决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我乡大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截止2020年12月,完成英山村至荣华厝等2条总长5.34公里的公路建设;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2020年被列入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福建省扶贫开发工作第三方评估及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实地考核;低保政策惠及全乡203户450人,其他政策惠及1831人次(合计发放补助金20.25万元)。

        (19)服务群众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英山乡敬老院负责人生病住院期间未履行请假手续,且无人顶岗问题,于2020年11月3日对敬老院负责人予以批评教育。根据《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德市进一步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工作措施的通知》《柘荣县民政局关于要求审定社会福利中心和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招投标方案的请示》文件要求,在2020年全面推广公建民营,县民政局于2020年10月9日与福建微尚生活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敬老院“公建民营”合作协议,由第三方公司托管我乡敬老院。二是针对群众反映个别村主任长期不在村、个别村支部书记、主任对项目、精准扶贫户不了解的问题,乡政府及时停发了岭头村村民主任章阿万、岗后坪村副主任杨帮树工资;邀请乡村振兴指导员、县委党校老师等为村两委班子开展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村干部综合能力;做好村级换届选举前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重点难点,对全乡14个村进行全面体检,储备村干后备力量45名,评估确定红码村1个、黄码村1个,并成立工作专班挂钩化解;严格执行村干部日常管理,规范村干请假、外出报备、值班等制度,2020年10月以来,村干均有严格落实请销假、外出报备等制度。

        3.关于“侵害群众知情权”问题

        (20)村务公开存在公开不及时、内容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补登村务公开内容,英山村已在阳光村务平台对英山村干部廉政教育展厅工程、上后洋尾至金龟塔农田水渠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公开;何家山村、岭头村已在阳光村务平台上公开2020年第一季度货币资金、财务内容;2020年12月乡党委综合其他问题分别予以4名村干部批评教育。针对桦岭村收取群众卫生费未入账未公开问题,经了解,桦龙造福工程小区安置有英山乡桦岭村和城郊乡、双城镇等其他乡镇的搬迁安置对象230多户,环卫工作未纳入城区统一管理,且长期无专人打理,导致居民经常上访,桦岭村为切实解决好群众问题,协调小区群众按照每户200元自行收取卫生费作为物业管理人员工资使用,因此,未纳入村委账户管理。二是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将村务公开情况作为村级资金拨付前置条件,在村级资金拨付前由乡经管站和会计代理服务中心对项目、资金进入“阳光村务”平台公开情况进行审核,确保村务公开落实到位。三是邀请县经管站人员就阳光村务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日常工作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

        4.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21-22)公款支付个人承担费用,无依据发放津贴、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限期收回公款支付个人承担费用。2020年12月3日收回2017年、2018年干部职工健康体检个人应负担部分费用1840元,于2020年11月2日综合其他问题委托双城镇党委对时任分管的政府副乡长予以批评教育。二是及时收回无依据发放津贴、补贴。2020年11月收回2016年无依据发放9人宣传报道奖励8840元,于2020年11月3日综合其他问题对时任分管的乡党委副书记予以批评教育。2020年11月17日、12月1日、12月3日分别收回违规支付2016年4月至2017年1月车辆保险优惠7828元。针对以上公款支付个人承担费用,无依据发放津贴、补贴的问题于2020年11月3日对负责审核的财务人员予以批评教育。三是不断强化警示教育。2020年12月8日组织乡村干部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再学习,并观看廉政教育片《国家监察》,切实增强乡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今后,我乡将严格执行财务支出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杜绝此类问题的出现。

        (23)超标准添置办公用品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超标准添置办公用品问题,2020年11月2日委托县林业局党组对时任英山林业站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制定出台《英山乡办公用品采购与管理制度》,从采购范围、采购办法、费用结算、办公用品管理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我乡办公用品采购管理。三是2020年12月23日组织乡财务人员重新学习《柘荣县财政局关于制定柘荣县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室设备和办公室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的通知》文件,明确通用办公室设备和办公室家具购置费标准,重申办公用品采购审批程序。

        5.关于“三资管理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24-25)资金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电站合同到期未及时补签或合同主要条款更改未签订补充合同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资金内控管理制度。针对2016年至2018年部分月份现金余额较大问题,巡察整改以来,乡政府每月现金结余都能控制在规定范围内。目前,乡政府、会计代理服务中心及工会财务人员变动均有按规定办理移交手续。计生办银行票据开具、管理及公章保管已按规定整改到位,由专人分别保管票据、公章。二是及时续签、补签合同。2021年1月22日乡政府同东联水电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王社二级电站政策处理协议》,协议期限3年。同王庭水电站和王社水电站签订《协议书》,协议期限5年。

        (26-27)费用核销手续不规范,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费用核销手续不规范问题,2017年1-7月后勤日常相关费用1.28万元白条收据入账问题于2020年12月4日重新开税票,于2020年11月2日综合其他问题委托双城镇党委对时任分管副乡长予以批评教育。2020年1月白条支付官安村生态景观林工程款1万元问题于2020年7月19日重新开税票,于2020年11月3日综合其他问题对分管副乡长予以批评教育。二是针对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不规范问题,乡政府于2020年9月30日对2016年以来19项固定资产进行补登,合计12.38万元。修订完善《英山乡机关管理制度》,对各功能场所固定资产贴上统一标识,强化固定资产移交、处置管理工作。今后,我乡将严格执行核销手续及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6.关于“工程项目监管不力”问题

        (28-33)项目责任不落实、工程先施工后补项目资料、肢解项目规避招投标、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审核定案依据不足、项目未按设计施工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梳理,切实抓好项目监管问题整改工作。①明确项目责任领导。乡党委印发《关于调整英山乡党政班子工作分工的通知》(英委〔2020〕46号),明确由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分管项目工作,全面统筹管理我乡工程项目建设工作。②针对工程先施工后补项目材料问题,乡党委对2018年以来5个乡级项目分别涉及的3个负责人综合其他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对9个村21个村级项目涉及的15名相关经办人综合其他问题予以问责,其中立案审查调查3人,批评教育12人。2020年12月7日邀请县审计局专业人员针对村级项目建设和“三资”管理重点事项开展培训,增强乡村干部业务能力,强调严格执行项目施工程序。今后,我乡将严格执行小规模工程项目管理办法,避免此类问题的出现。③针对肢解项目规避招投标问题,上宅村财力薄弱,村级工程项目资金主要依托上级补助。经核实,上宅村至清葱自然村道路拓宽工程资金来源为挂钩帮扶单位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上宅村至清葱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为县财政局2019年“一事一议”项目,因村干对政策了解不够透彻,认为资金来源不同,就应当作为独立项目进行建设,根据《柘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柘荣县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规定,上宅村至清葱自然村道路拓宽土石方工程预算造价15.02万元、上宅村至清葱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预算造价29.54万元,工程标的额均在30万元以下。因此,村委自行组织两个项目竞争性谈判。2020年12月4日乡党委综合其他问题给予上宅村“一肩挑”支部书记、村民主任通报批评。④针对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中英山乡凤洋村至富家山村公路破损修复工程等六个项目施工合同的主要条款未按招标文件内容签定问题,在依托培训增强乡村干部业务能力基础上,调配一名具有工程专业背景的干部充实乡村建站,强化乡级项目监管力量;针对英山乡凤洋路灯等4个项目相关合同未经法定代表人签字的问题已补充法定代表人签字;已补签英山乡垃圾转运站及附属工程结算审核造价咨询合同。针对英山乡红豆杉公园等4个项目审核定案依据不足问题,施工方已提供竣工图、工程量签证单等内页材料。⑤针对项目未按设计施工存在安全隐患中2017年上宅村停车场土方工程未按设计安置有泄水管的问题,经核实,该项目实际设计安置有泄水管,因施工期间,为防止水泥灌入泄水管,施工方用水泥袋堵住管口,但工程竣工验收后未及时将堵塞物取出,上宅村已于2020年8月16日自行组织人员将管道疏通到位,经现场核查,目前该泄水管能正常使用。针对2018年上宅村碳化木栏杆不符合标准问题,经村委同原施工队核实,因施工期间,施工队碳化木处理不到位,在原木水分未干前就直接进行碳化处理并上漆,导致后期出现腐烂断裂现象,目前原施工方已将碳化木栏杆替换成水泥仿木栏杆,消除了安全隐患。二是建章立制,不断规范项目监管。为切实担负起项目监管职责,进一步规范项目操作程序和建设行为,保证工程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降低村级廉政风险,制定印发《英山乡村级小规模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英政〔2020〕52号),进一步规范预算、发包、验收、结算等环节。今后,我乡将严把工程质量审核关,切实担负起监管职责。

        7.关于“村账乡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34-35)村级资金管理不到位,村级现金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对滞留乡会计代理服务中心账户余额进行梳理,调回乡政府账户249413.94元,拨付归属李家山资金9325元、桦岭村资金2200元;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办法持续抓好村级资金使用及现金监管工作,确保资金依法依规使用。二是从乡会计代理服务中心账户余额中拨付李家山户头3000元,做到账实相符;已完成李家山、熊状村账面现金余额负数清单梳理工作;桦岭村账面现金余额核实后为正数。三是组织分管领导、经管站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柘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柘荣县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各村现金监管。

        (36)投资收入未及时收回

        整改情况:一是柘荣县佰准家庭农场实际经营者于2020年12月因意外去世,且考虑到该农场实际效益不佳,2020年12月7日经李家山村村民代表大会议定收回5万元投资本金提前终止投资协议,并免除2019年以来产生利息及滞纳金2.15万元。2021年1月13日柘荣县佰准家庭农场将5万元资金退回村委账户。二是规范村财投资管理。对2016年以来省、市、县补助的村财发展资金进行全面梳理,明确资金去向及投资收益是否按时收回,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未发现存在此类问题。今后,我乡将加强对各村村财投资的指导工作,明确各村村财发展资金投资事宜,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挂村领导把关方可进行投资,确保投资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型。

        (37)劳务工资发放管理混乱,误工天数与实际不符合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超标准、超天数发放的换届选举误工补贴清退工作,收回石古兰、李家山、岗后坪、何家山等11个村2018年换届选举超标准发放误工补贴16235元。二是收回英山村2018年旅游景点修路多发放工资1570元;何家山村多发放务工补贴1425元。三是组织村干部就《柘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柘荣县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进行业务培训,确保今后不再出现超标准发放误工补贴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关于“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

        (38-40)党建工作责任状未结合实际制定,民主议事氛围不浓厚,党课课件抄袭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建工作责任状未结合实际制定问题,乡党委结合英山实际,完善《英山乡2020年党建工作方案》,巡察整改以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2次。研究完善《英山乡2020年度村级任务目标考评方案》,提升村级党建工作考评分值,将考评结果与村级绩效评定挂钩,引导村支部自觉强化党建工作。二是针对民主议事氛围不浓厚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申乡级单项金额在6万元以上(村级5万元以上)的重要项目安排、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通过党政班子充分讨论后作出决定,切实提升民主议事氛围,提升党政班子会议质量。三是针对党课课件抄袭问题,责成相关责任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检讨,并于2020年11月3日综合其他问题对其进行提醒谈话。

        (41)党委中心组学习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执行,规范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依照学习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制度来精心组织学习,并把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安排、学习记录、举办专题讲座情况以及各成员的发言材料、学习笔记、撰写文章、出勤情况等统一纳入中心组建档范围,进行规范管理,全面准确反映各成员的学习情况。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切实增强党委中心组学习成效。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观看影像资料、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座谈、外出参观和调查研究,先学会独立思考撰写体会文章,再引导班子成员加强学习,确保学有所获。学习过程中做好交流研讨,达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工作环境。2020年以来,共组织研讨12次,邀请中国青年报高级记者、县党校教务室主任等人员开展讲座4次。

        2.关于“村级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42)村主干年龄偏大、学历较低,部分村长年未发展新党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村主干年龄偏大、学历较低问题,因英山乡地处偏远,人口外流较为严重,村级后备力量薄弱,就这一现象,我乡认真做好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工作,成立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专班,先后组织召开村级组织换届专题研究部署会2次,明确各挂村领导为各村换届工作责任人,对全乡14个村进行村级组织全面体检,逐一建立村情台账,做到村情民情民意清晰;积极动员致富带头人、创业青年乡贤返乡参与选举,从现任村主干、返乡等群体中储备村干后备力量45名。二是针对部分村常年未发展党员问题,认真梳理全乡各支部2013年以来发展党员情况,对各村的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等进行登记备案,提前谋划、倒排进度,同时组织各村村主干进行发展党员业务培训,提高支部发展党员质量。目前,李家山村、何家山村均已各发展预备党员1名。

        (43)村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为期3天的村干主题培训班,提高村两委班子政治理论水平。由市县专业人员、乡党政班子成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意识形态工作、“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进行培训,努力提高村干的理论素质及村级业务水平。二是组织村主干召开交流会,各村就村级理论学习、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进行交流,充分发挥强村带弱村作用;组织村主干进行党内政治生活相关知识理论测试,强化各村主干对“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党内基础知识的了解。

        (44)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与意识。2020年12月7日邀请县经管站工作人员对我乡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阳光村务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日常工作”业务培训。11月3日,对岗后坪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杨为景予以诫勉谈话,对岭头、李家山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予以批评教育,并强调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二是开展2021年换届前期准备,并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人选信息库,结合村级换届选优配强村级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45-47)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股级干部任免信息审核不严谨,临时人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3月30日讨论的四名股级任免事项,已结合机构改革要求进行重新任免,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柘委办〔2017〕49号)要求,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10个环节程序,经党委会充分讨论后进行任免,目前4名股级人员任免程序已经上级组织部门审核并批复任免。二是乡组织部门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柘委办〔2017〕49号)文件精神,积极对接县委组织部对股级任免程序进行指导,并对入党时间填写错误的股级干部信息进行更正。今后,我乡将进一步规范股级任免程序,规范化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三是针对临时人员管理不到位问题,已根据乡党委会议议定,重新同4名临时人员补(续)签劳动合同,合同期限3年,并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有关通知要求,做好非编临聘人员聘用、管理、清理等工作。

        4.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48-50)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扎实、履行“一岗双责”有落差、廉政风险防患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针对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扎实问题,乡党委研究制定《英山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责任清单;巡察整改以来,我乡共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2场,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二是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针对履行“一岗双责”有落差问题,相关人员已按要求重新撰写材料。督促党政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所站、村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按照“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干部逐级必谈,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岗位或分工调整执行前必谈,重大项目、重要工作组织实施前必谈”等要求,全面推动廉政谈话精准有实效,截止2020年12月,各党政班子成员均已完成分管领域干部职工、村干的廉政谈话。三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筑牢廉政防线。乡党委针对岗位职责,梳理我乡领导班子成员、基层所(站)负责人、村主干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2020年10月16日制定出台《英山乡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英委〔2020〕44号)。11月11日在乡村干部大会上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相关文件精神,重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重大意义,部署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5.关于“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问题

        (51-52)监督执纪能力有待提升、问题查处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加强学习,夯实监督执纪能力。乡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提高纪检监察业务素质。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会、学习会,2020年8月至12月乡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县相关业务培训4次,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自学、培训,切实提升信访件办理、问题线索处置等业务能力。二是聚焦主业,加大问题线索查办力度。除1条问题线索因一名党员无法取得联系尚未办结外,2019年以来上级部门转办反映英山乡村干部线索5条现已办结4条。2019年2月英山乡岭头村1名党员因赌博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2019年3月7日,县纪委向我乡纪委移送该问题线索,但因该对象长期在外经商,无法开展初步核实,2019年4月将该问题线索暂存待查,2020年7月乡纪委与对象取得联系后,对其立案审查,于11月19日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巡察整改以来,我乡办结问题线索8条,立案查处4件5人。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情况

        1.关于“巡视整改落实不彻底”问题

        (53-54)村级集体项目报账手续不全、各村大量现金收支存在问题未清理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村级报账手续。针对2016年6月至2017年1月官安、桦岭、何家山等5个村未经审批列支工程款116.59万元问题。经了解,2016年开始英山乡村级工程款拨付程序为,村委填写《英山乡村级资金审批表》(一式两份),写明申请资金项目用途和申请金额,村两主干联签,并加盖村委公章;经挂村领导同意后附资金使用明细到乡会计服务中心报账,经会计服务中心审批后报乡分管领导同意,最后拨付到报账材料相对应的账户中,完成资金审批拨付流程。因前期财务人员未将《审批表》一同入账,出现报账手续不全问题。目前,我乡均严格执行村集体项目报账审批程序,确保每一环节手续齐全、材料完整。二是针对“各村大量现金收支存在问题未清理到位”问题,我乡组织人员开展滞留现金清理工作。经梳理,岗后坪、英山、何家山等3个村共计挂账现金243434.02元均已提供相关材料,并完成登帐。

        2.关于“县委主体责任检查问题整改不及时”问题

        (55)村级执行财经制度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岗后坪村货币资金挂账现金174462.73元已提供相关材料,并完成登账。何家山村挂账现金17424.81元,其中3570元已完成核对并登账,针对剩余13854.81元,时任村干表示已支付给相关人员,但由于时间较久,相关佐证材料遗失,无法补齐,时任村干已将该13854.81元资金退回村委。二是针对村干等开展《柘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柘荣县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业务培训,切实增强村干部财经纪律意识。

        3.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问题

        (56)乡村规划滞后、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发放和使用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乡村规划滞后问题,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措施不够有力问题一同进行整改。我乡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发放和使用整改不到位,主要因部分村生态公益林权属不清,为避免后期矛盾纠纷,补偿金发放工作进度相对滞后。为加快推进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发放,我乡委托屏南锦森林业服务有限公司对各村生态公益林进行分户工作,现已全部明确权属关系,截止2021年3月,田头洋、桦岭、官安等12个村已全部完成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发放工作。二是针对磊鑫矿业矿渣治理问题,磊鑫矿业于2015年底停产撤员,我乡和岗后坪村多次同企业相关负责人商讨矿渣治理事宜,但因治理成本较高、植被不易附着等因素影响最终未达成治理目标。目前无法联系上该企业负责人,为切实回应审计整改要求,我乡本着属地管理原则,主动扛起整改责任,着手对矿渣堆埋区进行治理,2020年12月15日组织岗后坪村在土壤较深区域种植藤本植物等,预计覆盖固化矿渣区域面积10亩,后期我乡将再针对剩余30亩矿渣区进行整治。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对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规对29名(含科级干部5人)相关人员作出处理,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人,政务处分1人,立案审查1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22人,提醒谈话2人,通报批评1人。

        党纪政务处分2人。因虚假招投标文件入账、对项目的验收流于形式、走过场,导致村委多支付工程款以及未经审批改变老区建设项目资金用途等问题给予英山乡熊状村支部书记章石彩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熊状村村民主任章加铃记过处分。

        立案审查1人。因虚假招投标;项目管理不严,造成多付工程款等问题,对李家山村支部书记林龙菊进行立案审查。

        诫勉谈话1人。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直接参与村委楼维修工程竞争性谈判,且未按竞争性谈判的优惠率下浮,给予岗后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杨为景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前段时间的整改,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但仍有3个问题未完成整改,需要长期整改。

        1.关于“遗留问题解决不够及时”问题

        情况说明:目前,亿诚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正对桦龙造福工程开展清算工作,但因桦龙造福工程部分原始材料在2015年12月火灾中烧毁等原因,该问题未能尽快完成。

整改措施:督促项目施工方与第三方公司加快推进清算工作,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化解桦岭村造福工程问题。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

        2.关于“多支付工程款”问题

        情况说明:1个乡级项目收回多支付工程款1.86万元;52个村级项目,截止2021年1月28日,收回33个多支付工程项目款27.39万元;重新组织清算项目3个。乡纪委监察组针对已核实的存在项目管理不严、验收流于形式导致多支付工程款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目前党纪处分1人,政务处分1人,立案审查1人,批评教育8人,党内通报1人。但因部分项目系往届离任村干负责,个别施工方无法联系,部分多支付工程款问题仍未取得进展。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同多支付工程款施工单位沟通,追回多支付工程款。二是对无法追回多支付工程款的项目委托有资质第三方进行清算,并依法进行追缴。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3.关于“巡视整改落实不彻底”问题

        情况说明:针对“各村大量现金收支存在问题未清理到位”问题,我乡组织人员开展滞留现金清理工作,经梳理,田头洋村现金465665.64元,其中151986元已完成登账,剩余343979.69元用于八斗至黄莲坑防洪坝暨田头仔茶山便道建设、石古坑防洪堤修复工程、柘参干线红外线附属工程3个项目建设,目前正由亿诚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清算,待清算完成后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补登账。桦岭村现金522930.86元,其中2200元为桦岭村党员慰问款已收回并存入村委账户,针对剩余520730.86元,上任村干认定为用于桦岭村造福工程项目,目前该项目正由亿诚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清算,待清算完成后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补登账。

        整改措施:我乡将督促未完成问题整改的田头洋村、桦岭村加快进行梳理,确保及时完成问题整改。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下一步,乡党委将保持节奏,从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继续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与完善。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二是严明组织纪律,落实相关责任。乡党委要严格执纪,守住规矩和底线,以铁的纪律整治各种违纪行为,对待组织内部的违纪事件,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三是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对于已经制定的规章制度,乡党委将进行全面的梳理,确保立足实际,深入群众。对于需要长时间推进的整改事项,乡党委也将做好持续跟踪,确保整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构建巡察整改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310080;通信地址:柘荣县柳城北路82号;电子邮箱:zrtyjr@163.com。

中共柘荣县英山乡委员会

2021年4月7日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